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寫給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寫給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開放寫給瑞中16級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潛力無限的學弟學妹們:

  你們好!我是你們既純正而又正宗的學長王開放,你們可以喊我開放哥,也可以叫我open wang.

  大概2個月前,我們英俊而又幽默的衛高峰老師給我發了條消息,“明令”我寫封信給可愛的你,他是你們,也是我敬愛的老師,因此他的話我不敢也不能不聽,而且要好好聽。

  此刻,讓你我的心靈更靠近一些,聆聽彼此的生命。

  按照瑞中的“風俗習慣”,我們13級與你們基本上是同一撥老師。這又讓未來的你和我有着頗多的相似之處,在你營造着與我有着相似之處的3年的時間裡,或許我下面的這些語言對你有那麼一丁點的幫助和啟發。

  高一,如果讓我用幾個詞來概括,我會毅然決然的選擇:很乖,很傻,很積極。你來到瑞中差不多有小半年了,如果你仔細的回憶,你會發現你和我會不謀而合的產生共鳴。還記得你剛來的時候,你會認真的聆聽每一位老師的每一句忠告,你會不願意也得願意的與你的同班同學和諧相處,你會不情願也得情願的積极參与班級和學校舉辦的每一次活動。其實,每一屆的學子在瑞中做的事情都大同小異,讓我想起了那句:“我們揮霍的昨天正是你們複製的今天”。Open把自己糟踐和獨創的昨天一五一十的向你坦白。

  我從小學5年級到9年級一直擔任班級的班長。至少在我的價值觀里,班長是設身處地為同學們服務,雖然我把自己定義的如此崇高,但我絕對面不改心不跳,因為,有時候儘管我的做事方式不被一些同學接受,但為同學服務的底線我一直在堅守。所以,此階段的你若是班長或某個班幹部,首先,我要給你欽佩的掌聲,其次,請你捫心自問,幾年後你是否可以像我一樣問心無愧的說出:“在我擔任班幹部的期間,我對得起同學和老師對我的信任與支持”。我猜想你或許會問我:如何當好班長或其他班幹部?那麼,我會告訴你,沒有任何的技巧和理論。但以我之見,有幾個原則需要遵循:1.服務用嘴不如用心;2.把命令轉化為引領;3.請尊重自己說過的話。

  接着敘述,我中考的分數是433分,距離瑞中第二批錄分線27分,因此我是擇校生。我想,其中一少部分同學和我情況有點類似吧。或者說,一小小部分同學是通過各種“中國特色關係”,從新校區移動到了老校區,從“平行班”移動到了“重點班”,從“重點班”移動到了“實驗班”。藉此機會,我想特意捅破這類同學心中里的那層“自愧不如的窗戶紙”,我深知這類同學的心理狀況,因為我當時就如同你們一樣,我的繼父和哥哥四處求人,最後我才有機會來到夢寐以求的瑞中學習。我們的家人之所以這樣做,是想給予我們一次重塑自我的機會,如果現在覺得自己已經有點不如別人了,那不更應該給自己一次超越自我的機會呢?小時候,我們經常聽到長者說:人生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今年6月份我在渭南市政府大廳聽過復旦大學歷史系錢文忠教授的演講。他極力的反對這句話,我反對的程度並不比他差,我非常的贊同他的這個觀點:“人生不是輸在起跑線上,而是贏在終點”。因此,昨天和今天無論你的學習成績怎麼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自己今天和明天實實在在、踏踏實實的追趕,在後天能超越曾經的自己。世界級潛能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和他的弟子亞洲成功學創始人陳安之老師都信奉這樣一句話“過去不等於未來,沒有成功只是暫時的”。所以,不用自卑,不用着急,不用氣餒,不用嫉妒,因為你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通過自己強烈的改變,你羨慕的別人的昨天和今天就是別人敬仰你的明天和後天。還有,我的很多同學當初都是擇校生,但凡是在高中用心努力學習的,最終都考入了不錯的大學。

  高一的時候,我一心一意想當學會主席。列舉幾點我曾經有過的行為你或許能體會到我的慾望。初生牛犢不怕虎,我拿着自己曾經獲得過的各種榮譽證書去找當時我們13級的團委書記白軍紅老師,向她展示和表明我要當學生會主席的勇氣和決心。接着,我對白老師交給我的各項工作盡心儘力,那時候,我把自己所有的空餘時間都用來策劃和執行領導分配給我的各項任務。後來,我三番五次的請求負責學生會的老師給予我競選學生會主席的機會。結果是:我落選了。如果說,我當時表現的很正常那我一定是在欺騙你。就像《追風箏的人》中所說的那段話:“當你殺害一人,你奪走了一條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為人婦的權利,你奪走他子女的父親,當你說謊,你偷走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當你盜竊,你偷走別人知道公平的權利”。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在要求自己,要講真話,做實事。這或許也是我對你的其中一點希冀。學生會主席的落選,讓我學到了:“你想做事情,別人得給你機會,不然一切都是白搭”,我不知道當你擁有做事情的機會時,你是否有勇氣相珍相惜?

