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做精緻的人,過精緻人生

做精緻的人,過精緻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做精緻的人,過精緻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什麼樣的人才是精緻的人?電視劇里,那些穿着考究,飲食節制,在談判桌上侃侃而談,在電梯間裡面帶微笑的男人是精緻的,他們時刻注意形象,處處把禮儀帶在身邊,他們舉止大方得體,行為收放自如,他們內心坦蕩,外表親和,陽剛之氣四溢,他們是精緻的人。現實生活中,那些燙着捲髮,踩着棉布拖鞋,洗完一家大小的衣服,又繫上花色圍裙,為家人捧上精美午餐的女人是精緻的,她們把家裡收拾得纖塵不染,把廚房、卧室、客廳裝點得舒適溫馨,她們是精緻的人。

  ??精緻總是以其完美無暇、無懈可擊的細節打動着我們,以其精妙絕倫的視覺效果衝擊着我們,令我們,每一位嚮往精緻,追求精緻的男人,或者女人,從內心深處升起無限的欽羨與膜拜。

  ??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精緻的人呢?

  ??我們知道,一幅照片拍得美與不美,夠不夠藝術,全在於其拍攝前的準備,前景,背景,中心人物的設置,相關物體的入不入像,還有焦距,快門,等等,在整個拍攝過程中,無論是哪一個環節處理得不夠好,都將直接影響到未來的成像效果。反之,如果攝影師不能做好一幅照片的全程控制,不能保證每一個細節的精緻,那麼,拍出來的照片也將絕難做到精緻。

  ??同樣的道理,一幅畫,要畫到什麼程度才算結束?才算成功?僅僅是畫出幾個人或者幾件物體,然後塗過顏色就行了嗎?不。藝術講究形似,更講究神似。畫中的人要五官到位,感覺到位,像寫小說,細枝末節處該刪就刪,不能有絲毫的顧惜之情,表達不夠處就得增,就得添,也許只是眉毛處再加一筆,也許是眼神的方向要再向左偏一點點,表達到位了,作品能不精緻嗎?

  ??精緻在於對一件事情的專註。兩年前,我在北京魯迅文學院學習時,遇到過一位老人,六十多歲,高高的個子,每天堅持第一個走進教室,坐在固定的位置上聽課。像大部分同學,他沒有拿任何錄音設備,但是,整整13天,老人沒有誤過一節課,老人的筆記從始至終都記得非常工整,而且在筆記本的每一頁上,都標註了多種不同的符號,紅道或者藍道,小三角或者問號。也許,老人是因為自己年齡大了,所以更懂得爭分奪秒,但我想,老人的那份精緻卻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兩年了,老人的筆記依然以其最初的震撼力衝擊着我,給我以精緻的指引,令我在人生的路上向精緻邁進。

  ??說起精緻,我還想起一個人,那就是我們公司企業策劃部員工王志文的父親,王久平。王久平老人是2006年柳林縣唯一被胡錦濤總書記接見的出省人大代表。從67年開始,老人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每日進行氣象觀測,並免費為縣裡相關單位投送當天的油印氣象服務小冊子,為推廣普及農村科技知識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今年春天時,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陪哲夫老師去採訪王久平老人,發現老人有個非常好的生活習慣,那就是堅持記每日大事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我們問及一些舊事時,老人從鐵皮櫃里拿出了當年的筆記本,一頁一頁翻過去,那些過去了的是是非非,溝溝坎坎從老人嘴裡一一娓娓道出,一切恍若就在眼前。試想,如果沒有一顆精緻的心,如果不是一個精緻的人,怎麼會把這件事情如此堅持下來?做得如此完美與妥帖?

  ??可見,精緻不僅在於表面的玲瓏,更在於其內在的堅實與厚重。檢修現場的男人是精緻的,他們把架子搭得安安全全,把對輪調整得一絲不差,他們身上的工作服可能是髒的舊的甚至破的,但是他們的內心是精緻的。他們追求開機以後的機組無非停,他們追求併網以後的機組運行無異常,他們用細節來表達內心深處對於工作的負責,而負責的人生無疑是精緻的。

  ??精緻在於對每一個細節的把握。精緻體現在生活中工作中的每一個細微之處。精緻是端着一杯水不灑掉一滴,精緻是騎着自行車也不闖紅燈,精緻是對酒店門口的問候還以溫婉的回應,精緻是及時將辦公桌上的凌亂處理,精緻是晚飯後小河邊的風吹亂髮,精緻是一種心態,精緻是一顆嚮往人生美好的心。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言誠詩曼≥

  ??人生如四季,當我們走過生命的春夏,來到秋的窗口時,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非常負責任地問自己一句:我來這世間究竟為了什麼?僅僅是為了簡簡單單地走完?還是為了確確實實地走好每一天?如果是為了確確實實地走好每一天,那麼精緻的人生是否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呢?也許有人會說,隨意就挺好,我說,如果隨意的生活沒有了精緻的整理,那你收穫的也只能是隨意之後的凌亂與紛雜,而凌亂無疑會製造更多的垃圾和精神壓力,讓我們隨意的夢幻徹底破滅。

  ??朋友們,人生易老,青春易逝,當我們回首往事時,你希望你的記憶里裝滿什麼?拖沓鬆散,雜亂無章?還是細節精緻的每一天?有句話說得好,請珍惜你活着的每一個今天,因為今天,是你餘生中最年輕的一天。我要說,朋友們,請精緻你的每一個今天,因為今天是你精緻的餘生里開天闢地精雕細琢的第一天。

  ??謝謝,我的演講完了。

  ??

  ??2006-11-22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言誠詩曼≥

您正在瀏覽: 做精緻的人,過精緻人生
網友評論
做精緻的人,過精緻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