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淡淡茶

淡淡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常常女孩子們喜歡泡一杯菊花,躲在某個角落說說閑話。那種閑適可以讓人忘記工作的勞累,心情一點點愉悅而輕鬆。

  有一次在東大街地方很美別人請我喝過一種茶,名字就叫午後的紅茶,一聽就叫人心動。甘甜而純凈,褪盡一切浮華。這樣一

  杯午後的紅茶,用它氤氳的茶香,隔絕開塵世的喧攘。但對我來說那價格太貴了些,而我更喜歡一杯香碧螺。清淡的綠色,一絲涼爽,一絲苦香。茉莉花茶香氣濃郁讓人寧靜。

  坐在寧靜而有淡淡陽光灑入的角落,品這樣一杯香碧螺可以沉思,讓人安然。怎麼說呢?有時候我喜歡幾個人一起聚會喝酒亂侃可是,

  永遠無法拒絕對安靜的嚮往。人前的熱鬧是表面的,本質里的一些性情,卻被深深掩藏。一個人喝茶,好象是與沉默有關。

  看着一朵朵茶葉,象雲兒在安嫻的悠蕩,化凡俗為清淡;象魚兒在歡快的游暢,變塵囂為悠然,花的心在氤氳的氣息中漸漸溶化,化為不着痕迹的雲淡風輕。

  我獨坐案前,心思也浸泡成一杯茶茗。聽着時光從身邊在悄悄的流走。歡樂也罷,痛苦也罷,甜蜜也罷,傷心也罷,所有的驚心動魄的過往都變成回憶,或深或淺。

  休假時,盡量不出門,不和朋友聚會。只要一杯清茶,一個人縮在家裡彈琴、聽歌、看電影,然後很開心。因為生活簡單,不必和任何人接觸,不必說話不必時時綻放恰到好處的微笑。

  我想,一個人的安靜不是與生俱來的,必是後天的栽培和錘鍊。我只是平凡人,不為藝術或者優雅,只為心情可以愉悅。

  有心情時,寫些字,零零碎碎。一些過往往往成為纏繞筆下揮之不去的情愫,成為多少個碌碌無為日子后懷想的故事。

  喜歡起一些感性的名字,名字應該是反映一個人的一時心情。詩意的名字,恬淡的語言,然後說一個與現實相距很遠的夢一樣的故事。

  有夢總比沒夢的好。夢是虛幻,但也可以醉人。

  工作稍息有時一邊寫字,一邊掛。偶爾有一搭無一搭的說話。

  朋友之間的情分,就象一杯茶,淡淡的,從未濃烈過,可千絲萬縷。朋友之間聊天,無拘無束,不必顧忌什麼。隨意的感覺,真的很好。

  這種隨意,不是下線關機忘了你,而是一種淡淡的牽挂與思念。偶爾會在不經意間,想起名字,然後,自己對自己一笑,原來,你是不在身邊的。你只是牽挂。見面或者不見的日子裡,也只是想問一句:你好么?

  喜歡這種隨意。尤其是簡單明凈,不染塵埃。可以聆聽心底寂靜的聲音,心裡永遠有一個角落,為友誼留存。

  越來越繁華的城市,越來越多的迷茫。在現代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人們的精神世界反而空虛了。看空間上一些文字,迷茫,空虛,甚至是頹廢。以一些疼痛的文字而盛行。找不到快樂的出口。

  靜下心來,想一想,快樂在哪裡?

  其實快樂就在我們的手邊,俯拾即是。

  她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幅好看的畫、一部好的電影、一支好聽的曲子、一篇好的文章、一個讚揚、一個許久不聯繫的人的電話……

  還有,一杯悠閑的香碧螺。

  生活里有太多的不如意,我只是選擇了遺忘。然後,我把那些快樂的片段保留。若愛我的那個人去了,我會剪輯一個個場景,然後合成叫做回憶與感恩的影集,名字就叫“過去”。

  這是一種簡單的快樂。

  我只是在我們有限的生命里,用一種儘可能積極的方式生存。

  就好象,在最有壓力的時候,我會為一點點碎屑一樣的理由幸福、快樂、感動。然後,為了明天有更多的幸福快樂而努力地生活。

  這樣的積極,與恬淡的心情有關。我只是融合在開朗與沉寂的不同世界里,盡量輕鬆自如。

  有人說喝茶的人玩的是文化、優雅。我不這樣想。

  因為我知道,我對茶的嚮往,是與閑適的心情有關,是與輕鬆滿足的生活有關,而與小資標榜着的優雅無關。

  就好象,我喜歡Gibson的吉他marshall的音箱Digitech的效果器一樣

  而平常的日子裡,會飛車一下會看一本自己彈不熟的吉他樂譜,想着晚上做什麼飯想怎樣才可以讀懂人的內心世界?讀懂她喜歡的音樂?

  所以,生活,在平淡里,本身就是一種情趣。只要你把生活中的重複都當作是一種情趣,你的生活就會回饋給你以財富。

  這種財富,叫做“快樂”,是因為不厭倦生活本身,懂得拾揀生活的碎片與亮點,才擁有來自於生活的快樂。

  朋友那有一句詩:風物長宜放眼量。

  出處我都不曉得但很喜歡。是的,念一念,一種恬然的心情油然而生。

  面對人生,也許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一點點恬然的心境,一點點隨意的心性。

  在平凡的生活中,不經意地來來去去。沒有遠離喧囂的條件,但不可以沒有一顆遠離喧囂的心。

  想念的時候可以和朋友通通電話,聊聊天,這樣一種簡單而平淡的幸福大約也是一種境界。

  日子簡單一點再簡單一點,感情簡單一點再簡單一點。

  現在,我在聽班得瑞的音樂喜多郎的曲子。那是生命軌跡里不可獲缺的樂音。那裡儘是炊煙,儘是鄉村田野,但凡一切,安靜寧詳。閉上眼,茶香氤氳,任何暇想,心田一片溫潤。

  一切恬淡至極。

您正在瀏覽: 淡淡茶
網友評論
淡淡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