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發財三斧頭

發財三斧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東江湖碼頭往左一拐,就是圩場。圩場還沒開圩時,這裡就有了一個叮叮噹噹的鐵匠鋪。鐵匠叫發財,年輕時人家叫他發財牯。打了幾年鐵具,成了發財師傅。眼前,圩里圩外喜歡稱他發財伯。

  鐵匠鋪沒招牌,但它的名氣大。

  發財開爐時就說:“信吧,我的一把斧頭准勝過人家三把。”

  “吹牛!”熟人露齒直笑,“才開爐幾天,牛皮吹得比你這風箱還響。”

  發財也笑了笑,不再吭聲。沒過幾年,發財的話人家信了。用過發財斧頭的熟人說:“還真管用,一把斧頭絕對當三把用。”熟人也困惑起來,他打的斧頭還有什麼怪名堂。熟人好奇,蹲在鋪里一角,瞅了一回又一回,把下巴的鬍子捋了個精光,也沒瞅出個名堂。

  發財笑道:“用鐵好一點就行了。”

  其他鐵鋪換了好鐵打,那斧頭還是趕不上發財斧頭的鋒利。人家猜來猜去,覺得發財打制斧頭蘸火時肯定有名堂。發財稍稍彎背,掄起錘,一輪叮噹叮噹的敲打,再把斧頭往爐旁一盆水中浸去,那還幾分滾燙的斧頭一入水,盆中頓時吱吱地騰起一陣白霧。

  “莫非訣竅就在這裡?”有同行托熟人來套話。

  發財撇撇嘴說:“那你瞅吧,這水還不就是東江湖的水。沒啥名堂,做什麼事還不都要講究個火候。”

  這話說得明白,又讓熟人聽得糊塗。

  更讓人感到糊塗的還有一件事,就是一個圩期,發財只打制三把斧頭。這碼頭圩場逢三逢九趕圩。這四五天歇圩,其他鐵鋪能打二三十把斧頭。可發財這個規矩二三十年沒變,一個圩期只打三把斧頭。

  熟人來訂製斧頭,還沒吭聲,就從煙袋捻出一團煙絲,又掂出一張兩指頭大小的土紙,用舌頭舔了舔紙的一角,把煙捲成一支喇叭筒,再遞給發財。發財沒有歇錘,側側頭,耳朵也動了一下。熟人會意,笑眯眯把喇叭筒夾在他的耳背上。

  “我要上山燒炭,想請你幫打一把斧頭。”

  “行咧。”

  “下個圩我來取,行吧?”

  “不行咧。要隔三個圩才能取。”

  “能不能快點,幫個忙行吧。”

  “快?怎麼快法呢?貪快,你到其他鋪里去買。”

  這話不知道說過多少遍。眼前,這喇叭筒不見了。他耳背上夾着的是熟人從店子裡頭買的有牌子的紙煙。可發財的規矩沒變,說話的腔調沒變,連話也還是那幾句話。

  後來,熟人就說:這老頭年輕時就養成了倔脾氣,這倔脾氣到了六十幾歲還能改得了?

  村裡有個當兵的當到了台灣。這次,老兵回村探親,也不知道怎回事,在發財鋪里看了兩回掄錘,就喜歡上了發財打的斧頭。於是,老兵提出要帶三把斧頭回去。

  “喲,你這把年紀還用這斧頭?”發財一愣。

  老兵搖搖頭:“這輩子只扛過槍。”

  “噢。那島上沒有斧頭賣?”

  “有賣。不過,都是不鏽鋼的。你這斧頭,用老法子打的,看看它,覺得跟老家拉近了幾分。”

  發財吁出一口氣。

  他說:“三把就三把,我幫你打三把。”

  老兵又為難起來:“聽說,在你這打斧頭還要挂號,幾個圩日也難拿到,下個圩日我就要回去——”

  “行咧,不耽誤你,兩天來取。”

  於是,熟人跟發財開玩笑說:“發財伯,沒想到你這輩子的規矩被這個老兵破了吧。這個圩期你可打了六把斧頭。”

  發財撇撇嘴,笑着:“這規矩沒破。”

  “怎麼沒破?”

  “三把斧頭送給他,不收錢。嘿,這事能說得上壞了規矩?”

  熟人這下沒話說了。過了一會兒,又說:“發財伯,你這名字還不錯,又有發財的手藝。只要一個圩期打人家一半的斧頭,十幾把吧,你也發了財。看看人家,發財都發得要撐死了。”

  發財還是笑了笑,說:“撐死也讓你眼紅?”

  “你——”

  “又堵了你的嘴吧。行咧,彆氣惱。我這輩子不圖發財。跟你說,還是我老娘說的話中聽,人哪,一輩子別圖啥,撐不死,也餓不死就行了。再說,這飯還得一口一口吃,這頓吃多了,下頓恐怕就要挨餓了吧。”

  熟人覺得發財的話還嚼出幾分理來。看看發財,人家又不緊不慢地掄起了鐵鎚。熟人驀然回想起來,發財這輩子掄錘打鐵都是這般模樣……

您正在瀏覽: 發財三斧頭
網友評論
發財三斧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