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再見,青春

再見,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刺熱的陽光肆意地灑在每個人的臉上,闖進每個人的心裡。畢業,一個讓人欣喜、令人難堪的詞彙逼進我們的腦海。揮手,離別,分道揚鑣。然而,這次的畢業卻不再是同窗之間的道別,而是一次跟青春的含淚擦肩。你我似曾相識卻又無奈一笑,道一聲:“青春,再見!”

  經歷過多少不堪回首的別離,才換來了如今的冷漠;錯過了多少不可找尋的追憶,才明白了失去的苦痛。可今天,當我們戴上曾經無數次嚮往的學士帽的那一刻,我們要說再見的不再僅僅是這所母校,這座城市,也不再僅僅是相伴四年的這些可愛的人兒,還有我們的青春,我們的金色年華。

  記得那年,我們滿懷着未來的憧憬與期待走進這所校園。大一的我們年少輕狂,那些色彩繽紛的社團,那些樣式繁多的活動,那些展現我們百變活力的舞台,一切的一切編織成一條絢爛的霓虹,映襯出我們青春的夢想和激情。大二的我們開始變得沉穩冷靜,對色彩斑斕的活動少了一份新鮮,多了一份淡然。我們開始着眼自己的學習,企圖找回那來時的夢想。升大三那年,我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開始將熱鬧的內心收回,想要尋找一個僻靜的避風港灣,為的就是能安靜的想一想,走一走。

  然而,快要大四的我們呢?

  褪卻了曾經的浮躁,了卻了明媚憂傷的感懷。現實的社會在我們眼前不再是蒙紗幻影,變得那般清晰可見。我們的談話不再是什麼演講比賽,不再是明星娛樂,有的,只是我們的出路,我們的方向。某某考上公務員了,某某要考事業編了,某某考上了名牌大學的研究生,某某要出國留學了……

  學習不再是兩個人的競爭,而成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驚險。“流年”在我們手裡再也不是那個可以隨手拈來、任意揮霍的名詞。我們像那個窮苦年代里摳門的地主,緊緊的抓住這個價值連城的寶貝。年年歲歲在我們心裡的概念變成了分分秒秒。這一年,我們開始學着讓自己長大,讓自己接受,讓自己改變。

  暮風輕吹翠絲柳。就在這一年,我們畢業了。看着曾經同窗的他們,我們開始不舍,不舍我們曾經的促膝長談,不舍我們寢室的話題,不舍我們曾經一起的日子。然而,時光總是在不經意間就這樣給了我們一巴掌,欲哭不得,還手無門。

  四年的大學生活就這樣過去,光陰在我們的歡樂或者難過時悄悄地指縫裡溜走,無跡可尋。我們的年少輕狂,我們的年輕活力,我們的痛苦或者憂傷,我們的夢想,我們的,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一切,都回不去了。

  “學長,你的學士帽真好看”!隨着新來的學弟學妹們的一聲稱讚,看着他們稚氣未脫的笑臉。我們似乎找到了自己當年的影子,可又不得不默默地告訴自己,我們,畢業了。

  青春像個美麗的代名詞,我們每個人都為能夠擁有它而喜悅。然而,青春又像是個悔過的代名詞,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曾想過那個所謂的“倘若”或者“重新來過”……

  可是,倘若,倘若。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倘若。

  當我們站在了這個風口浪尖處,看着新生幸福的樣子,回首那段被我們揮霍了的卻原來如此溫暖的年華,既然沒有倘若,就讓我們迎着風微笑的說一聲:再見了,青春!

  我們依舊向前!

您正在瀏覽: 再見,青春
網友評論
再見,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