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煙雨江南,永訣

煙雨江南,永訣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煙雨江南,

  素描一筆沉魚落雁,

  天藍,

  水清,

  心無恙。

  葉枯萎,

  花凋零,

  伊人孤零岸邊。

  任欄杆拍遍,

  青石碎,

  斷橋殘,

  菁菁竹花競羨鸞。

  青青荷葉,映襯出蓮花的清雅姿容,水花天色,洗凈塵世的喧囂,滌盪靈魂深處的污垢。開一扇窗,品一盞清茶的淡甜,一眼山色,盡收眼底。舍卻花香的沉謐,只為一眼秀色江南!

  一水觀瀾,烏篷船頭,誰家女子淺唱一曲獨上西樓?影如昔,月如勾,輕輕爬上誰家枝頭?五顏六色花紙傘,流落於相思幽怨。了卻濃裝艷抹,伊人素顏今安在?

  青石橋畔,青磚白瓦,積澱千百年古色古香。素聞江南女子多情,才情練達!且聽聞,江南女子如燕子銜落一粒春泥,於風尖江水拂動中孕育,哼着咿咿呀呀漿聲長大;且聽聞,江南女子如嫦娥撒落桂花,如竹蕭孔流出一泓泓春江花月夜。

  青絲劉海,發簪留香,如百靈之語,餘音繞梁。炊煙漫起,垂柳絲長,暮色深,青燈起,氰香吳儂軟語,沁人心房。

  隔岸觀雨,心思縝密,氤氳江水靈氣,呵入如衾如詩山水畫卷。冰冷之手,怎敢握顫抖紙筆!箬筆描不出伊人款款,繪不出船埠那頭素心清顏。

  不惑之年,得道升天,終會掬一汪江南之水告我輩,青青然,灑於心間。縱然,醍醐灌頂,縱然,凋零殘年,也不枉此生,江北之水悠然夙願。

  赤子之心,蒼天不見,縱使流水空對月,人間已是二月天。君曰,流年暗算!君不見若然之水深可見底,只願家團圓,何以幻翼眼前色,臆測他人言。

  嗟嘆,嗟嘆,江南美景無限,盼若水之永訣,可慰伊人心田,可停下無謂流言,可恣意伊人莊園。若,筆不再純粹為文字,只為一己之念,誰憐?

  煙雨江南,塵封許下的流年,化做一縷青煙,風起,渙散。想庭前梧桐淚眼漣漣,念翠竹颯颯,風姿不減當年。君問歸期,未有期,水自獨行。

  暮色深深,荷葉睡去,花自飄零水自流,莫道水無情,莫言離別苦。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永訣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永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