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自題詩畫

父親的自題詩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自題詩畫 標籤:父親的病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中國傳統書畫理論自古認為“書畫同源”。我的父親晚年書畫俱作,傳世頗多。“文革”中供職昭陵,鑽研文史,體味世情,潛心書畫,雄秀人生。在他的藝術生涯中,專文史、擅書法、工詩詞、喜繪畫,創作的畫多用自題詩,構圖別樣,意境深宏。

  “淡墨寫作無聲詩”是唐、宋畫家們追求的一種創作境界。我父親的藝術創作以書法為多,他追求創作境界的“真、善、美”,藝術境界的“精、氣、神”,這些思想和意境如果說在其書法作品中有着強烈的表現,那麼在其畫作中則散發著更加濃郁的表現氣息。

  父親畫作習白石之法,南瓜葡萄、老牛雛雞、農舍草屋,題材多樣,筆調簡捷,誇張與變形交錯,疏密與濃淡結合,追求意趣。畫法有時玲瓏清秀,有時詼諧若霓,有時朦朧如氤氳籠罩,有時工細如彩描清真,手法多變,創意獨特。所題的詩詞偶句襲板橋之風,絕句小詩,妙語長聯,清新爽朗,不拘一格,酣暢淋漓入木三分,真情意趣韻味悠長,詞真語切,立意深刻。詩畫渾然一體,觀者賞心悅目。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畫之間自古密不可分。杜甫、蘇軾曾為一些畫作題詩,為畫家的作品增色,從此畫上題詩盛行,使詩詞成為畫作題書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自從鄭板橋、唐寅的自題詩畫出現后,世人稱之“詩、書、畫三絕”,爭相仿效,名品佳作層出不窮。

  “三絕”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具有很強的民族性。在當今文化盛世,百花齊放的今天,詩、書、畫俱佳的作者更是“遍地英雄下夕煙”,璀璨如星,形成浩蕩的藝術大軍。

  在藝術多元化的形勢下,藝術家們各有不同的追求取向,呈現出的藝術風格千姿百態,豐富多彩,成就非凡。藝術的時代性,要求藝術家創新思想、創新題材、創新手法,創新風格。藝術的永恆性,要求藝術家學習傳統、研究傳統、繼承傳統、發揚傳統。藝術家如何在藝術世界中走出自己一條繼承與創新的路,對於一個畫家來說至關重要。繼承是立足的根基,創新是發展的生命。畫家既要畫出精美的作品,繪畫的技法到家,還要有精到的書法功底,能夠在畫上揮毫題詩,更要具有高深的文學修養詩寫得妙,使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傳畫外意,畫藏詩中情,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詩與畫相互輝映,創造靜謐、和諧、幽深、恬美的詩畫意境。三者皆能乃為上乘,三者皆絕乃為大家。

  善書者亦善畫,書畫自當同源。書體、章法與畫面講究和諧一致,這是表現形式上的相得益彰,在畫面上用書法題寫詩詞則是詩情畫意的進一步升華。宗白華先生曰“中國畫以書法為骨幹,以詩境為靈魂,詩、書、畫同屬於一境層”。唯有如此,作品的精神、意趣、風格才能渾然一體。這就要求畫家高度重視全面提高自己的人文學養。

  我的父親,不以身居陋室而自悲,也不以地位低微而自卑,他仰以白石技法歉讀躬耕,他仿以板橋詩風字斟句酌。他的畫,自題詩詞與畫融為一體,流暢自如,清新洒脫。曾舉辦過展覽,饋贈過親朋,報刊上發表,同好間交流。被專家們評論,被愛好者收藏。社會上雖有流傳,但要和他的書法作品從數量上相比,還是要少得多。他不期頤當什麼畫家,也無意在畫壇爭得一個什麼名份或桂冠,但他在“詩書畫”三位一體的創作中,其氣度宏闊,魄力巨大,胸襟寬廣,意念堅定,任人評說。他敢於針砭時弊,敢於班門弄斧,敢於強烈進取的精神是永遠要予以傳承的。

  父親一生身正氣清,骨硬性直,這些在他的文章和書法中多有表現,在他的繪畫作品中表現得更為突出。可惜這些繪畫作品本來就不是很多,加之散佚,我收集到的就更為稀少。為了使愛好者能夠以管窺豹,我將自己手頭僅有的照片整理集成小冊,以供同好,以饗讀者。由於現有照片非專業攝影,質量不等,又無原作重新拍照,所編在冊作品難以保證收集數量和印刷質量, 也難以滿足閱讀者的寄望。但之所以如此,僅求父親一生在繪畫方面所花費的心血能夠流傳於世,不致湮沒,斯願足矣。

  2013年7月7日 咸陽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自題詩畫
網友評論
父親的自題詩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