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初顯王者之氣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初顯王者之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初顯王者之氣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 初顯王者之氣

  文 / 林海雪狐

  巴西世界盃在世人的矚目下進入了我們的視線。今天凌晨的兩點多鐘,巴西人向我們展示了一場簡短而又明了的開幕式——這就是用巴西的傳統形式演繹了一段我們這個星球,從朦朧混沌狀態向現代文明一步一步發展的歷程,凸顯的是巴西元素桑巴舞和巴西足球。給我印象最深的一點就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這句話說得是多麼地精當準確。

  東道主巴西隊與歐洲強隊克羅地亞隊之間演繹的揭幕戰,與之前我看過的世界盃揭幕戰比較起來,其激烈和精彩程度,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此役雙方都經過了精心的準備,但是再怎麼準備,人算不如天算,誰也沒想到,熱情好客的巴西人,竟然會把他們的熱情和好客用在了揭幕戰上,把一粒金子般的進球首先送給了對手,再讓對手收穫意外的驚喜之後,也讓整場的比賽頓然精彩了起來。讓我們避免了看一場雙方無休止地試探、防守、再試探、再防守,再試探性進攻,能贏則贏,不能贏則平的沉悶性開幕戰的尷尬,而看到了一場常規意義上攻防戰。結果實際上也沒有除了常規之外,而是一個正常的實力比分:3:1,不過這四個球都是由巴西人進的而已。

  由於以前不怎麼看南美的足球比賽,今年來也不怎喜歡看巴薩的比賽了,所以對早就聞名天下的巴西新王內馬爾的比賽基本上沒有正在規規看過,甚至連一場完整的比賽也沒有看過,這次給我最為驚喜的是,內馬爾,這個只有22歲半的巴西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已經初步顯示出他的王者之氣了!在馬塞洛烏龍球之後,無論如何巴西隊還是有些緊張的,如果輸掉了這場比賽,後面的活就不好做了。這時候場上的情形還是十分膠着的,然而就在這時,好個內馬爾!就是這個在球隊里年齡可能最小、而威望又是最大的領袖人物,果然不負眾望,在幾乎不是機會的情況下,右挪左閃,20碼開外一計刁鑽的低射,看似力量不大,卻讓穩健著稱的克羅地亞老守門員鞭長莫及,球若游蛇般右側進入對方網底。就是這一球,讓五星巴西恢復了元氣,士氣大振,才有了後面全隊的精神煥發,全面接管比賽,接連入了第二球和第三球。

  事後我想到了一個問題,僅是這揭幕的一戰,就讓內馬爾超過了所謂的現時球王梅西和C羅在世界盃上的進球,若如繼續這麼表現的話,這屆世界盃說不定就會成為內馬爾的世界盃也說不定呀,去年的聯合會杯由巴西隊捧得,內馬爾就是最佳射手,了不得吧?他為什麼在國家隊會有如此出色的表現呢?有一個因素可能最靠譜,就是他不像梅西是巴薩青訓營的成果,也不像C羅那樣很小就到了國外踢球,所以他們倆在國家隊踢起來,就不像在俱樂部踢球那樣的隨心所欲。而內馬爾十幾歲成名時,就有歐洲俱樂部要求購他去踢球,小小的內馬爾卻謝絕了這樣的好意,堅持在國內俱樂部效力,這樣就讓他多了許多與一大幫國內踢球球友交流融合的機會,而這些人現在大多成了他在國家隊里的隊友,自然關係要融洽得多,配合要熟練得多,他在國家隊里受到的擁戴就要多出許多。水漲船高,國家隊的水平也就要高出許多了。

  這樣看來,這一屆的巴西隊,就有好戲唱了,說不定就能像他們大巴車上貼的口號一樣——我們要我們的第六次!第六次奪得世界盃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呀。那麼,內馬爾,到那時,無疑就會成為這個世界上新的球王了,因為按照一個不成文的規矩,沒有贏得過世界盃的球星,永遠只能是球星,而不會真正成為球迷心中的球王的!梅西、C羅怕也只有望洋興嘆的份了吧?誰叫他們腳下的硬土只有那麼點點厚度呢!

  寫於2014年6月13日9.22

您正在瀏覽: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初顯王者之氣
網友評論
雪狐看世界盃之二——揭幕戰初顯王者之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