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誰把你送上了不歸路—《你願意做大款嗎》之六

誰把你送上了不歸路—《你願意做大款嗎》之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誰把你送上了不歸路—《你願意做大款嗎》之六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前些天在飯店遇到了老劉。他是我在某公司任總經理時的副手。老同事見面寒暄之後,自然要打聽熟人的近況。我問,老大最近怎麼樣?老劉的笑容收斂了:你不知道?老大沒有了?我吃了一驚:什麼時候的事?老劉說,半年多了,車禍,死在高速公路上了!我沉默了,好久沒有說話。

  我早想到會有這一天。

  由於公司的董事長和副總都姓劉,為了避免誤會,我們尊稱董事長為老大,稱副總為老劉。之所以叫董事長“老大”,一是他在家排行老大。二是他在公司里是老闆,說一不二。其實他比我和副總的年齡都小。

  老大是個急性子,干起事來急如星火。在他的人生日曆中,沒有節假日,沒有八小時的限制。有時我下班回家,車子已經開到小區門口,他一個電話就把我叫回公司,給我交待工作。有時周日我正在家休息,他也把我叫到咖啡廳或某個飯店給我交代工作。其實,有些話完全可以第二天再說的,可是他等不及,馬上就要交代,馬上就要安排。

  老大同時經營着四家公司,一家做房地產,一家做建材,一家做煤炭,一家做食品。他的作風是身體力行,日夜兼程。常常是早上還在天津,下午就到了香港。第二天又登上了去悉尼的班機,三天以後又到溫哥華了!四家公司里都沒有他的辦公室。他說,我不要那個,我坐不住!每到一家公司,他都立刻召集會議,聽取總經理彙報,協調資金和投資進度,發出工作指令。一散會,他又登上車子或者飛機,奔往另一家公司或者去洽談新的項目了!我常常在晚上接到他的電話,通電話時他還在香港,次日早晨他已經在公司等我了!在這樣一位老闆手下做事,誰敢鬆懈?

  你不要以為老大沒有家。他有三個家:妻子在溫哥華,帶着一兒一女;情人在美國經營一家酒店。北京還有他的父母。工作之餘,他在三個家之間奔走。他真的很累。有時在公司吃工作餐,剛放下飯盒,他腦袋一歪就睡著了。手機一響,他立刻醒來:好的,等我,我馬上就到!提着皮包下樓,一會兒就無影無蹤了!

  他從來不用司機開車。一是他不願意讓司機掌握公司的商業秘密和自己的隱私,二來他也嫌帶着司機累贅。自己開車,把汽車扔到機場,登上飛機就出國了,這是何等的痛快!我看到他這樣奔波,常常勸他:你何必這樣辛苦,錢賺得差不多就行了!他笑着說:我最近算卦了,先生說我命里有四十億!現在早着呢!再說,我體質好,我上學時拿過長跑冠軍;站樁,我能站四十分鐘。你行嗎?我搖搖頭,知道勸不了他。

  我記得一本寫空軍的書里寫過,飛機最怕進入“螺旋”,一旦進入螺旋,就像人掉進了漩渦,很難掙脫出來,直到飛機墜地為止。他就像飛機進入了螺旋,強大的吸力讓他無法自拔。要麼,以超常的能力直上雲霄;要麼,就和飛機一起墜地身亡。

  今天,我的預言不幸而言中了。我對老劉說,老大不是死在高速公路上,而是死在人生的高速路上了。這條路上,本來沒有人追他,他卻自己不斷地加油提速,加油提速,終於車毀人亡了!可惜呀!

  那麼,是什麼害了他呢?

  我想起了了一個神話故事。一個村子里,住着貧困的兄弟倆。一天,老二救了一隻受傷的小鳥。小鳥為了報答救命恩人,把老二領到金燦燦的太陽山,說,這裡有很多金子,你撿兩塊回家吧,可一定要快。如果太陽回來,就把你烤死了!弟弟從滿山的金子中撿了兩塊拿回家,老大見到了,問弟弟金子是哪來的?弟弟如實說了。第二天,老大拿了一條口袋,讓弟弟領自己到了太陽山。一看滿山都是金子,老大急忙往口袋裡裝。弟弟說,差不多就快走吧,一會兒太陽回來了!老大說,我再裝一點,再裝一點!這時滿天金光,太陽回來了,弟弟連忙跑掉,而老大因為背着金子跑不動,被太陽活活地烤死了!

  老大呀,是金子把你趕上了高速路,是金子把你送上了不歸路!

您正在瀏覽: 誰把你送上了不歸路—《你願意做大款嗎》之六
網友評論
誰把你送上了不歸路—《你願意做大款嗎》之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