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歲月祭——流光飛舞

歲月祭——流光飛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祭——流光飛舞 標籤:歲月神偷

  一月未央,新春尚冷。

  淡淡地坐在桌前,看安靜的陽光透過窗戶均勻地傾斜了下來,微黃色的煦暖平鋪了整個地面。表面的光華流轉,溫暖了些許寒冷,也滋生了些許事物會變,人會變,歲月流逝的過程中,或許這份陽光才是亘古未變的。當年還是懵懵懂懂的我,如今卻也是如此這般了,連影子也在悄然中佔據了更大的陰影。回想起曾經的我,當年有些事情讓我憤怒不已,而如今卻是啞然失笑;有些事情讓我尷尬不已,如今卻也是淡然笑之。夾在歲月這本書里德幾張薄薄的記憶,現在都被我一一排開在桌子上,接受陽光的溫暖,讓他們在孤單的歲月里,被我遺忘了的時候,不會感到寂寞。

  淡淡的音樂旋律在空氣里靜靜流淌,似水的年華也在空氣里靜靜流淌。然而音樂與年華不同,音樂的安靜祥和縈繞在我的耳畔,我的靈魂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年華的逝去摸不着,看不見,也感知不到。只是它們卻有一點共通點。演奏出這首曲子的鋼琴,只有黑白二鍵,黑與白的交替之下,動人的旋律便會從指尖滲透出來。年華也是黑白的,可在我們的塗抹之下,它就成了五光十色,不再是黑與白的單調,而是我們最難以忘卻與割捨的存在。無論當初我們以什麼樣的姿態過來,無論當初我們把它塗抹的是好看還是醜陋,年華終究成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專屬情感記憶。

  曾站在時光路口的我,迷茫於未來的困惑,在這個路口徘徊、舉棋不定。不知道將來是什麼樣子,自己又會變成什麼樣。而現在的我照鏡子的時候想到當時,好笑的同事又有一股惆悵:時光的痕迹難以捉摸,可它卻在自己身上留下了它的影子,悄然改變的,不僅僅是外在的模樣,內在的思想與性格,也在日趨地變為更加圓潤與成熟。偶爾回想,如果當初的我不是這麼過來的,而是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答案又會是什麼樣呢?或許無言的時光給的又是一個無常的自己。

  林華謝了,朝陽升起了,四季輪迴的更迭,在我的歲月里已經演繹了十八次的轉換。春天的萬紫千紅,夏天的綠木蔭蔭秋天的蕭瑟清風,冬天的萬里雪飄,各以其獨特的行駛展現出自然的魅力。在看遍多次的季節交替之後,我忽然品嘗出春夏秋冬對應的,未必不就是人的喜怒哀樂。溫暖、炎熱、寒冷、風雨,驚喜、憤怒、悲傷、快樂一次次的轉換后,所留下的,應該是淡然的心境,平靜地看待一切,平靜地接受該接受的,放棄該放棄的。

  天邊漂浮的白雲,不確定着游移的位置,卻偶爾有一隻蝴蝶翩躚着翅膀,闖進我十八年的歲月。平靜的心也頓起波瀾,撥動的是一次次對神秘花紋的渴望。心常常幻想在野外自由奔跑,沒有絲毫牽扯,人間煙火被山林深處的靜謐所取代,喧囂被安靜的空明所遮沒,剩下的,全是滿目的綠色與自由。

  十八年的聲音,對於歲月來說微不足道,可對我來說,卻是全部。這個聲音,夜夜在我耳間呢喃,帶我在夢境與現實間任意穿梭,聆聽着曾經的自己那些天真,那些幼稚,那些沉思。在指針停頓在十二點的時候,時間擱淺,過去個人的思緒從瀰漫著青煙的流光里跨越出來,與我一起靜靜感受黑夜的沉默,如今的糾結。

  在時光的道路上,歲月年輪的一圈圈擴大,自己的腳步也在一天天邁進。佇足凝眸回望,青蔥的這段記憶,仍然在來時路上飄蕩,在空中盤旋。陽光在此刻凌散,記憶流光飛舞,美好得晶瑩剔透,倒映在我的眼眸里,刻印在我的靈魂里。我的過去,張揚過,瘋狂過,放肆過,沒有什麼值得遺憾,沒有什麼值得惋惜,有的只是對這段時光的戀戀不捨。馬上就要離開這段歲月,絢爛的時光成了最美的風景,值得我去珍惜,不過這段時間的尾巴卻猶還在手,餘韻仍然可以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午後的陽光仍然那麼安靜,繞一縷陽光於指尖,通過我的筆端,將溫暖流瀉於文字之間。在這個午後,有優美的音樂陪伴,有溫暖的陽光陪伴,曾經的記憶,流光飛舞,不會孤獨。

您正在瀏覽: 歲月祭——流光飛舞
網友評論
歲月祭——流光飛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