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張淑君

  案例背景:一天中午,我正在教室清理電視機櫃,突然一條蛇從櫃底游出。“哇!蛇!”我不由得一聲驚叫,打破了教室的安靜。學生一下子涌到我跟前,議論紛紛……筆者發現學生興趣濃厚,於是決定上一堂臨時習作課。

  教學過程:

  一、小小報告會

  1.同學們剛才看到了什麼?(教師板書:看到了)

  2.學生沉思片刻,紛紛舉手發言。

  生1:我看到了蛇。

  生2:我看到同學們各種各樣的表情,尤其閔森同學夾蛇時手還在顫抖。

  生3:我看到張老師眼睛睜得大大的。

  3.同學們,剛才你們聽到了什麼?(教師板書:聽到了)

  4.學生稍加思考,舉起了一雙雙小手。

  生甲:我聽到同學說,這蛇真可怕。

  生乙:我聽到同學說,這事十分稀奇,蛇居然跑進了教室。

  生丙:我聽到了同學急促的呼吸、女生的尖叫。

  生丁:我聽到老師您說,總不能讓這位“客人”一直呆在教室里。

  5.同學們,從你們看到的、聽到的想到了什麼?(教師板書:想到了)

  6.學生準備了好一會兒,才舉手發言。

  生a:從老師表情中,我想老師可能在想:哪個同學能解老師的圍,不然老師就難看死了。

  生b:從女生的叫聲中,我想她們也許會想:男同胞,怎麼一下子都成了膽小鬼?還是什麼男子漢大丈夫!

  生c:從蛇的表現看,它或許在想:誰敢侵犯老夫,我決不客氣!

  7.(教師追問)蛇怎麼會進教室呢?

  8.學生思維活躍,發言一個接一個。

  生A:也許蛇晚上外出迷路了。

  生B:也許我們的歌聲吸引了它。

  生C:也許它餓了,想討點飯吃。

  反思:習作指導的第一步是拓展學生的思路,也就是幫助學生解決寫什麼的問題,使學生為“有米之炊”而非“無米之炊”。因此作文指導的精力、時間的安排應放在打開學生思路上。上述教學環節無論是讓學生報告“看到了”“聽到了”,還是“想到了”,都緊緊圍繞這一點,從而打開了學生思路,為作文提供了素材和契機。

  二、小小比賽會

  師:同學們剛才“報告”得很精彩,那麼我們能否用上好詞佳句、各種修辭把這些說具體呢?比一比,誰說得好!

  師:先來說說蛇。

  生:長長的、細細的,黑白相間,蜷縮着身子,不時地張開血紅大口,樣子挺嚇人。

  生:蛇在教室里“旅遊”……

  師:再說說同學。

  生:大氣不敢喘,屏息凝視,膽小如鼠。

  生:女生溜回了座位。

  生:我是一名堂堂男子漢,難道能打退堂鼓?

  師:誰來說說老師。

  生:老師眼睛睜得大大的,似乎很沉着。

  反思:《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學生能寫簡單的紀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具體,感情真實。可事實上一定數量的學生作文內容不夠具體,不能給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上述教學環節,既是對話的過程,實際上是引導學生“怎麼寫”,也可以說是如何寫具體的問題,幫助學生避免習作內容空洞。

  三、小小演說會

  1.師:同學們,老師給你十分鐘左右準備一下,把剛才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按一定順序,有重點地具體地說一說。

  2.同學們經過自己構思,編擬提綱,然後小組中練說。

  3.學生推薦發言。(學生評價並補充,教師適時點撥引導)

  反思:學生的習作語言往往會雜亂無章,讓人理不清頭緒,把握不住其內容。上述教學環節,教師讓學生構思,編擬提綱,小組練說,這樣有利於學生有條理有重點地口述。而引導學生先說后寫,幫助理清層次,無疑也為其寫好作文架設了成功的橋樑。

  四、小小命題會

  1.師:下面就請同學用筆記下剛才發生的一切。寫前,老師想提個問題:你能給這篇作文起個好題目嗎?想好了寫在黑板上。

  2.學生小組交流。

  3.學生上台板演題目:《不速之“客”》《一堂精彩的習作課》《原來老師也是那麼膽小》《閔森,好樣的》

  反思:學生都有一個獨特的心靈世界,對生活中的某個現象均有着自己獨特的認識。上述教學環節圍繞蛇引發的這件事,把習作的命題權交給學生,習作題目豐富多彩,富有創新。這樣一方面尊重了學生,有效激發了學生的表現欲;另一方面更能激發學生習作的慾望。

  五、小小練筆會

  1.師:同學們,今天發生在教室的那件事真是驚心動魄,我們能否用筆把這一切記錄下來呢?寫得特別好的文章老師推薦到《宜興日報》發表。

  2.接着學生習作,教室里只聽見“沙沙”的寫字聲。

  反思:學生有了親身的經歷體驗,有了豐富的作文素材,早已有了寫作的衝動,個個都有強烈的傾吐慾望,寫時真正做到了“我手寫我口,我筆寫我心”。在這樣的氛圍中還有哪個學生不會寫作文?

  六、小小展覽會

  教師將學生上交的作文貼在後面的黑板上,並在中央寫上“習作展覽”。細看作文真是五彩繽紛,叫人拍案叫絕,人物形象充滿個性,遣詞造句貼切傳神,習作題目令人耳目一新,主題思想百花齊放。

  反思:學習活動的最大樂趣莫過於看到自己的學習成果,正像蘇霍姆林斯基所說,非常重要的是,要讓兒童始終看到自己的進步,不要有任何一天使學生花費力氣而看不到成果。每個學生都渴望自己的作文得到認可和讚賞。上述教學環節,不僅滿足了學生的心理需求,也讓學生享受到了習作成功的樂趣。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敏銳的觀察力和教育的靈動性至關重要。在平時教學過程中,要善於引導學生捕捉生活中稍縱即逝的瞬間,就地取材,在寬鬆自由的氛圍中,大膽放手讓學生去觀察,去思考,去想象,去體驗,讓他們主動參與,全員參與,全程參與,習作這一泓清活的水便有了永不枯竭的源泉。而此次即興作文,正是抓住了契機,讓學生真實再現了當時的那一情形,是學生自我感受的最本真的自由傾吐,是學生心靈的放飛,是生活的寫真。願生活中多一些五彩繽紛的真實,願習作中多一些學生的真實獨白、心靈的傾情對話。這樣久而久之,學生就會不怕作文,會寫作文,愛寫作文。

  作者簡介:江蘇省宜興市實驗小學城中校區語文教師,小學高級教師,宜興市小學語文學科帶頭人。

您正在瀏覽: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網友評論
即興作文也精彩——一堂臨時習作教學課實錄與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