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素雪雅月獨樂於斯

素雪雅月獨樂於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下午天仍陰着。我還擔心:元宵圓月可怎麼賞?隨後我跟着父親及很多長輩參加了村子里很古老的祭祀活動——送燈,沒有聽說這有什麼寓意,似乎是作為一種風俗流傳下來的,而人們只是不想打破原有的規矩,一如既往的進行。一路上我倒是忘了擔心,因為自己已不寄希望於今晚的月了。那時天還有點多雲,月在雲里朦朦朧朧,時隱時現,那層雲煩人的擋在我與月之間,似乎還很好意思。那時我嘆道:賞月看來要泡湯啦。可現在看來我的擔心沒什麼必要了。因為天公作美,我從窗戶往外探去柔柔的撒在我的臉上——-是月光。我急忙奔到外面,月很大方的靠在天邊,沒有繁星的那種拘束與怯怯感。深藍的夜色襯着圓月,一切似乎都靜了下來。只覺身旁一片靜謐。偶爾有騰空而起的煙花。可在我看來它們只是以自己的俗之"美"來襯托月這份素雅,純潔。但它們的依然我行我素着實有些可笑。可能是以前自己品味不夠、目光不深、思想膚淺而從來沒能像今天這樣好好品察月色,可仔細想想自己以前是缺乏這樣一份心境。月光似乎會把人看透,以巨大的穿透力映射出我心中的一切:有美與丑、有真實與虛偽、有愉悅與歡喜、有悲傷與淚痕。而她又是一劑良藥,可以撫平心靈的傷口,可以洗滌心靈的污垢。

  月色如水,我很閑的踏在落寞的街上,似乎激起了一波漣漪一般。這時候忽然飄起了雪。東北的雪和別處的不同,沒有塞北的雪那般強勁,冷漠。這兒的雪是大片大片的、是滿含熱情的、是義無返顧的,卻又安詳的落在路上,落在樹上,落在屋頂,落在矮矮的牆旁,落在行人的頭頂。那瞬間,素雪與雅月與我的雙眸完成了一次絕妙的邂逅,我的心靈似乎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禮。

  很想吟詩,雖然對自己的嗓音很自負卻怕自己境界不夠,破壞了這份美好。這一刻情景交融,我甚至不敢呼吸,任何世間生靈都無法在此時忽然出現而能保持這份美好。

  我頓時感慨造化的力量,究竟是什麼可以造就這樣一種不需雕琢,巧奪天工的高雅與恬淡?

  可時間它如刀快,沒有什麼割不開,剛剛望月的情結已經遺失在時間長河的一隅。原來時間也怕,也會慌,可無論是追悔莫及還是恬然自適事實都不會有什麼本質性的改變。而這些卻可以看出一種態度,一種對人生的態度。有人豁達、達觀,有人不甘、抱怨。兩種態度決定兩種人生。而自己通常我們都無法好好的體察,因為我們看到的自己只是自己的影子只是客觀的自己,但這並不是理由。如果自己的為人、處事已經讓自己釋然,讓心靈釋然,那麼一切便盡在不言中了。

  一輪月,一場雪一片情。也許我的知音便在天涯的那端,而天涯這端看來匪我思存,相信彼岸一定有通靈之人思念抑或思考,在此情此景感慨迥然。

您正在瀏覽: 素雪雅月獨樂於斯
網友評論
素雪雅月獨樂於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