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之柔情女兒篇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之柔情女兒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若問世間最痴情之人,大多是女子,古往今來多少女子為情傷心勞神,輕則憂愁一生,重則煙消雲散。 言情小說能得到廣大少女的喜愛,是因為它塑造了各種各樣的女主角,她們不一樣的性格能滿足每個少女的幻想,對自己的幻想吧!

  每個人看小說都會把自己幻想成主角。來滿足自己的空虛,畢竟書中有很多麼各種類型的帥哥愛慕自己,可以讓自己的虛榮心得到滿足。不過我還是喜歡專一的感覺,不用絕色傾城,只要隨心所欲就行了。

  就像《花龍戲鳳》里的柳寄悠,姐姐擁有驚天美顏,可惜十五歲被宰相之子抱得美人歸,無緣入住東宮。皇上極為可惜,認為柳家大小姐即是絕色美女二小姐應該也不差,所以太子選妃便讓年僅十四歲的寄悠入選,可誰知太子龍天雲瞧見柳二小姐的畫像,譏笑了一句:如此無顏女,也妄想飛上枝頭嗎?

  就這一句戲言卻讓柳二小姐的婚事一直拖到二十歲,雖說柳家二小姐寄悠沒有絕世容姿,但長相也並非慘不忍睹,只是略微有些平凡,不過柳二小姐天資聰穎,而且家世雄厚。

  要想找個好人家出嫁並不難,只是一個被皇太子嫌棄到這般的女子,娶來多不風光,況且這些名門公子將來有可能與太子共為君臣,將來如若知道自己娶到的是被太子嫌棄的女子,豈不淪為天下人的笑柄。所以柳二千金二十歲卻無人問津。

  柳寄悠二十歲,當年的太子龍天雲也已登基三年,需要選秀充盈後宮,他們的故事就這樣發生了。柳寄悠是名聰慧絕頂的女子,卻無心嫁於他人,她如今已二十歲卻未婚配,對於其他女子來說這一生都該絕望,但柳寄悠卻悠然自得,每天吟詩做畫,有時在山林間飲酒作樂,這樣的生活好不自在,甚至更想痴狂到出家為尼擺脫這身為女子的宿命.

  可惜柳老爺一向疼愛女兒,即使寄悠已過了選秀的年齡,他還是乞求好友把寄悠的畫像遞入宮中,並不求能得到皇上的眷寵,只希望藉由皇上之手代為嫁出,也好過至今無人問津啊!

  龍天雲知道柳大人想借他之手讓當年他譏笑的柳寄悠出嫁,可他認為如若由他出手把一個平凡女子賜於那些青年才俊對那些士子門是不公平的,但駁回去柳大人的面子就有些掛不住了,便隨意給了她一個才人之名,如若尋不到合適人家,半年之後送她出宮。

  就這樣柳寄悠隨着皇上欽點的三十多名佳麗一齊入宮,龍天雲看都沒有老她一眼便把她安排在一座南郊荒廢的院里,甚至下令不讓敬事房裁製柳寄悠的牌子,因為沒有必要。

  不過卻容許她帶兩名婢女進宮,就這樣柳寄悠在皇宮院內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因機緣巧合遇到了皇上的弟弟三王爺龍天淖,他對寄悠的文采與胸襟甚為折服,不久兩人變成為知心好友,龍天卓經常跑來琴織院與寄悠把酒言歡,並向龍天雲詢問柳寄悠的情況,皇上以為三王爺欲娶寄悠為妾,誰知他卻說他很欣賞柳寄悠,如若他未娶妻妾,他願以八抬大轎迎她入門,可現在他們只能是朋友了。

  他懇求皇上希望自己幫柳寄悠尋覓合適的男子,皇上當然樂意有人幫他處理這樣一件棘手之事。就這樣半月過去,龍天淖告訴皇上他已找到一名才識不錯的士子,即將出任蘇州刺史,家世清白,未娶妻妾。而且在他的遊說下已對寄悠產生了好感,過幾日琴織院的地方就可以空出了。

