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羞澀、懵懂、成長、愛情......青春,歲月的春天,人生的幼芽。

  人們總是把青春說得那麼美好,而正值青春的我,和感觸身邊的朋友覺得青春的我們很彷徨,很不安,很孤單,很渴望關注,很渴望愛的孩子......青春又是美好的,因為你把一切的不安慢慢的走過來了,回憶起來總是那麼有滋有味的。而這不安也正是人會不自覺的追憶過去年少時的美好而留戀又不自覺的在內心對自己迷茫的未來感到忐忑而不知所措。當經歷了歲月的洗禮沉澱後生活漸漸穩定下來時,就會不自覺的追憶過去原來是那麼美好的,因為你已經經歷過了青春的這趟旅程。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一樣可以瘋狂,一樣可以值得回憶,只是你如何去執筆揮畫屬於你的一張白紙。

  青春,與愛情有關,在生命中熾烈燃燒。

  雨一直下,打濕了你的格襯衫,你輕輕地拍打着,害怕我受着涼而凍感冒了。你輕輕的湊過來在我耳邊訴說著你最近看過的一本書,聽過的一首新歌,這是彼此不變的默契,你愉悅的和我分享着你的快樂,我的快樂也隨着你的漸漸傾入我的內心而融入了你的快樂。習慣了在天晴的下午,淡淡的陽光下,沐浴着春風的微醺。而此時的你像慵懶的小貓趴在我的懷裡,看着你,一種幸福,在心裡流淌......為何那時的愛情,能這樣簡單,能這樣幸福?

  我在想着,我在回憶...初中,高中,甚至小學的愛情都已經開始萌芽啦,那時的愛情,就是能夠這樣純粹,那樣單純。兩個人沒有考慮太多的因素,你看我,我看你,大家看順眼了,就帶着一種羞澀與懵懂開始一場酸甜的愛情。雖然這之間外貌的因素會佔大半部分,卻也不是只有那個階段才會顯得那麼明顯,相信在大學,在以後的擇偶階段都會有的因素,只是孰輕孰重罷了。我想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每個人都是愛美的,就像欣賞一處風景,會從潛意識裡發出自己所認為的審美觀,無可非議。

  那時的愛情就是那樣簡單。兩個人一起上學,一起吃路邊攤,坐在樹蔭下吃着為對方從家裡帶來的一些小吃,幸福的洋溢着。有時還會小吵小鬧,說一些不理對方的話,搞得對方又怕又急,還要讓對方承諾說保證。有的人說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有的人說愛情是一個人的事,想必一個人的事無疑就是單相思,對方不喜歡,反正我喜歡就行了,是我的事。

  而在那時候的愛情,因為羞澀因為缺少勇氣或其他原因不敢表白而選擇暗戀,暗戀一個人也是常有的事情。而在那個朦朧的階段,也不缺乏單相思,我本人也經歷過,也深有體會,在這裡也毫不吝嗇的跟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感受。我認為被人家暗戀是幸福的,在心裡會有一種喜悅感,知道有人在關注你,喜歡你。但同時我個人覺得也快樂不到哪裡去,對方的一些的行為其實很明顯就能夠看出來,在一群朋友里而你又是他關注的焦點,他也不好過,我也幸福不到哪裡去,他做的一些行為或說的一些話會有很明顯的針對性,而讓你產生多多少少的反感心理。

  而暗戀一個人同時又是痛苦的,想讓對方知道,又不敢讓對方知道,矛盾掙扎的心理反覆折磨自己的內心,很不是滋味。又會時刻想知道他她的行蹤,想知道他\她在幹什麼,放假了又不知道他她會去幹嗎?其實都想知道,就會通過身邊的朋友去打探消息,無所不用其極。這樣子真的會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可那時就是滿身活力與不懈的動力,或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愛情所賦予的力量吧。

  這時的愛情,我所指的是大學時的愛情,這個時段的愛情,沒初高中時那麼純粹,但我也不否定還是有純粹的愛情發生的,只是發生的概率小得可憐罷了。或許對於過去現在大學的戀愛更現實了,我沒有偏激這樣說,根據網上調查數據顯示現在的愛情更脆弱了,更禁不住現實的考驗。隨着社會物質橫流的趨勢,信息科技的不斷發展,現在大學生之間的交流也更簡便,快捷了。過去的書信情書,精心布置的什麼的浪漫驚喜等都幾乎看不到了,被浮誇的現實給沖淡了。

  就自己所在大學學院也不多人戀愛,就自己身邊的朋友也很多沒有戀愛的,問及原因,有的說,兩個人來自不同地方,現在戀愛,大學畢業后也會分手的,倒不如不戀愛,免得傷心;有的說,遇不到對的人,寧缺毋濫;有的女生說,想找個人養我,女朋友不就用來養的嗎?有的男的就說;女生都是那麼現實,真的高攀不起啊,寧願單身,也不想被折磨。這些例子在我身邊都經常會聽到的,雖然有點偏,但確實很經典。在初高中渴望大學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可卻看到身邊的人都那麼現實,這樣戀愛真的很累,自己也被現實污染了,想想還是選擇單身好,每每和同學談起此話題就習慣用一切隨緣吧或順其自然吧,來安慰自己。

