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三清山上的飲食

三清山上的飲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三清山上的飲食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李文旺

  一盤炒粉或者炒麵,要十八元錢,一餐簡單的快餐要二十五元,一瓶礦泉水要十元,這就是三清山上的飲食。

  我也曾經覺得這些飲食比較貴,可是後來我看見了三清山上的人們是怎樣把這些飲食弄上山的,我理解了這個價位。俗話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又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三清上的挑山工是辛苦的,看着他們將一擔擔吃的和用的物件一樣樣挑上山,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三清山的坡度處處都比較陡峭,我什麼東西不拿,空着手走尚且覺得疲勞得很,我真不知道他們的身體是什麼材料製成的。有人說,別看風景了,也許你到了那一步,你比他們還堅強。我默許了這句話。

  是的,人都是環境的產物,當年那些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的上海知識青年,來到農村的廣闊天地,不也照樣過得不錯,而且有些人還說對他們的世界觀是個很好的鍛煉,在這個鍛煉中成就了作家葉辛,還成就了一大批文革后各方面的人才。

  三清山上的飲食也讓來到這兒的遊客再一次地體會了一句古語:“一飯一粥,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從這個角度看,三清山上的飲食倒是起到了一種教育作用,它教育我們:任何奢靡的作風都是不應該的,甚至是犯罪,和那些挑山工的勞動是多麼地格格不入啊。

  看過三清山美麗的風景之後,我覺得這世界真的十分美好,可是,當我看見那些挑山工,我又覺得這世界還有不少人生活得並不容易,他們的辛苦對於我來說是一次精神的洗禮。所以說,到三清山旅遊,我的收穫是多層面的,這是我在其他許多風景點所不曾有過的。

  感謝三清山,是它開闊了我們的心胸,感謝那些挑山工,是他們再一次提醒了我們要尊重勞動者。

您正在瀏覽: 三清山上的飲食
網友評論
三清山上的飲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