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風花雪月的感動

風花雪月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風花雪月的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風花雪月的感動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花秋月、夏風冬雪是人人都可以見識到的,但好時節的感受不是人人都 能體會的。紅塵俗念的內心怎能有無 門禪師的清明自在,心頭的閑事總是重重疊疊地壓在風花雪月之上,但大師的境界還是人人都嚮往之。

  花,需要用力地爭奇鬥豔之後,才擁有奼紫嫣紅的美麗;月,只有奮力爬上柳梢上,才能享受人約黃昏后的愜意;風,要有多久的毅力、多大的定力才會不恐瓊樓玉宇上的寒涼;雪,在輸了一段香之後,是用了怎樣信念奮起追擊,贏回了三分的白色

  我不知道。曾經沒有爭過,也沒有追過,自然沒法體會這其中的美麗。今夜,我站在一中旁邊的那痤未名橋上,沒有花,在

  冬季快到子時,沒有雪的夜 晚,月已隱去,自然沒有愜意,只有風相伴,但寒氣逼人。

  此時,夜已深卻是人未靜,此地,是池城最用力最沸騰的地方,車如流人如織。 男孩、女孩、母親、父親人頭攢動,大車、小車、電瓶車、自行車川流不息。

  我看見傑的母親,一個弱小的女人扶着自行車在張望着,我招呼道:“來接孩子!”

  看着她身邊的自行車我擔心 道:“你載他?”

  她笑道:“不是,我陪他 ,他自己騎車。”

  我也笑了:“男孩子好點,女孩是 一定要接的。”她溫柔地回我:“路遠,我可以陪他說說話。”

  是啊,一個“陪”字,多好呀! 如明燈,如火爐,在孩子的眼中堅定,在孩子的心中溫暖……看着母子二人遠去的身影,我有點泫然,卻不必而泣:下雨天怎麼辦?母親的心中是否已飛翔出一雙翅膀,可以擋風遮雨,一直到放飛出春花秋月的理想……

  怡的父親用電瓶車載着小巧的女兒從我身邊緩緩蠕動:“冷嗎?”

  怡在身後還是那樣細聲細語:“不冷!”

  父親還是不放心,停下車:“把手放進我大衣口袋,臉貼在我背上,這樣風小點……”

  好個“貼”字,熨在孩子的身上驅散了冬季的寒意,熨在孩子心上撫慰了一天的疲憊 ……望着父女二人漸行漸遠,我有點

  潸然,卻不必淚下:下雪了怎麼辦?父親的心中是否已長出了三頭六臂,可以披荊斬棘,開闊出一片清純玉潔的天地……

  女兒走近我時,有點倦意:“今天晚上都是在考試,作業沒時間寫。”

  我望着女兒幽怨的眼神,有點心疼:“哦,累了?先回家吧!”

  女兒感性卻又懵懂,她不懂爭奇更不明鬥豔,我不指望她會有奼紫嫣紅般的艷麗;女兒性情平和、散慢,月亮耀眼的光環也沒希望她能戴在頭上;女兒知足、簡單,瓊樓玉宇的高度更不想奢望 ……但是,寶貝,你既使沒有香溢四方的本領,也須保持一份努力和擔當的顏色。

  女兒曾經說過,她理想的生活是在山青水秀的地方,過風淡雲輕的日子。但今夜,我想說:寶貝,山不會無緣無故的青,風也不會莫名其妙的淡。你輕描淡寫描摹出的浪漫,是大師禪定多年參悟出的涅磐,是凡塵世人可望而又努力及到的方向。浪漫是葉,你需要潛心營養;浪漫是彼岸,你需要長風的堅持還要破浪的勇氣;浪漫是完美,你需要節制的身心還有反省的思想 ……

  感動,感發和觸動。今夜,觸動我的不 是風花雪月的浪漫,能讓我感 發情懷的是浪漫背面的努力和擔當。就像現在,深夜裡,女兒燈下奮筆疾書的樣子,我忽然感動 :等有一天,你在風淡雲輕的日子裡感動風花雪月的浪漫時,我便不必勞心,那將是我的好時節!

您正在瀏覽: 風花雪月的感動
網友評論
風花雪月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