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如果下輩子我還當兵,你願意等我嗎?

如果下輩子我還當兵,你願意等我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這不算是故事,或許只是一段蒼白的言辭。曾經的我,以為只要修飾好了,故事自然就會符合完美的要求。不過當寫下這篇時我才懂得,原來最質樸的文字,才是最真切的。

  在送別的路上,林興雨和張玲羽走着,屬於他們的回憶又一次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覺得很有必要為他們寫下來吧,不算為我,就當他們之間最後的一次對話吧。

  想想當初他倆也是這麼對話中認識的吧,那時興雨很不屑別人,總以為自己很優秀。上高一的那一年,由於他的中考成績不是很好,勉強進入那所縣重點中學,可是那只是馬有失蹄。很快他就找回了當初佔據頂峰的感覺,對身邊的那些以好的成績進入的人開始不屑,也包括張玲羽。“其實我是需要感謝你的,因為你我才懂得了與人交流合作,而不是那樣無休止的競爭,有一天要超過誰。”興雨曾這樣對玲羽說道。而記憶中,他們最熟悉的地方,或許因為是同桌,除了那張畫滿簽名的桌子,就是中學園裡的操場了,每當考試失利,每當有事情想不通,興雨總喜歡圍着操場轉悠,而第一時間出現在他面前的必定是張玲羽。久而久之,他也喜歡上了約着玲羽,一起去轉操場,後來有一次覺得不夠過癮,居然圍着縣城轉了一圈,互相在笑對方傻,其實兩個人心裡都明白。

  高一的日子就在這樣的無憂無慮中結束了,由於分班,他們不再是同班同學,那時候只是在相互找找時見面,原因還是要不你有題目問我,要不我問你的志向,順便開刷一下。或許這樣過來就漸漸淡了吧,不過後來他們都知道,那並沒有,真正喜歡或者所謂的愛是不需要時刻在一起的。當然,也有可能這是只是我的理解。

  終於,他們都上了大學,興雨沒有離開故土,選擇了做一名合格的軍人,而玲羽卻是喜歡用自己的能力,到省外學不同的知識,以此改變故鄉存在的不足。他們彼此沒有說什麼,因為興雨認為每個人的夢想都是值得尊重的,因此他支持玲羽的決定。然而林興雨踏上當兵的路也是意料之外,有時他甚至沒想過會和這樣的事業靠上邊,而用經常說的那句話,在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咔嚓的一道閃電,把我劈到了與國防和軍人掛鈎專業,雖然離當兵的有些距離,可是也算一個準當兵的,因此如果他們兩個要走在一起,等待也成為了必將的宿命吧。

  路還是那麼漆黑加漫長,興雨其實是不想走到盡頭的。想想現在,他似乎不再像以前一樣埋怨自己的選擇了,那時的他總會說自己專業不好。其實所謂自己的專業,就是自己會罵上千百回也不願讓別人說半句不是的一個地方,因此興雨也慢慢學會了接受。整個大一,玲羽都不知道他究竟在幹嘛,為什麼那麼忙,連聯繫的時間都沒有。而興雨卻總是希望她理解,但卻未曾發現原來兩人已經開始走遠,依依目光里再也看不到你往日的執着,我的要求,似乎讓你覺得這是敷衍玲羽的話語。

  月光下他站立許久,以一位標準的軍人姿勢默默淚流,而這日子不知道有過多少回。誠然,面對即將離去的玲羽,興雨有着千百種情感交叉在一起。現在他不會覺得有怪與玲羽,而是自己覺得有負於他身邊的這個女孩,讓他為了這麼個傻當兵的等了那麼久,卻什麼也不能給你,留給她的只有無盡等待。

  現在看來,興雨覺得或許的她選擇是對的吧,她這個字眼卻在此刻變得如此清晰,想想以後兩人恍若平行線,興雨有千般不舍還是陪着玲羽走了最後一段路。他也知道玲羽註定不喜歡當軍嫂,有一個人來接替他好好照顧玲羽的工作,或許自己會比較安心吧。

  玲羽也曾問過他會後悔走這條路嗎?說實話,當玲羽說要離開,興雨是後悔極了的,恨不得自己馬上脫下軍裝做回一個平凡普通的他。可是,當他摸着這身綠軍裝,又有多少的捨不得佔據腦海,我想只有興雨明白吧。

  沒有穿過軍裝的人不會體會到脫下去的那份艱難,以前我也不懂為什麼,後來我才漸漸明白,原來責任是有大小的,有時必須在這兩難的選擇中非選一不可,那麼往往我們得挑起最重的。

  這一年的國慶,是玲羽突然跑來看興雨的,而興雨難得的假期,似乎更加上了一絲喜悅。他料想着多帶玲羽走走,多陪陪她,或許能彌補些自己的不足。可是沒想到成了他們最後一次遇見。送他回家的時候,興雨有了一種感覺,似乎他們越來越遠,有可能玲羽這麼一去,就不會回頭了。

  果然,沒過幾天那封離別的信如期而至。那時他很不解,也不想去接受事實。可是現在他得慢慢長大了,很多事情不能只考慮自己,說到不足,說到做的不好,自己又傷別人幾回呢?

  可是你若問興雨有沒有後悔穿上軍裝,去做一個當兵的,他會告訴你他不後悔!而他也不斷的再反思,是不是前世玲羽有很多未了的心愿,要在這一世完成,等她累了,下一世想好好休息,而自己還是當兵的,她會等我嗎?有時候沒有事,興雨便會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玲羽說不會,那麼說明我還不夠好,算不得優秀,自己還需不斷努力。而如果玲羽回答會,那麼我要如何肩負起國家和我們的小家的責任呢?他總在假設着自己的生活,為以後準備了很多路。誠然,這些都只是他的幻想罷了,倘若真的有緣,一定會在三生石上面刻有名字吧。但願前世與你見過,而今世與你錯過,希望來世與你一起走過,那也算情定三生了吧。

  清冷的街燈,閃爍着兩人將盡的緣分,重複想問,當你變成第三人稱。最後,玲羽還是走了,興雨卻不能伴隨着離開,以後每個軍禮有她的一份,就當我讓你等待的賠禮道歉吧。興雨看着到家的玲羽,默默地敬了個禮,真心的祝福她。而那句“我就送到這裡吧”,那麼平常,興雨卻沒有說出口。

  他最後在門口看了看,晶瑩的淚珠從這位七尺男兒眼裡掉落下來,不過卻是只有月光看見……

您正在瀏覽: 如果下輩子我還當兵,你願意等我嗎?
網友評論
如果下輩子我還當兵,你願意等我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