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咋養了一群狼呢?”—《你願意做大款嗎》之二

“我咋養了一群狼呢?”—《你願意做大款嗎》之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他是我30多年前的老同學,也是我的好友和業務上的合作者。他乾的這一行,說好聽一點,叫建築承包商;不好聽的,就叫“包工頭”。由於建築工程的造價以成百上千萬計算,一般說來,只要承包一個工程,足可溫飽一生;如果連續接到幾個工程,就能成為大款了。

  老同學一歲的時候,生父因為肺結核去世。媽媽嫁給繼父后,生了三個弟弟一個妹妹。他16歲的時候,繼父因病去世。寡婦母親帶着5個沒有成年的孩子,生活的艱難可想而知。為了生活,他進了建築公司當了工人,用微薄的收入養活母親和四個同母異父的弟妹。雖然生活窘迫,一家人倒也融洽和諧。

  改革開放后,他去深圳做了工程監理。數年後已經小有積蓄的他開始承包建築工程,弟弟妹妹成了他手下的管理人員或工人。他賺了第一筆錢以後,儘管自己只住着40多平米的舊房子,還是先給弟弟們買了房子,給單身的四弟娶了個四川打工妹。年過五十的時候,老同學終於告別了小屋,搬進了別墅,開上了寶馬轎車。

  一年前,老同學承包的一個大型工程結算了,這回可賺了一大筆錢。想到這些年跟着自己鞍前馬後奔走的弟妹,他不顧老婆的勸阻,提取了二百萬元現金,給弟妹每人五十萬元。他以為,大家一定歡天喜地!哪知道,各種煩惱接踵而至。

  先是二弟上門,說:哥呀,你都開上寶馬了,我連個“桑塔納”也沒有,這出來進去多不方便呀!老同學不高興地說:我不是剛剛給你錢了嗎?二弟說:那錢給你侄兒買房還不夠呢,哪還有買車的錢?再說,一人給五十萬也不合理呀!你不在的時候工地都是我頂着,我貢獻最大!老三沒本事,老四啥也不管,憑啥和我拿一樣多?他聽了很生氣,把二弟轟了出去。於是,二弟不再登門。

  三天以後,二弟的兒子,一個人高馬大的小夥子帶着媳婦來了,對他說:大爺,我這些年一直在工地跟你干,也沒個正式工作。現在我打算和媳婦一起盤個服裝店,需要20萬元。您幫幫我吧!他說,我剛給你爸五十萬元,找你爸要去!侄兒說;那是給我成家的錢。我現在需要立業的錢。“成家”、“立業”是兩回事呀!老同學勃然大怒:人應該靠自己的努力成家立業!你靠誰的錢成家?靠誰的錢立業?侄兒和媳婦見事情不好,怏怏不樂地告辭了。

  周日,多日不見的妹妹來了。對他說:哥,老二老三老四的房子都是你出錢買的。都是一奶同胞呀,我咋就不能沾你的光呢?你外甥也20多歲了,房子咋辦?他覺得妹妹說的有道理,就說:你看看買套八十平米的房子要多少錢?我幫你出一部分!幾天後,妹妹對他說,我看好房子了,定金5萬元也交了,一周內還要交60萬!他拿出存摺交給妹妹,說,這裡正好有60萬,給你吧!妹妹接過存摺說,那我交的5萬定金呢?他愕然了:這5萬也找我要?妹妹說:那哥仨的房子都是你給買的,我不找你要找誰要?他目瞪口呆地看着變得陌生的妹妹,半晌說不出話來。

  三弟是他最疼愛的弟弟,平時老實巴交,沉默寡言。三弟的兒子大學畢業后,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一天,他對三弟說,讓侄兒出國讀研吧,留學的錢我出。將來他混出個人樣來,你們兩口子也就翻身了!侄兒出國后,他定期寄給學費和生活費。但是,因為侄兒在國內有個對象,當別的留學生紛紛辦理定居的時候,侄兒卻準備歸國結婚。三弟對找來,對大哥說:孩子準備回來結婚。我們和親家商量了,兩家籌錢買房子……老同學想,如果在國外掙錢,一年至少收入幾十萬元。如果侄兒半途而廢,這留學的錢不是白花了嗎?他便對三弟說:這孩子真沒有出息!我告訴你,如果你兒子放棄學業回來結婚,我就不認這個侄兒,你們兩口子也別跟我幹了!三弟傻眼了,因為他們都要靠大哥的工程吃飯。於是侄兒的婚禮擱淺了。老三兩口子也不再登門了。

  四弟是弟弟中最沒有出息的一個。年輕時因為打架傷人,被判刑三年。刑滿之後,又學會了吸毒。前不久,四弟開着旅行轎車在路上發生車禍,傷了好幾個人。治病、賠償加上修車,花了十多萬,都是大哥“埋單”。事後,保險公司賠償了4萬元。他派四弟去取,哪知四弟一去不歸。半個月後,公安機關讓他去戒毒所交罰款領人。他才知道四弟用錢買了毒品,錢花光了,人也被公安機關收容了!在戒毒所,和四弟見了面,他真想揍四弟一頓,但他知道,吸毒的人骨質疏鬆,他一拳就能把老四肋條打斷!他按下怒火,把四弟領回家,他告訴四弟:以後不經過我同意不許出門!四弟垂着頭一聲不吭,但從此很少和他來往了。

  夏天,老家的堂弟給他來信了,說要翻蓋舊居沒有錢。老同學想到當年大爺對自己家的關照,動了惻隱之心,驅車直奔老家。看了堂弟剛買的宅基地,又看了建築圖紙,他問堂弟:你需要多少錢?堂弟說:60萬吧!由於他當了多年的包工頭,感覺這數字明顯不對,就把當地的建築隊叫來,一筆一筆地算。原來,在老家蓋6間房子,包括水電抹灰刷漿,12萬元足夠了!於是他給堂弟留了12萬元。在驅車離開的時候,堂妹又怯生生地走過來:哥,俺也想蓋房子,你能給我10萬元嗎?老同學苦笑着說:我哪裡有這麼多錢呀!在親戚們的議論中,老同學的車開走了……

  春節到了,一幢幢別墅燈火輝煌,人來人往。老同學家卻冷冷清清,沒有人上門。我來到老同學的家拜年,問他:弟弟妹妹今年咋沒來?老同學的媳婦嗑着瓜子,冷冷地說:他哪裡有弟妹?那都是狼呀!我不解。他給我講了這半年多發生的事兒。說罷,他問我:你說,我咋就養了一群狼呢?聽了他的話,我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我想,如果有一天,又出現一場革命,人們打土豪,分田地,查抄資本家的財產,我的老同學一定在被分、被抄、被斗之列。本來嘛,原來都是窮人,誰叫你變得這麼有錢呢!我彷彿看到,領着人來查抄他家的人,正是他撫養大的的弟弟妹妹和老家的親屬。人們眼裡冒着妒火,摔着、砸着,把他的豪華別墅和寶馬轎車付之一炬……

  我的心戰慄了。這可能嗎?但願這只是幻想,是痴人說夢或者胡說八道,但願這只是我構想的小說或電影的情節……

您正在瀏覽: “我咋養了一群狼呢?”—《你願意做大款嗎》之二
網友評論
“我咋養了一群狼呢?”—《你願意做大款嗎》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