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些熟悉的面孔,陌生的人

那些熟悉的面孔,陌生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憶在不停地演變,從一幅幅畫面,到一條線,到一個點……

  文/酒暖月寒

  你說,人總是在不停地路過,路過,我們都只是一個過客,在彼此的生活中扮演路人的角色。我說,人為何要不停地錯過?錯過!我們都是一條飄蕩的小船,搖搖晃晃,不肯逆風前行,尋不到停泊的港灣。

  一個人,聽着窗外的風,好似聽到了曾經的懵懂。那些年,你是否在泥地里打滾,和一群孩子們天真地嘻鬧;那些年,你是否和某個人,在校園的某個角落,偷偷地許下承諾;那些年,你是否光着膀子,和兄弟們大喝大嚎;那些年,你是否誇下了許多海口,做過許多夢……

  看着身邊的一切,我常常會感慨,人為什麼要長大?長大的代價就是失去嗎?看着一個個曾經無比熟悉的面孔,最後只剩下見面時的寒暄。沒有驚喜,沒有特別的情緒波動,僅僅是記得有那麼一個人,有那麼一張臉,一個名字。又或者,該忘的都忘了吧,然後對着現在的自己,苦顏嘆息。是啊,連自己都找不到當初的自己了,何況別人呢。

  於是,我們學會了淡定,至少在人前是波瀾不驚。偶爾跟一些陌生人,在一些聊天群,一些論壇,試着摘下面具,做一個真實的自己。可以裝裝瘋,賣賣萌,沒有時空的距離,沒有人性的冷漠,想正經的時候就假正經一下,想不正經的時候就假不正經一下。這種假,在我看來,比這現實里所謂的真,更顯得真實。有人說網絡太假,我淡淡地笑了,現實呢?呵呵。

  感情是最讓人琢磨不透的東西,當然,對那些常年在花叢里捉迷藏的情聖除外,因為我無法理解那類人,更沒必要拿在一起談論。其實無論是何種情感,親情愛情友情,亦或是某些夾雜在其中而難以言喻的情感,都是不能用語言去清晰地描繪的。我永遠相信,情,是要用心去感應,才能觸摸到她真正的模樣。

  終於,值得慶幸的是,情是會慢慢沉澱的,真情和虛情在時間的洗滌下會變得一清二楚。看清了,會痛。痛過了,會醒。醒了,會遺憾。於是我感嘆,時間,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失去”的毒藥,有人所服下的時間解藥,也不過是自己內心的成長。

  以前很喜歡一句話,沒有遺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或許吧,一切的一切,只有當自己去經歷,去領悟,才能給自己一個答案。走着走着,會發現,自己突然就老了。

  一晃數年光陰,我們也許漸漸地習慣了以一種成熟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不開心的時候,笑一笑,對自己說一些激勵的話語,想想別人的勵志故事。累了,也會強顏歡笑地說,沒事兒,挺好的。然而,卻僅僅是以成熟的眼光,來對自己進行一層層的偽裝。因為,不得不逼自己,忘掉怎麼哭。不得不逼自己,看向遠方的世界。

  作者QQ:346979781

您正在瀏覽: 那些熟悉的面孔,陌生的人
網友評論
那些熟悉的面孔,陌生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