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美食與健康之美食篇

美食與健康之美食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家裡窮,感覺吃着最香的就是豬肉燉粉條兒了。若是誰家包了餃子,一定給要好的鄰居送一碗。我的命更苦,因為吃刀魚的時候被刺扎了嗓子,就一直不再吃魚類和海鮮。自從我認識了老公,生活悄然發生了變化。

  ??我們相識是在1991年吧,通過人介紹開始接觸。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都能同意相處,他是因為我語文學得好,我是因為他人老實,這些選擇伴侶的標準雖然過於單一,也隻影響了我們一路走過時的和諧,並沒有影響我們的味覺。我們認識的時候是在秋天,天漸冷,也不能總在外邊凍着,也不能總上電影院,就上他家去。他就給我做吃的。

  ??不知你是不是有這種感覺,我們喜歡吃的,往往是我們平時很難吃到的,越是那些貴的、買不起的,就越喜歡吃。當時我就說自己愛吃蒜台,老公實在,每餐必有這道菜,這我也不反對,因為我愛吃么。可是,直到現在他還是這樣,足夠執著。但我當時的確說過我不吃魚。老公說,那你吃肉段嗎?我說那還行。於是,他做了一個熘肉段。他的廚藝是一流的,色澤金黃,香甜可口。當時我們還沒有結婚,我只是客氣地吃了幾塊而已。晚上,他送我回家,問我,肉段好吃嗎。我說,真不錯,這樣的手藝只有上飯店才能吃得到。他說,你不是不吃魚嗎?我說是啊。他說,那肉段是用魚做的。我說,什麼,不可能。他說,那肉是從20多斤的胖頭魚上片下來的。我說,怎麼可能?!

  ??就這樣,二十年不吃魚的我,重新開始吃魚了。

  ??但我還是不吃海鮮。有一次,媽媽家吃蝦爬子,他們在廚房吃,我把廚房門關好,把卧室門關好,躲到床上,再用大被蒙上,才不害怕。

  ??1997年,我和老公一起去千山,在同學家,同學的老公從大連帶回活蝦爬子,老公說你已經是大人了,不用害怕,我替你扒。然後,他扒了整個的瓤給我,我一看,也沒了蝦耙子的外形,也不扎手,吃也成。於是,一下子變成了有膽量的人,蘸了醋來吃,香極了。從此,哪怕老公不在場,也一定找個人幫我扒了皮我才吃瓤。後來,實在受憋,我就自己學了扒的技巧,吃起來快速準確,吃夠了,還可以幫別人扒。

  ??居家過日子,只要吃得乾淨、不單調就成了。但老公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廚藝高手。有一年,他家親戚從山東來,是一個省二級廚師,他下廚做了兩道菜,老公只是在一旁看,就學得八九不離十了。以後,每逢節假日,他有時間就會露上一手。一個是香酥雞,一個是澆汁魚。香酥雞是要先過油再燉,酥軟無骨的感覺,入口即化。澆汁魚是先割花刀掛澱粉,然後倒掛着澆油,再整條下鍋炸。最後澆汁。上盤的時候,魚尾上翅,身上有配料紅綠點綴,饞煞人也。

  ??老公之所以對廚藝略通一二,是在上班的時候每天午飯都在飯店吃,老闆看他常去,忙起來就讓他自己下廚。一來二去,他也就成了半個廚師。但他家裡人並不贊成他做這一行,曾有飯店專門來請他去,都被他家否定了,說搞企業才有發展。所以我和女兒成了最幸福的人,他只要有時間就給我們做好吃的。尤其他不想讓我和同學同志出去吃飯的時候,就會以廚藝百般諂媚於我。

  ??這些年他在外地,我們只是逢年節才能嘗上他的手藝。平日總是我和女兒在家,只能吃些家常菜。但我也是注意飲食搭配調節。一來在飯店做過經理,二來我開過飯店,看哪道菜好吃我也常琢磨。例如在飯店做經理的時候,我常戲說涼菜堆的師傅上完洗手間不洗手直接用手抓着拌涼菜,有特色很好吃。其實細想,用手抓入味充分,所以好吃。還有一道菜,叫飄香小排。是精選上等的排骨中段,用調料腌制4小時,油炸,以菜葉襯底上盤,色香味俱佳。而女兒最喜歡吃的卻是脆皮鮮奶。是以煉乳為主料,配以澱粉加糖加水調製之後凍成塊,再以蛋清和精麵粉包裹用溫火炸制而成,是一道香甜可口的女士菜。

  ??我常對女兒說,有一個會做菜的媽媽就是不一樣。女兒卻說,那也看是不是媽媽受了爸爸的薰陶。

  ??美食的結果就是婚前一直以標準身材著稱的我胖了起來,直接搗毀了當時同志們的預言。那時我是1米6的個子,90斤。而婚後胖到高峰時124斤。

  ??最後我的結論是:美食威脅美女及非美女的身材,卻充實了所有品嘗它的人的味覺。

  『作者:隻身化蝶』

您正在瀏覽: 美食與健康之美食篇
網友評論
美食與健康之美食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