  不管你可否相信“心態決定心情”,我都要告訴你這一信條的巨大無邊的威力。因為,當你選擇不了所有的決定時,你至少可以選擇一個好心情。就像我當時落選一樣,為了讓不再沮喪,我便用“失去是為了更好的得到”來安慰自己。如果沒有當時的落選,那麼瑞泉中學的歷史上便不出現“瑞中·演講會”的輝煌篇章。

  高二,如果讓我用幾個詞來概括,我會毅然決然的選擇:容易揮霍,容易迷失,容易區別。

  高二是我三年高中生活最忙碌、最膨脹、最虛榮的一年。等到你上高二的時候,對學校的環境、老師、同學都熟悉了,成為了學校的“老油條”,在一定程度上,便沒有了高一時的聽話,高一時的稚嫩,高一時的活躍。當你在漠視規則時候,規則便會為了帶來不幸。於是你開始渴望走容易一些的下坡路,不過沒關係,你很幸運有開放哥為你打個預防針,讓你在心靈上有一些潛在的抗體。誰都有個情緒低谷的時候,你可以迷茫,可以惆悵,可以墮落,可以頹廢,可以自以為是,可以隨心所欲,可以肆無忌憚,可以自由放縱,但唯一不可以的是一直這樣下去。我要提醒你的是:學會調節自己。當你不願意的與人相處的時候,你不妨買本《格言》或《意林》讀一讀;當你受氣憋屈的時候,你不妨和閨蜜和哥們到“沋河公園”走一走或者買兩罐啤酒喝一喝,以此來傾訴和自我安慰;當你拒絕學習的時候,你不妨打電話給你的家人,你會覺得愧對父母,從而無地自容;當你失戀的時候,你不妨去找找你愛慕的老師和他談談心。

  我在高二的時候,創辦了瑞中·演講會。我之所以創辦她,是因為:1.我喜歡她;2.我希望和我一樣喜歡她的人在一起喜歡她;3.我希望利用她對一部分缺乏能量的同學傳遞正能量。你當然,也有自己喜歡的事情,便會去參與一些學校的社團。我個人認為適當的參與一個到兩個社團(最好是一個)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告訴你一句亞洲八大演講家姜嵐昕(也是我所在大學的校長)話:“凡是經歷的總會派上用場。”相信他,也相信我這句話是真理。

  終於到高三了。高三,如果讓我用一個詞來概括,我會毅然決然的選擇:不知道。因為你距離高三還有一段時間,沒必要過多的去想看不到的事,能輕鬆的時候就輕鬆一些吧,能快樂的時候就選擇快樂吧。不管其他的學長或學姐把高三說的多麼的神聖,多麼的辛苦,多麼的煎熬,你都應該保持心態平衡。生命中,有些東西只有自己親身經歷了,才會懂得一些,例如:高三。有些東西即使自己親身體會了,你也弄不明白到底是咋回事,例如:高考。

  接下來,我要說的,或許到你最感興趣的話題。

  愛情這杯酒。其實,我是沒有資格談論愛情這個問題的。因為,非常的遺憾,我高中三年沒體驗過愛情的死去活來,但你要知道我絕對是有和女孩子談戀愛的慾望地,忘了特意介紹:我是男的。我在高中時代演講的次數不少於30次,可我從來沒有特意強調過:高中生不可以談戀愛,但我也從來沒有提倡過:一定要在高中談戀愛。因為,我了解你不想談戀愛,別人會誘惑你。以我身邊的同學們來研究,沒有幾個高中生能低檔的住這樣強有力的誘惑。但絕對有,例如,當時我們班有好幾個漂亮的姑娘和帥哥至少沒被我發現他們有談戀愛的蛛絲馬跡。今天我給你提供一個模稜兩可的愛情價值觀(我對你們就直話直說了,因為我知道,雖然我的名字叫開放,但你們一定有很多人比我開放多了):在保證不偷吃“禁果”的情況下,在對自己學習成績有所提高的狀況下,在自己遇到真心有感覺的對象的條件下,為何不稍稍的談一下呢?但我要給你傳達幾句你的另外一些學長對你忠告:“偷吃“禁果”,後來無果”,據可靠數據顯示,在高中階段談戀愛的小情侶,能在畢業後繼續維持的,在我見過的一百對中,有2對,後來上了大學之後,就剩一對了,再後來,剩下的那一對下落不明。無論,你如何對待愛情這件事都是對的,但我建議選擇讓自己不後悔的事。