  不知為何龍天雲突然想去看看天淖說的那個柳寄悠,她有什麼魅力能讓他那個三弟刮目相看,龍天雲第一次接觸她知覺得她沒有那麼漂亮,但至少可以稱的上清秀,聽她撫琴一曲便知她果真有才,但卻對他只是淡淡相迎,不是千依百順。他第一次在女人面前吃了閉門羹,只好拂袖而去。

  但心裡卻總想着那平凡的女子,第二次他悄悄而去,聽到天淖與她正談論那個男子,她卻連畫像都不肯看一眼,直接告訴龍天淖她喜歡在這裡過這種清閑的日子,她不會選擇嫁人的。

  而且很希望出家為尼,他不懂為何有這樣的女子,第三次他一個人夜晚來訪,恰巧碰到她在作畫,她果真是有才的,那一天晚上他留宿到了琴織院,即將南巡,龍天淖告訴他,柳寄悠的事就要安排好了,就在南巡那一天他會安排出宮,龍天雲卻有了怒氣,他不希望她走。

  在南巡那天他讓自己的侍衛把柳寄悠掠到了御輦內,他帶她南巡,她卻又一次惹怒他,他把她留在了歧州沒有帶回宮,但柳寄悠卻不在乎,她自由了。

  她以為已自己的平凡容姿肯定不久就會讓皇上忘懷,三個月後龍天雲卻卻親自來接她,是了他是放不下了,他欲封她為妃甚至希望她生的孩子為太子,將來再封她為後。

  她卻不希望,她只希望有一片清雅之地來容納她,她也不希望有任何封號,最終還是他妥協了,他把她安排在宮外的梅林中,她的孩子一出生就封為太子,而他的后位一直為她保留着。

  至此故事已結束,雖說書中男子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柳寄悠卻是我最欣賞的類型,平凡的女子,淡泊的心性,傲人的才情。卻能堅持到最後,她沒有希望他遣散後宮只愛自己,也沒有讓他封為皇后與別人爭寵,這樣愛卻不嬌作的女子少見,這樣胸襟氣度的女子肯定能博得男子的歡心,只要有愛不就可以了嗎?

  何必去在乎別的,不過這樣的女子卻是世間少有,女子不在乎自己容顏的很少,才高不露的很少,心性淡泊很少,無嫉妒私心的更少,所以她太不真實了.多年前看這本書時並無此感受,只是我們都成長了。

  另一本是《寂寞空庭春欲晚》講的是玄燁與八皇子生母衛琳琅的故事。

  說實話,看過那麼多關於玄燁與他後宮妃嬪的故事這個是我印象最深的,論美貌她不如皇后,論權勢她不如德妃,論家族勢力她不如宜妃,她只是罪臣之後,在宮裡是最低賤的奴婢,辛者庫的浣衣奴,但她那樣慧質蘭心的女子,七竅玲瓏的心中也有別人不懂的憂愁。

  納蘭容若,他是滿清第一才子,繁華似錦,風流俊雅,卻也有着未曾示人的隱痛。玄燁,他八歲御極,除權臣,定三藩,文韜武略,睿智過人。這樣的三個人因一曲蕭簧合奏,引出了一段盛世錯情。

  康熙八年,衛家因牽扯鰲拜大案被抄家。男子發往寧古塔為奴,女眷籍沒入官,琳琅才入納蘭府跟隨外祖母,容若被祖母叫過去見妹妹,他抬起頭便看見琳琅柔弱的身軀渾身戴着素孝,屈膝的叫了聲,大哥哥。

  他便連忙扶起,清盈的眼波裡帶着淡淡哀愁,叫人心疼,這一望一生都沒法在忘記這個眼神,有一陣他總是無意見撞見她暗自垂淚,可轉眼間又要笑臉迎人,他希望有一天他能抹去她的憂傷,可好景不常,琳琅入宮為婢。

