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醉生夢死

醉生夢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曾聽說世間有一種酒,叫做“醉生夢死”,喝了它之後,就可以叫你忘記以前做的任何事情,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種酒?我冥思苦想,終不知為何。

  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一個折翼的天使,她看起傷痕纍纍,潔白的羽翼已經被染紅,可能她的心裡,已經是一片血色的海洋。我假裝自己必須要冷漠一些,因為……我想解釋為什麼要冷漠,竟說不出緣由來,可能是因為身邊的很多人都善於發揚冷漠。

  我內心深處,像是有雙眼睛,催使我不斷靠近她,她說她想死,我覺得很莫名其妙,之後她又說,死了之後,通往輪迴的奈何橋上時,可以求孟婆一碗湯。

  我頓時醒悟,這碗湯不就是“醉生夢死”嗎?

  我不知道她經歷了什麼,讓她這麼想要忘卻過去。

  她空洞的雙眼往了一眼烏雲密布的天空,嘆了聲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憶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不管她的話是對還是錯,反正此刻的我,非常的需要一壇“醉生夢死”。

  ……

  一個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會找個借口來掩飾自己,其實是他們不敢面對現實而已。

  有時候總是不自覺地想,當自己白髮蒼蒼瘦骨嶙峋的時候,是坐在監獄里,還是在街上擺地攤,亦或是豪宅裡面子孫滿堂。

  可能很多人都想要設計自己生命的盡頭,即將踏上歸途時的那個容身之所,從而花費一生的時間去添磚加瓦。

  我努力想要勾勒出那樣一副波瀾壯闊的場景,以告別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但無論我如何努力,都沒有成功。

  雖然我來這裡很久了,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卻驀然發現自己沒有看清這裡的風景。小時候望着遠處那座巍峨的高山,內心總是急迫地想要知道這座山的後面是什麼,可能是覺得自己的世界太小,所以想要外出闖蕩,如武林俠客一般,飛劍縱酒。

  於是我翻過那座山,看到了山後面的景色。

  沒錯,山的後面,依舊是山,可後面的山下有一條奔騰的河流,河邊有一處村落,村裡裡面炊煙裊裊,雞鳴桑樹,山上桃花山下郎,以致於讓我忍不住自己前行的腳步。

  很多年後的今天,我的腳步邁得很慢,但細緻了很多,因為山背後的世界,大得超乎我的想象,我就像一粒沙塵,哪怕是一陣微風,都將我帶漂向不知名的地帶,渺小到足夠忽視的地步,所以不得不小心謹慎,蹣跚前行。

  已經很久沒有醉過了,但是每一次喝醉的時候,我都渴望喝一口“醉生夢死”的酒。

  也很久沒有流過淚了,以前是眼淚流幹了,但生活依舊繼續,因此淚水依然不斷再生,我沒有足夠的理由去釋放自己的眼淚,卻在不輕易間朦朧了雙眼,這讓我很懷疑自己的心到底是弱了還是狠了。

  我註定無法忘記很多事情,在面對茫茫的將來時,讓我很不自覺地想要翻開以前的事情,當你重新拾起某一片回憶,某一段感情,某一個人時,才驚訝的發現,原來那個人已經忘記了過去,這讓我倍感傷心,我努力想要告訴她我們的曾經,卻使她誤以為是我的一廂情願。

  反反覆復地,我不敢在留戀過去了,抬頭卻停步不前,不得已無奈的徘徊在原處,啊,這時的我,是多麼的無助,讓我最無助和傷心的是這個時候沒有一個人陪着我一起停留。

  ……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虛偽,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磊落,亦正亦邪間,充滿着矛盾的味道。

  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回憶當天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時,我總是提醒着自己,永遠不要指望自己痛快地去決定某件事情,就算是必須選擇,也會總是在結果出現時姍姍來遲。

  有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哪怕這其實就是我們自己造成的瘡疤。或許其他方面很好,然而唯一的不完整就是敢愛卻不敢恨,不自覺的,將別人帶入自己的生活,卻無法讓別人幸福。

  無數曖昧不清的情緒讓我們的眼神始終似說還休,我們的身上似乎永遠承載着那種斬不斷理還亂的愛。

  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了許多曲折的彎子,很難講清楚最開始的原因,只能每每看到結局后唏噓長嘆。有些事情,你想了,或者想了很久,但你卻沒有去做。有些事情,你渴望着,強烈的希冀,但也只是擱置一邊。

  我們的人生,總是充斥了太多的想象,卻沒有勇氣,不敢愛,也不敢恨,可以做的,似乎就只有壓抑。能否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悵然,無悔的機會,讓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一回自己,痛快淋漓的愛一場,恨一場,即使失敗,受傷,也好過抱憾終生。

  每個人最擅長的事情就是等待和逃避,當以自己的價值標準衡量別人的時候,往往換來的是一身疲憊。在這個時候,總能給自己找到很多正當合理的借口,但在別人的眼裡,又往往不能自圓其說。

  我知道想要不被別人拒絕,就得先拒絕別人,這樣幾個來回之間,只有影子陪着我,但我內心裏面,並不覺得孤獨。

  後來我又知道,要想被別人接受,就得接受別人,這樣幾個來回間,身邊來往無數的身影,但我內心裏面,卻變得孤獨了。

  這讓我懷疑自己的心裡是否冗餘太多的回憶,以致想要喝一碗孟婆的湯。

  回憶中,某些人不會回憶,因為他們忘記了自己做過了什麼。

  回憶中,某些人依舊回憶,但是他們都從不提起做過了什麼。

  回憶中,某些人不再回憶,因為他們不想知道自己做過什麼。

  有的人,面對未來,忘記過去。

  有的人,面對過去,拒絕未來。

  有的人,着眼現在,珍惜現在。

  人啊,都生着一雙明亮的眼睛,卻讓視線到達在不同的角落。

  我們是否真的需要一碗孟婆的湯?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清楚的知道,現在的我是需要的。

  我需要一個可以告別過去的葬禮。

  我需要一個可以告別將來的儀式。

  我需要一個可以告別現在的感情。

  ……

  同時,我需要一個理由,來告別我的人生。

  (本文首發於好心情原創文學網——惜恨)

您正在瀏覽: 醉生夢死
網友評論
醉生夢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