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2013年重慶高考作文

  作者 施澤會

  一粒大豆對人們來說不起眼,如果吃多了,還會脹氣。

  在生活困難的時候,人們飢腸轆轆,吃糠殼,吃樹皮,吃觀音米(黃泥巴),要是有幾粒大豆充饑,就可以延續人的生命。

  現在的人生活好了,浪費特別嚴重,龍蝦、魚翅、燕窩、螃蟹,上等美味佳肴,吃得肚子高挺,不是懷胎婦女,勝過懷胎婦女。對於大豆也不親睞了。沒有大豆精神了,只有豆腐態度。豆腐雖然好吃,柔軟,但是是通過加工製作的,增加了不少其他物質。我認為,豆腐是很軟弱的,沒有骨氣。

  小草雖然是一棵野草,但是她不怕風吹雨打,在石縫裡,在貧瘠的土地里,在懸崖上,都能生長,生命力是那麼旺盛。小草能夠受到人們的普遍讚譽。

  當然,使我聯想到一個人。這個人很有特長,工作也很努力。幹了幾十年的苦活累活臟活,甚至以生命為代價,去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和民族的利益。但是到老了,還是默默無聞。沒有被人發現,沒有被人開發利用。也許到生命終結,還是平凡,平淡,沒有什麼驚人的事迹。但是這個人生活得自由自在,開心,比起犧牲的戰友要幸福得多,要快樂得多。你們猜猜這個人到底是誰?

  中國人的劣根性都是在不斷的膨脹,有越長越猛之勢。許多官二代,富二代,當然是不需要大豆的。因為他們都是吃細糧的,吃外國進口高檔食品的。因為他們有錢,因為他們有靠山,因為他們有很好的政治環境和很好的商業環境。

  貧民百姓,有再大的本事也敵不過有錢有權有勢的人。現在的體制對農民來說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農民工剛進城,之前被城裡人稱為“農傻兒”,搶了城市人的飯碗,處處受到歧視,遭遇苦難。好的一面是,現在政府部門對農民工的稱呼變了,變成了城市的建設者,變成了年輕的產業工人等等。有技術的農民工可以把戶口遷入城市,子女也可以在城裡上學讀書。

  好的一面,我的理解就是農村大豆似的農民工的一次空前絕後的飛躍。有的用自己雙手勞動賺來的錢,還買了商品房。有的公司給農民工買了社保,醫保等,福利待遇良好。讓農民工的精神和人生價值得到了升華。

  當然,是金子不一定處處都能閃光。只有在明亮的陽光下,在和諧的環境中,金子才能更加耀眼,更加鮮艷奪目。

  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沒有什麼不好?即使沒有被人發現,沒有被人開發利用,自己生活、工作得自由自在,開心,平淡中顯真情,沒有出現安全事故,就是一種人生的讚歌。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您正在瀏覽: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網友評論
我還是願意做一粒大豆似的農民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