  他們這一生註定已無緣,琳琅在宮中,做事謹慎細緻,而且為人和善。康熙十八年皇帝去保定圍獵時,容若與裕親王福全隨駕。

  傍晚玄燁吹奏一曲鐵簧,而在大營遠處,有人以蕭相和.容若聽出吹蕭之人是琳琅,神色中略微有些情不自禁,玄燁看出遂命裕親王去尋找這吹蕭的宮女,意欲賞賜給容若。

  不想福全認出那女子琳琅是皇帝傾心之女子,私下移花接木另指他人賜給納蘭,並把琳琅調至御前當差,就這樣他們最終還是錯過了,容若不想娶那女子,可不能違抗聖旨,但他的心卻如到割。

  母親知道他心中還是放不下琳琅,但勸他道,如果別人知道他的這種心思,那琳琅在宮中還有活路嗎?這都是命,人怎能爭的過天。容若心中焦寸斷腸,想起昔日的種種,自己如何能夠再累及她呢,罷了罷了…就這樣親事定下了。

  琳琅在御前當差,跟在一塊的畫珠聊天,突然一個宮女跑過來說:有天大的喜事,聽說皇上有意把芸初姑娘指婚給明珠大人的長公子,二位姐姐和芸初姑娘好,往後可得二位的照應咱們了…

  琳琅手裡本折了一枝桂花,不知覺間鬆了手花就掉在青磚地上,畫珠還道,琳琅這回你和芸初可真成了一家人…她一句句的說琳琅卻覺得神情恍惚,滿身冰冷,思緒飄的好遠好遠,就這樣病了十餘日…容若與芸初也已成親,芸初是琳琅宮裡少有的知心人,她也走了。

  琳琅病癒后仍在御前當差,入冬后某日皇上回到暖閣中帶了一隻小松鼠給琳琅,琳琅因瞧見松鼠身上的戴子是納蘭所佩戴,慌神間手一松,那松鼠便躍入床鋪中,皇帝和琳琅同時伸出手去按住,收勢不及,琳琅仰跌在鋪上,皇帝的臉近在咫尺。

  當晚琳琅在暖閣中伺候,此後皇帝對琳琅情根深種,誰知一次別人精心設計的陰謀讓皇帝得知琳琅原是容若的表妹,而且琳琅入宮前還寄住在明珠府幾年。

  皇帝以為他們之間有些曖昧,一怒之下把琳琅調出去封為了最低等的答應,后琳琅小產皇帝聽說后獨自一人從南苑騎馬過來,看着琳琅憔悴的容顏,心中悲痛萬分。太皇太后卻明白這皇帝是動了真心了,訓斥了皇帝一頓,把琳琅晉為了常在。

  一日下午琳琅正在床上小憩,皇帝前來探視沒讓宮女叫醒她,發現了一柄如意。他認出那是容若之物,卻並不知是慧嬪送來的。皇帝以為他對琳琅還未死心…

  從此就再也未踏入琳琅院內,琳琅有時和宜嬪聊天,宜嬪嘴邊微笑話題總是離不開五阿哥,一日琳琅輕輕說一句,我想要個孩子,是了有個孩子總比無依靠老死宮中要好,后皇帝壽誕,琳琅派人送一了幅字畫。

  皇帝看過後心裡卻已萬分後悔,是了原來自己冤枉了她,晉了琳琅為貴人,容若成親那日芸初來和琳琅告別,琳琅把外祖母舊時給她的玉簪送與芸初。容若看到玉簪方知琳琅和她原是要好的,心中不免有些痛楚。

  太皇太后明白皇帝有些太心痴了,有時明明瞧出琳琅是虛意承歡,卻裝作渾然不知,甚至自欺欺人,她不能讓皇帝如此下去,她叫來皇帝告訴他,你把她打發去了吧,你為她做的那些她可領情,你為她賜死端嬪,為她與納蘭動手相搏,但你可知她心裡想要什麼?

