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年輕朋友的一封信》

《致年輕朋友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朋友們!不知你們讀到這樣一篇散文沒有?“孩子,當你還小的時候,我花了好多時間教你慢慢用湯勺、用筷子來吃東西;叫你系鞋帶、扣扣子、溜滑梯;叫你穿衣服、梳頭髮、擰鼻涕,這些和你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所以,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請多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再我好好的想一想,極有可能最後連我要說什麼我都一併忘記了!孩子,你忘記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才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是否還記得每天總是需要我來絞盡腦汁去回答你,不知道從哪裡從什麼地方冒出來的話?所以,當我重複又重複的說著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時代的兒歌時,請你體諒我,讓我可以繼續的沉醉在這些回憶當中吧!也希望你能夠多陪我閑話家常吧!孩子,現在我常忘了扣扣子;忘了系鞋帶;在吃飯的時候我會弄髒衣服;梳頭髮時我的手還會不停地抖,不要催促我,對我多一點耐心和溫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孩子,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所以,請你緊緊的握着我的手,慢慢陪着我,就像我當年牽着你的手,慢慢的陪着你走一樣!”

  這是我去老年公寓看望姨媽在公寓牆上看到的。不知朋友們讀後有何感想 反正我是淚眼模糊的讀到最後,今天再讀此文還有些感傷!此時,想起發生在我身邊一件真實的事情。前一段時間一個親戚來我家串門,提及她兒子的事,滿臉的無奈和憂傷。她因身體不適去看醫生,讓兒子開車陪同前往,當時,正是上班高峰期,路上有些堵車,她兒子很不耐煩的嘮叨到:你不如打出租車來,耽誤了我好多事,開自己的車也不省。她在學兒子的話時,眼裡含着淚水,長長的嘆口氣,從那以後再也沒有“麻煩”兒子了。聽到她的訴說感到很詫異,這孩子怎麼了?難道他就不明白:“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個道理?現在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

  父母含辛茹苦,撫養每個子女健康成長,累彎了腰,黑髮變銀絲。我們幼時用稚嫩小手撫摸過的臉頰,現在也布滿層層梯田,被我們用小手拽住把玩的烏黑頭髮,也被風霜沾染上銀灰色,在陽光照耀下閃着銀光的歲月;沖洗不走的滄桑輪廓,簽證了飽經風霜;日晒雨淋,逐漸蒼老了容顏。經年的操勞已把父母的健康推向病魔的懸崖。

  朋友們!小時候我們生病,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半夜三更,父母會背着我們走很長長路到醫院,遇到緊急情況時,母親甚至給醫生下跪求的治療!而當父母身體不適時,你們又做到哪些呢?

  我們每個人都有父母,我們或許也都成為父母。他們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沒有他們也就沒有我們的一切。百善孝為先,我們扣心問自己,時間都去哪而了?在父母身上付出了多少?我們做到了嗎?也許這個問題會有很多人在良心上打了一個問號。

  我們的父母在社會階級上會有所不同,有的是平民百姓,有的是國家棟樑,或有些是商業精英;有的一字不識,有的才華橫溢,有的家徒四壁,有的腰纏萬貫。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父母給我們的愛、給我們的關懷,是永遠不分階級地位和貧貴的!

  有些年輕人,總是拿同伴的父母做比較,誰家父母給孩子掙得上億家產;誰家的房產多到幾千平米;誰家父母給孩子買高檔轎車;誰家父母給子女安排體面的工作......等等。這諸如之類的比較,或許在某些青年人思想境界里是一種慾望,是一種追求,乃至造成了對自身父母窮困潦倒的歧視和埋怨。

  我曾經看過電視劇《大染坊》的全劇,劇中的陳六子一個靠討飯謀生的流浪兒,靠着自己的勤勞、智慧和膽識,以一顆忠誠善良的心贏得了周掌柜的賞識,成為當時染織業的鰲頭,從人生的低谷慢慢走向了輝煌!就現在的人物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可能大家都有些了解,他的創業史又是怎樣......等等,舉不勝舉的企業家、文豪巨人、革命先鋒他們又是靠誰來爭得天下的呢?

  朋友們!在這個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不孝人,一輩子就沒有正眼看過自己的爹媽。你們不妨看一看自己的父母,看一看他們頭上的白髮,看一看他們穿的衣服,看一看他們在兒女不在家時吃得啥,看一看他們的鋪蓋,看一看他們這些年為我們的操勞!

