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這個夏天,陌生的死亡

這個夏天,陌生的死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這個夏天,他們,在一個偶然的時刻與我相遇......

  很多時候,我會莫名擔心,害怕任何離別,可是事實上我必須面對!這個夏天比較熱,我沒有想過會親眼看到誰誰誰被熱死,是的,真的沒有想過,雖然聽長輩們說過自己未見過面的奶奶就是被熱死的,我也還是不願相信......可是,他,就那麼可憐的離開了,在那麼多人的注視下!他,不是什麼大人物,他,只是一名我們誰都叫不出名來的乞丐,話說到這兒,不知該如何繼續了,他讓我想到了弱勢群體,他更讓我想到了無數個像他一樣的人,那天,他就熱死在這座城市了,我只是遠遠的看到了他破碎的衣服和用來乞討的碗,不敢近看,怕。後來他的同伴來啦,為他的離開而哭而落淚......

  這個時候,我想到的是乞丐們之間的情意,或許我們會為他的離去而惋惜,可是惋惜能持續多久?我這樣說吧:當您一轉身,便沒有帶走一片雲彩,您還是在說笑......那天我一個人待在房間里寫了很多很多,我想知道他們是怎樣走上這條路的,我想知道他們是否還有親人在牽挂,我想知道他們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幸福時光,我更想知道他們是不是也有着自己的理想和尊嚴!如果有人幫幫他,這個夏天他還會客死異鄉嗎?我不知道他最後被運到了哪裡,我只知道這個人勾起了我的回憶。

  小時候真的是很無憂的時光啊,那個時候不用想太多,用自己小小的心做小小事兒,還記得小時候領着一個老婆婆乞討,倒不是我認識她,只是在回家的路上碰見了,看着她背着破爛的討米袋,心裡很難受,也覺得一個老人家很可憐,便跑過去跟婆婆說話,還把自己手裡剛買的糖給婆婆吃,她很開心的,我知道,因為我看到她笑了!我給她糖,她用粗糙的手握住了我的小手,那個時候或許是還小吧,並不覺得乞討有什麼丑的,倒是一路陪婆婆走出了村子,和婆婆說話我才知道她是被兒子趕出來的,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啊!婆婆說是媳婦很厲害,兒子也沒法子啊,她一老太婆,早晚得走,不想讓兒子為難!所以那個時候我恨死婆婆的媳婦了,還說她沒有孝心。是的,都說養兒能防老,可是老婆婆卻被無情的兒媳趕了出來?難道那些人就不知道自己也有老的一天的嗎?

  終究那位婆婆走了,不知道她去哪了,漸漸的我也忘了她的樣子,可就是從那個時候起覺得老人都好可憐。看過一個公益廣告,挺讓人傷心的:大過年的,家裡卻空蕩蕩的,沒有一點兒喜悅之氣,一位孤獨的老母親望着滿是雪花的電視在暗然神傷,終於兒女的電話打來了,說的卻是“媽,我不能回去陪您過年了,太忙,您在家好好照顧自己啊......”,然後將無盡的盲音留給了頭髮花白的老母親......

  老母親那雙望着滿是雪花的電視的眼神讓人心疼啊,那是怎樣的一種失落,做子女的知道嗎?最近這幾年有個詞挺流行的:空巢老人。是啊,看看吧,報紙雜誌上那些關於空巢老人的報道,看了多麼讓人揪心啊:老人病啦,沒兒沒女在身邊照顧,只能忍着,甚至老人死在家中好多天以後才被發現......那麼子女給再多的錢父母有什麼用?他們還是捨不得花,全都給子女攢着。老人嘴上說:工作忙點好啊!可是他們心裡的想法我們做子女的有用心問嗎?老父母需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子女能陪在他們身邊,和他們說說話啊,一家人在一起,團團圓圓的,就是老人最大的渴望啊!

  老人年紀越大對人生捨不得的東西越多,對家越是留戀,他們會像個小孩子一樣耍耍小脾氣,做子女的要哄哄他們,因為老了的父母啊就成了老小孩兒,要用哄用逗的,他們開心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了,這些我們做到了嗎?

  爺爺的離開,讓我對老人有了更難解的結......

您正在瀏覽: 這個夏天,陌生的死亡
網友評論
這個夏天,陌生的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