  太皇太後傳來琳琅的婢女,問她那天的事,婢女答,那天主子從貴主子那裡回來很傷心,奴婢聽見她說想要個孩子,所以萬壽節那天才打發奴婢去送那幅字畫,皇帝心思雜亂,聽到這句話,更是一震。

  太皇太后告訴他,明白了,她只是想保全自己她明知你待她一片赤誠,但她卻從未信過你,甚至算計你,你把她打發了吧,什麼樣的女子咱們都可以挑來做妃子。

  皇帝緊閉的雙唇終於開了口,聲音卻是飄忽不定的:那樣多的人,她不是最美也不是最好,她不曾以誠相待,甚至算計我,可孫兒無法眼睜睜的捨棄她,孫兒可以忘記她,只當從未遇見過。

  琳琅知道端嬪歿了,太皇太后又傳了她的婢女,知道此生已到了盡頭,當晚皇帝過來后,他們仍舊那般甜蜜,第二日琳琅便把一切御用品都撤了,她舉頭望向簾外,庭院里寂靜無聲,想起幼時讀過那樣多的詩詞,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這一生還很漫長,只是都已結束了。

  看完這個故事,我心中抑鬱好久,它還有個引子是以另外一個受寵的和妃為第一人稱寫的,她大概是琳琅之後進宮的, 七月選秀十二月晉為和嬪,同年琳琅晉為良嬪那時的早已剩下皇八子,第二年她晉為和妃數日後良嬪也晉為良妃,人人都道良妃不受寵,但是兒子爭氣,不一樣封了妃。

  她知道皇帝上了年紀后經常去一些早入宮的妃嬪那裡說說話,可從未聽說去良妃那裡去。直到後來皇帝駕崩與暢春園,她去瞧宜妃時,聽宜妃說,琳琅到底有福走在了皇上前頭。她隨口問道琳琅是誰,宜妃說是八阿哥的額娘,沒了有十一年了。

  這時她才憶起,康熙五十年那個冬月她冒雪去請安,聽見梁總管與御醫的對話,儲秀宮報喪的信剛到萬歲爺一口鮮血就吐出來了,御醫說,是傷心過甚引起的…她還記得某個深夜裡皇帝曾呼喚過一句,琳琅。

  那年皇帝為她作畫卻不曾抬頭看她,畫到一半卻不肯再畫下去,她看了一眼是她卻又不像她,那女子眉眼與她相似只是神態似寥然晨星。才明白自己二十餘載的聖寵卻原來是因為她。她被這九五至尊的皇帝寵愛了半生,卻沒有半分愛是屬於她的…

  用一個和妃的受寵來說明皇帝自始至終心中都是有琳琅的,只是這份愛太沉重了,我始終相信康熙是喜歡良妃的,要不然一個低等的婢女如何能封為妃。

  這個故事也是最能滿足我幻想的了,良妃後來確實不受寵,但如果這是她的選擇,就另當別論了。玄燁不是不愛而是不能愛,這也確實是個理由,我愛這本書是因為,書中的感覺有些像紅樓夢。

  例如句中的對話,和某些人物的描寫,還有琳琅與容若的關係,正是寶玉與黛玉的關係,十多歲寄住在外祖母家,與表兄有情,卻無緣。只是一個紅消香斷,一個罪籍入宮,終究是錯過的。琳琅這樣心性的女子與黛玉的孤芳自賞無何差別,終是無人懂得。這一生也是凄凄慘慘,抑鬱而終。

  此外還有《鳳囚凰》里的劉楚玉、《唯心而已》里的苗余恩、《出嫁不從夫》里的柳滿兒、《宿命》里的孫眾醒、這些女子都是我所鍾愛的角色,女子一生逃不過一個“情”子,有的為它肝腸寸斷,古來今往大多痴情之人都是女子,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那些才情勝過容貌的女子,畢竟容貌不可以一生都美麗,但智慧卻可以助你一生,我喜歡那些堅強但不逞能,自信但不漂亮,聰明但不可愛的女子,這樣的女子才值得去愛,去珍惜。因為,她會更加珍惜你。

您正在瀏覽: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之柔情女兒篇
網友評論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之柔情女兒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