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又見月兒圓

又見月兒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又見月兒圓【散文】

  朱金華

  轉眼,又到了丹桂飄香的季節。伴隨清香襲來的是那輪月灑下的清輝,望着斜掛天際的銀盤,讓人沉入不盡的思念。月影里浮現出故去親人的背影,有了遠方親朋的牽腸掛肚,還有家人的血脈相連,這揮抹不去的愁哇!門前那灣河水靜靜地流淌,能否替我捎去祝福,願逝者安息,祝生者康樂!

  時光迅速流逝。季節更替,草木榮枯。自然的規律非人力所能抗拒。如何在有限的生存時光里活出精彩是每位有識之士深思的話題。

  不能生活在嘆息里。月亮一年有十二次圓缺,在這三百六十五個晝夜裡,圓的時候少缺的時候多。人生註定要承受生離死別。蘇東坡在中秋佳節思念其弟子由時寫下的千古名篇《水調歌頭·中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豁達地看待別離,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光陰,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是對親人對友人對社會的最好的回報。

  父親奔忙的腳步悄然停歇,兄嫂年輕生命無奈地終結,朋友鮮活的生命突然消失,一切的印象都銘刻在記憶里,彷彿還生活在昨天,可今天的月光已漸漸隱去。( : )

  時間老人駐足在每個人的跟前一樣多,陽光普照,雨露滋潤萬物,月圓的時節帶給人的有歡聚的愉悅更有離別的愁苦,心境不同罷了。既然月亮不以人的意願保持恆久的圓滿,那又何必嘆息離別沉于思痛。

  中秋的月亮就如故鄉,映照在每個人的臉上,我們有着共同的血緣,黑頭髮黃皮膚,無論在天涯,不管在何地,仰望星空,都能看到那輪月,正圓着我們的夢……

  把煩惱拋在昨天,將月光匯聚,盡情的享受這輪皎潔下的靜謐。

  原載《陝西工人報》2013年9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又見月兒圓
網友評論
又見月兒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