  朋友們!看看你們的媽媽,一個年輕美麗的母親啊!自打你來到這個世界后,她放棄了所有的愛好,沒有去唱過歌,沒有去跳過舞,更沒有太多的時間旅遊。媽媽工作的時候想着你,下班的路上想着你,睡覺的時候也想着你,甚至買菜飯時還要挑你喜歡吃的東西,或者嚴重點說對爸爸的愛都讓你奪取了!

  看一看你們的父親!一個剛強的男人。爸爸在家裡像一座山支撐着一個家庭,呵護着我們一家人。在外歷經世間的風風雨雨,多少困惑,多少無奈,默默無語的承擔著一切!歲月把他的額頭堆起了溝壑,擔當漸漸地把一頭黑髮染成銀白!

  可是你們怎麼做的?在我們身邊常常聽到有些年輕人抱怨他的父親,為什麼不是大老闆大明星,為什麼不是高管 為什麼別人一生下來就有車有房,還有巨額的存款?而自己卻一無所有,怎麼會生在這樣一個家庭?

  朋友們!當你對父母說這樣話的時候,作為父母的還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孩子強呢!你做到了嗎?他們還恨鐵不成鋼呢!你能不能爭口氣好好讀書?你能不能有點上進心把工作做好 你做到了嗎?做父母的誰不想讓兒女幸福成長,誰不想讓日子過的好一點呢?有的確實無能為力,他們拼搏了幾十年,勞累了一輩子卻沒有過上一天像樣的日子,他們把希望都寄托在兒女身上。我們慢慢長大,時光在悄悄流逝,我們未曾發現父母的黑髮逐漸被歲月染成銀色,直到有一天,我們從遠方回到家,母親高興的放下手中的所有活什,陪我們閑談,詢問我們在外生活的如何,有無需要幫助的儘管說,父母那蹣跚的身體不時的在眼前傾斜,為我們準備啟程的行囊之時,我們才發現二老頭上閃耀着一根根銀色的光芒,那一刻,才深刻體會到“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這句話的真實性!

  我們應感恩父母!是他們給了我們這個世界上唯一的最尊貴最偉大的生命。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無論生活多麼艱難,無論遇到多少坎坷,每時每刻我們都能感受到父母的那份不求回報的愛。因為這份愛是無私的,因而比我們的生命更偉大。我們是否還能想起父母那充滿深情的一句句叮嚀,充滿牽挂的一句句囑託,涌動在心底的幸福和驕傲,讓我們更加堅定更加堅強。父母那包含歲月艱辛的一縷縷白髮、一條條皺紋,都是愛的見證。父母對我們的愛,年輕時我們不懂,而等我們懂得時又常常忽略。生活中迫於工作壓力處於忙碌中的我們,經常會使用暴躁的語氣和尖刻的語言,用極不耐煩的態度給這份天底下最無私最偉大的愛蒙上一層陰影,能夠承受這份粗暴和這種傷害,並寬容這種無禮行為的,仍然是我們年事已高的父母。事後,在你十分懊悔的時候,你會再次聽到那輕輕的充滿關愛的話語,這時,倒像是父母做錯了什麼。

  能夠享受父母的愛,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其實,父母在對待我們的問題上除了奉獻別無所求。我們面對最敬愛的父母,完全可以從最細小的事情上做起,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把自己的一份感恩,一份尊敬,一份關愛傳遞給他們。無論公務多麼繁忙,應酬多麼重要,每周是否至少有一頓飯回家陪伴父母一起吃,而此時,從他們慈祥的眼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欣慰和滿足。儘管我們不能給父母富足的物質生活,但我們也決不能讓父母在失落中生活。每天一個電話、一句問候,我們可以做到;天冷了,給節儉慣了的父母添件禦寒的衣服,我們可以做到;很多簡單細小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做到。這微不足道的點點行動足可以使得父母幸福無比!

  朋友們!生活是艱難的,生命都是短暫的。誰在在攀比中生活,誰就是痛苦的;誰在感恩中生活,誰就是快樂的。不要等一切都來不及時再去懊悔自責,讓我們在父母有生之年,用我們的孝心,共同給我們飽受生活磨難的年邁的父母送上一份快樂和一份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致年輕朋友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致年輕朋友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