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河邊的楊柳樹

河邊的楊柳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河邊的楊柳樹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大暑前後,老天一天也不放雨,悶熱死了。天越晴越高,掛在天上的太陽也越來越紅火,地球上也不知有多少輛汽車在向外排放二氧化碳,又不知有多少台空調在向外排放熱風,更不知道有多少只動物也在向外呼出難聞的氣味,唯有能吸收廢氣的植物,也卷着葉片在保命,人類也自然而然地在尋找保命的方法。

  吃過晚飯後,酷暑難當的我定會象往常一樣來到河邊散步、納涼,走累了就在河邊的柳樹腳下歇個腳,除了有時候向河中砸幾塊小石子,釋放一下一天的工作壓力之外,其餘的時間均在欣賞河中的河水、偶有風只晚歸的鴨子,以及岸邊的楊柳樹和西下的夕陽。

  夕陽慢慢地向西邊的山頂靠近,似高山大樹頂上一個又紅又大的氣球,所發出的熱量已遠遠不能和白天的相比了。照在平靜的河面上,恰似在大地上鋪上一條長長的大紅地毯,隅有微風吹拂,一下子就會變成了魚鱗般的河面,閃閃發光,賞心悅目。

  河岸上的楊柳樹象一把撐開的花傘,夕陽斜照,地上的樹蔭大大高過柳樹。光滑的樹枝是年輕的新生代,粗糙的樹桿喻示着不平凡的滄桑年輪。又細又長的柳條就是沒有微風的藉助,也會輕輕的舞動,上青下白的柳葉似美女的眉毛,左右擺動,忽青忽白,不時地在眼前愰動,似乎在告訴着我們什麼。

  往往是一不小心,夕陽就躲到山後去了,河面恢復了綠色,楊柳樹就會把平靜的河面當作鏡子,面對鏡子梳起了小辮子,並時不時地彎下腰去,向著河中魚兒招手,戲弄,柳條那婀娜多姿的姿色往往會讓魚兒無地自容。

  夜幕漸漸降臨,空氣中的悶熱也漸漸的散去,視野內的一切也變得朦朧不清,往左看和往右看都是同一個景,就是兩條模糊的樹蔭夾着一條沒有什麼障礙物的水路,確實又是另一番景象。

  奇妙了,當初栽種這些楊柳樹的人應該不是為了改變生態環境而種吧,定是為了護岸,防止堤壩被洪水沖毀而種的。那麼為什麼又要選擇這樣一個樹種呢?我想:那是因為楊柳樹是一種無性繁殖的樹種,人們只要在適合的季節,砍一枝柳條插在土地上,它就會生根成活,況且不需專門的管理,不需要施肥就會成林成蔭,就會生出很多很多的根系,把河岸上散沙都固定在一起,有效地防止了洪水的沖刷,也不會裝出一副可憐的樣子,卷葉、掉葉示意要水,枝條枯死示意要肥,也不會生出滿葉的花斑示意給它殺蟲,殺菌。

  楊柳樹真值得敬佩,插在那裡就在那裡成活,那裡成活就在那裡成林,就在那裡發揮人們所需要的作用。

  2013年8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河邊的楊柳樹
網友評論
河邊的楊柳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