  這時的愛情,我所指的是社會青年。那些正在為事業打拚的青年,還有那些事業已經穩定下來的未婚青年人們,為什麼我還要談到次階段的青年人的愛情呢?根據數據調查顯示,現在剩男剩女特多,那些已經30左右的青年人,都還是單身。如果你說現在男女比例失調,那你又如何解釋現在剩女還那麼多呢?到底是男的挑還是女的要求高?連社會媒體都替這些剩男剩女着急了,介婚所不斷增加,連媒體電視都開展了許多相親節目,如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湖南衛視的《我們約會吧》,還有其他《愛情連連看》等都辦得非常火熱。

  看看節目,裡面的男女生對話中不難發現,現實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男的須有房有車有款,女的則要有美貌,一定的經濟收入等都成為了他們擇偶的主要目標。這還能算是愛情嗎?想必純粹的愛情就已經掛不上鉤了吧。所以在現實生活中,男的不斷掙錢掙錢來滿足女生的慾望需求,女生則在女生堆里也不斷進取,不能讓男生看扁,不能靠男人活。大家都在所謂的虛榮心中不斷攀比,不甘落後。那所謂的愛情早已抵不過現實,沒現實來得重要。就如近期上映的電影《致終將逝去的愛情》裡面的一句台詞“我們愛自己勝過愛愛情”。

  青春·與愛情無關。或許在無聊中頹廢,或許在充實中快樂。

  這樣說或許有點絕對了,但就是在青春時沒戀愛過,這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自身原因。如自卑問題,對自身的長相,身高,或其他身體缺陷因素,或恐懼愛情等等問題而在青春期沒敢去戀愛,沒敢跨過那道門檻,去擁抱愛情。在他們的世界里唯有讀書,把重心放在學習上,自然對自己的外貌就沒什麼上心啦,穿衣服較隨便,簡單,性格較內向,文靜。但他們的內心是很渴望愛情到來的,也希望有那麼一個人可以來欣賞自己,關心自己,喜歡自己。他們也會時常去羨慕別人的美貌,別人的生活,別人的愛情。

  第二:現實原因。但這些人,一切條件都是還不錯的,如自我控制能力強的人,在他們的世界觀里,愛情就是一個現實的物質,赤裸裸的抵不過一個麵包。在他們眼裡總是能夠找到不談戀愛的理由,認為人生在世應該做有意義的事情,談戀愛浪費時間,耽誤前程,認為等一切都有啦之後婚姻就來啦,簡簡單單,何需讓愛情成為自己的絆腳石呢。這兩種類型在生活中多多存在,很典型。

  在這裡也想談談在大學沒談戀愛的,這又分為幾種情況。

  一、過去受過這方面的傷害,感覺自己不相信愛情了,不會再愛了。或許一直等那個人回心轉意,心裡一直裝着他她,看不上其他人,就算有追求者也不敞開心去接納另一段愛情等等因素造成;

  二、對自己不自信,把自己的內心封鎖,不善於和人交流。不讓任何人窺探到,自我否定意識很強大。

  三、中性打扮者或對自己的外表沒多大要求,很隨便,不追求時尚的東西,不喜歡打扮自己的人,在愛情上就會遲緩些,或許大學就這樣平庸過去,沒有愛慕者,沒有追求者,自然愛情也一紙空文;

  四、找不到感覺的人,就拿我本人來講,雖然身邊不缺乏追求者,但自己的內心就是沒有讓我有衝動去牽手,說白一點就是感覺吧,愛情是不能勉強的,我深有體會,所以也不能隨便牽手,不然這是對愛情的貶低,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不欺騙自己,也不傷害他人,一定要找一個自己有感覺,又喜歡自己的人戀愛,才是至高的愛情,這是我對愛情的詮釋。

  五、不想戀愛,或不敢戀愛。人們總說大學的愛情是不純粹的,裡面摻雜了太多的現實問題,如地方差異,外貌協會的,還有為解決枯燥的大學生活而選擇戀愛,或一些心理上,生理上的需求而勉強戀愛的等等赤裸裸的現實因素。他們會考慮假如大學戀愛了可到頭來都會分的,有太多的例子足於證明。由於畢業后出去找工作,距離產生的問題,各自都把重心放在了事業上,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圈,所認識的人,會出軌難說,但對於這段時期還能經營好愛情,實屬不易,確實是經受得住考驗的愛情。但這些都很難說,所以對於他們來說這些因素就能讓人感到害怕,為了不受傷害,還是選擇大學單身,自己好好愛自己也是不錯的選擇。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我自己的觀點是:愛情還是很美好的,特別是青春時的愛情,不管是在多大的現實面前,能低過它就勇敢去擁抱愛情。記得有一位名人說過愛情是能讓人成長的一種東西,我贊成這句話。對於愛情,要勇於去追求,去表達自己的情感,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愛情就是一件平等的事情。

  青春與愛情有關,青春也可以與愛情無關,但一定不能缺少愛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
網友評論
青春·與愛情有關·與愛情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