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沒了,我要羊幹什麼?”—噩夢醒來對你說

“人沒了,我要羊幹什麼?”—噩夢醒來對你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沒了,我要羊幹什麼?”—噩夢醒來對你說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經濟學是什麼

  那年冬天,氣候驟降,辦公室空調不好使,室溫低到12度,把我凍得夠嗆。晚上回家看電視新聞,是記者對“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採訪。大概是這兩件事的原因吧,夜裡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的我們還年輕。我和你在茫茫的草原上牧羊,忽然,暴風雪來了。好大的暴風雪呀!吹得我倆透體冰涼,站立不穩。我透過風雪,看着縮成一團的羊兒,無計可施。你對我說:快回去叫人幫忙,我看着羊!我點點頭,拔腿就往回跑。

  雪是那麼大,風是那麼猛。我吃力地跑回家,叫了哥哥姐姐街坊鄰居一起趕回我們分手的地方。可是,你和羊群早已不見蹤影……

  是被狂風吹跑了嗎?是被暴雪掩埋了嗎?我一遍遍地大聲喊你,但沒有迴音。

  這時候,有人告訴我,找到你了!你倒在羊群中間,已經沒有呼吸。羊兒在你身邊,哀傷地叫着……。

  我熱淚盈眶;我淚如雨下;我嚎啕大哭。

  別人勸我不要哭了,說羊兒還活着。我哭着說:人都死了,我要羊兒幹什麼!那人說:你為什麼當時不拉着她一起回家?

  我啞口無言。

  我醒了。窗外,北風正在呼嘯,窗戶在抖動。

  我睡不着了:

  是呀,為什麼我不拉着她一起回家?

  是什麼東西,讓我們幾乎忘記人的本能,忘記了“敬畏自然”,“珍惜生命”?

  付出犧牲的,不單單是“草原英雄小姐妹”。

  當年,四川省十三歲的少年劉文學為了保衛公社幾顆辣椒,被一個老地主活活掐死;

  黑龍江省遜克縣發洪水,沖走了幾根電線杆。插隊的上海知識青年金訓華,跳進水裡去撈,被洪水吞沒;

  天津的女孩子張勇,插隊到內蒙古,正趕上暴風雪,她也學習小姐妹的壯舉,被暴風雪吞噬;

  某油田發生大火災,並非消防隊員的鑽井工人奮不顧身衝進大火救設備,結果,設備沒有救出,火場上增加了一具具黑焦的屍體……

  自降生以來,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從沒有人告訴我們要鍾愛自己,珍愛生命。我們聽到的都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人定勝天”!

  歹徒來了,迎上去;大火來了,衝進去!美國人俄國人當了俘虜,回國仍受到英雄般的歡迎;中國軍人當了俘虜,回國便進了監獄,在人們眼中,他們還不如被歹徒強暴過的婦女……

  1976年,山東一位民工被一輛貨車碾死,得到2700元的賠償;

  1995年,天津一位女工在修理廠被燒死,得到4萬元的賠償;

  2003年,河北省曲陽縣一位農民蒙冤被關押了14年後被釋放,得到了22萬元的賠償;

  2010年,上海膠州路大火死難的家屬得到每人96萬元的賠償‘

  同年,赴台灣旅遊被起重機砸死的遊客家屬獲得每人近200萬元的賠償……。

  看得出來,隨着社會的進步,中國人的生命一天天的升值了。可是,用多少錢能換回來一條鮮活的生命?用多少錢能夠換回來你的那個“我”或者我的那個“她”?

  一隻羊算什麼?一群羊算什麼?一間房算什麼?一幢樓算什麼?智利政府對礦工的大營救告訴我們:生命無價!

  讓我們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你的“他”或者“她“!

您正在瀏覽: “人沒了,我要羊幹什麼?”—噩夢醒來對你說
網友評論
“人沒了,我要羊幹什麼?”—噩夢醒來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