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對月獨品,一夢醉醒知茶香

對月獨品,一夢醉醒知茶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如若感情也變得簡約,文字也必變得清淡!斷章的文字碎片里,綉一段簡樸的情感,放在回憶的杯中,如一杯清茶,淡了容顏,香了人生!

  ——題記

  今夜,我走進江南文苑,夜月正朗照。掬一捧月光,擁一懷茶香,我心紅似火。今天,我駐足江南文苑,青春的夢好悠遠。讀一首唐詩,吟一曲宋詞,我情涌如潮。

  【文字】

  走進江南文苑,最初的感動一如秋天的月光,讓人回味的東西多多。有的文字,如美麗的蝴蝶,翩翩在花枝頭,很是爽人的眼;有的文字,如陳年的酒,進得口入得心,滿心的歡喜;有的文,更絕,兩三個字,就讓一個人住進你的心裡,且是千年萬年的痛。

  一篇一篇字裡行間,描寫着的、存在着的,都是一份情感。文字的一筆一劃,是潛藏在人世間的美好與滄桑的總合。文字是神奇的,它能使人有許多轉瞬即逝的念頭,在自己的筆下幻化成文字,瀰漫成一種情調,浸潤成一種氛圍,鐫刻成一種記憶。這種記憶便會成為一種永恆,它是心聲的體現,更是心靈的無聲傾訴。

  還有好多的文字歌者,總是去洞察深藏生活背後的艱辛;總能對人生的真諦感悟更深!細觀這些文學大師的每個文字,有芳菲春花,有清輝秋月,有荷塘夏風,有冬雪寒梅。他們以景喻人,不僅有自然季節變化的描寫,對親情、友情、愛情的體會,也記載着自己人生季節演變的抒情。用文字記錄著自己垂髻之年的天真、志學之年時的幼稚、而立之年的奮鬥到今天不惑之期的淡泊,還會有明天的更多感慨……

  我們有文字相伴更精彩的。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繁華與寂寥、喧囂與寧靜、黑夜與黎明中不斷地穿越。文字也一樣跟隨着我們,穿越於自然界的冷暖冬夏,穿越人世間的風雨春秋。要拋開凡塵俗世的困擾,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在那一片寧靜而安詳的凈地上,紮根在文字的沃土中,盡情地施展自己的歡顏和朝氣!

  我是個喜歡文字的人,一直都很喜歡在深夜,在電腦旁,敲打着文字。這時候的我,精力是那樣的集中,心情是那樣的安靜,一切凝固在屏幕上。隨着手指來回遊走在鍵盤上的聲音,腦海中浮現的記憶,似滴滴清雨,柔風空中舞,盤絲纏綿落;似涓涓小溪,嫩水潺潺流,碧波淡無暇。那個個文字像魔方一樣聚集,任歲月侵蝕、心境變遷,依舊積蓄人生,沉澱生命。還有明天的更多感慨……

  【月】

  我關掉所有的燈,坐在窗前。推開窗戶,眼睛隨着月光的源頭移動,今夜這月色悠悠,欣賞着,舒暢着。彷彿這才認識到了一位千古的知己,都有着對自己追求的不屑一顧,不管月兒上是多麼的冷清,多麼的令人心寒。至少,它會在某一時刻比以往更圓潤,更皎潔。

  灑了我一身冰冷的清輝,讓我害怕寒冷的心想起了顫抖。我在這樣的月下佇立,陪伴我的是被這月拉長了的身影。在這矇著霧一樣的月色中,我想我會失去了記憶,忘掉這關於夜與月以外所有的故事。我抬起頭望那月,那月竟像一個純潔清秀的少女含了秋波在痴望着我,而我一個懼怕冷的人也在痴望着她,我想在這與月的守望中,我會得到夢一樣縹緲的神話,只因那水一樣柔美的少女以及水一樣清純的秋波。

  在這流水一樣的月色中。我看到了什麼呢 我看到了那擋着這月流的樹枝,光禿禿的,我竟看到了那遊絲似的細枝節。而那葉呢 那斑駁陸離的葉的幻影呢 那曾經月色下搖曳的葉呢 是否是因為這秋的涼,這月的冷,而回到那孕育着春的夢中去了 那遊絲似的縫隙中流下月輝,但不見了影子。而我分明看到我長長的影子下躺着的一些落了的葉子,抱成了一團——在這月下抱成了一團,忘了這秋的冷,月的涼。嗦嗦的響,這是風的聲音嗎 這是月的淚嗎 而在這月下依舊是溢着清愁的,於是記起了一首詩中的句子: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很美的詩,無法拒絕,美有時真的是一種凄涼,在曾經的記憶深處,“星星花於夢中開放,搖曳蒼白的畫古幽香。那麼,果實呢?也是蒼白的么?”何人不曾有一片夜空,何人不曾有一隅月光,都漂流馥香,彌久彌長……

  【茶】

  聽說,熬夜會讓人老的快。我覺得自己已經開始蒼老了。花季一般的年華,在歲月的風塵里寂寞地凋零。等到有一天,我學會了忘記,學會了去愛,學會在逆境中張開翅膀,驕傲地在天空翱翔,那麼,我便會去回憶,會去嚮往,會在風中孤單地成長。不再需要別人的陪伴,我也不再害怕天黑,不再害怕孤獨,不再害怕被人遺忘。

  起身為自己沖了一杯濃茶,褐綠色的茶葉在沸水中打着旋兒,在白瓷的杯底慢慢綻開,碧綠的茶芽,清幽的香氣,漸漸溢滿了整個房間。

  喝了一口茶,苦澀而又帶清香的茶汁在我的唇齒見縈繞。我恍然品出了寂寞的味道。感受這來自靈魂的香氣 。

  或許我不懂得怎樣品茶,也許在月明之夜,清風徐來,柳色朦朧,梨花暗香,獨坐小院之內,細品慢飲,遠離白日紅塵的喧囂。聽翠竹拔節、夜蟲呢喃,梳理心境,神遊萬物,讓人頓生清凈出世之感,心情也隨之爽朗透明。等到冬雪皚皚,溯風漫卷,臨窗看天地蒼茫,山河素裹,案頭清茶一杯,熱氣裊裊,片片嫩葉碧綠,斗室內春意盎然。手不釋卷,漫步於書林之中,讀三兩首唐詩,頌幾篇或豪放、或婉約的宋詞,自覺人生的愜意莫過於此。

  淡然一笑,扭向窗外,之前籠罩在空中的烏雲,陡然散去一點,露出了後面的絲絲月光……雖然只是一點點,但完全散開……只是不過是時間問題。

  不是么?

您正在瀏覽: 對月獨品,一夢醉醒知茶香
網友評論
對月獨品,一夢醉醒知茶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