  交友這件事。雖然我自以為是自己的交際能力還不錯,但在高中這三年中,我交的朋友不是很多,然而我交的朋友人品都很到位。所以,我想告訴你的是:什麼樣的朋友都可以交往,學習成績差的,成天上網打遊戲,成天打架惹事的,成天喝酒抽煙的都可以交,但唯一的底線是:人品有問題絕對不交。因為,學習成績差的朋友,你可以幫助他並經過他的努力,把暫時較差的成績提上去,喜歡上網打遊戲的,這只是他的愛好,憑什麼你可以喜歡看小說他不可以喜歡打遊戲?只是需要適度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打架惹事的,你可以勸解他,使他回頭是岸,喝酒抽煙的,你慢慢經常提示他,讓他少喝點,少抽點。但人品有問題,你需要認真的考慮,若你覺得自己有能力改變他,那我當然建議你去改變他,但我考慮到你的自制能力沒我想象的那樣好。所以,人品差的同學,我們要用另一種方式幫助他,那就是:遠離他,讓他自我意識,自我改變,當他“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時候,我們可以親近他。另外,我們身邊需要具備正能量的人,也就是,心態好,積極樂觀的朋友。這樣的人在你身邊,將是你人生的最幸運的一件事。

  親情這種情。這個世界上最真實、最高貴、最難忘的情就是親情。或許,當有一天你失去某個親人的時候,你才能感覺到親情的可貴。我真的不希望“失去才懂得珍惜”的悲劇在你的身上發生。08年,因為一場車禍,我親眼看着自己的父親離開人世,那種痛是未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但我要強烈的建議你:“周末和假期回家多陪陪家人,因為等你上了大學,緊接着參加工作能陪他們的時間並不多。珍重自己擁有的一切吧,前面開放哥的話你可以聽不進去,但這句一定要記牢了。”自從我失去自己的父親之後,我要求自己經常回家看看,回到家裡,為爺爺奶奶做幾頓飯,為爺爺奶奶洗幾次腳,為爺爺奶奶剪剪手指甲,腳趾甲。我希望你能用自己的方式像我一樣向家人表達同樣的情。

  最後,我再籠統的說幾個問題。

  1.喜歡玩遊戲的同學,開放哥很羨慕和佩服你。因為,我有這樣一個觀念:遊戲能打好的同學一定可以把文化課學好。學好文化課,需要專註,那麼,大家可以回憶或者親自去網吧看一看,你正在打LOL,打CF,打QQ飛車的同學的眼神是多麼的專註,那樣的眼神是我見過的最專心,最專註,最專業的。擼友們,要是你可以把在艾歐尼亞的瘋狂與激情轉移一些在研究文化課中,你的考試成績能差才怪。在我喜歡打遊戲的同學中,我很佩服他們的精神,我有一哥們,晚上通宵打遊戲,早上還可以正常上課,能到達這種境界的人屈指可數。要是這種無人能敵的精神轉移二分之一到學習文化課中,當不了全班前10,那一定是智商測試儀有問題。總而 言之,我覺得遊戲可以繼續打,但不能照你之前的方式打。我舉一個我高三一兄弟的例子,他會在每次考試完之後,去網吧狠狠地玩上一把,因為他懂得什麼是控制,所以,他的學習成績在我們班一直數一數二。一個不能控制自己情緒和行為的人,別指望他會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

  2。不管你是否喜歡,你都應該在高中利用空餘時間讀上幾本書。因為這會為你生出附加值,等你寫作的時候,等你上大學的時候,等你和同學交流的時候,你曾讀過的書會增加你的價值。

  3。多練練自己的溝通能力。不是因為,我喜歡說話就一定都讓你們像我一樣喜歡說話。你可以去問一問,你已經讀過大學的哥哥姐姐,也可以問問你的父母,口才在這個社會中的重要性。等你步入大學和社會時,你會發現處處需要溝通,到那時你再想起開放哥給你說的這句話,你是需要交很多的學費的。

  4。多鍛煉鍛煉身體。如果我建議你,每天堅持鍛煉,或者說是跑步,我簡直就是扯淡,因為我知道你幾乎做不到。或許受我身邊同學的影響,暫時我還沒發現有誰幾年如一日的每天堅持鍛煉身體。人都有惰性,也包括我。我只想建議你,每周給自己安排兩次鍛煉身體的時間,這個你能做的到,對嗎?

  5。堅持自己的夢想。我只想提示你一句話:空談夢想的人最終只能談空了自己。

  我要說的就這麼多了。祝你在快樂中學習,在開心中生活。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自己為你們去做演講。當然,如果你信得過我,有什麼問題可以給我發郵件(424***24@)或在我的qq空間(留言,我很樂意與你交流和分享。

  你的學長:王開放

  2013。12。26 23:38寫於北京華夏院

您正在瀏覽: 寫給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