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釣魚島事件:外交是萬能嗎

釣魚島事件:外交是萬能嗎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釣魚島事件:外交是萬能嗎

  傅伯勇

  今天是抗日戰爭紀念日。下午16時30分左右,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旋即登島的7名香港保釣人員中有5人被日方以“非法入國”的名義予以“逮捕”。

  當前,日本人在釣魚島問題上步步緊逼,我們該如何應對呢?很多人似乎仍然是兩手一攤,或者忙於自己的事務,但是香港的保釣人士自告奮勇地去了,去宣示主權了。他們是為主權而去,是為領土而去,是為中華民族的合法利益而去。在我看來,他們才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才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他們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與驕傲。因為他們知道去后將可能發生什麼,但是他們依然義無反顧。

  之前,大陸、台灣的保釣人士相約去釣魚島宣示主權,但都爽約了。台灣保釣人士爽約,可能是因為台灣當局考慮到台日關係的敏感性;而大陸保釣人士爽約,表面的原因是“天氣原因”,但是實際上可能是某些方面的阻擾所致。我就不明白,自己的國民要登上屬於自己的國土,為什麼就不能成全?

  他們義無反顧的去了,結果正如我們的想象。他們遭到了日本人的“逮捕”!他們在自己的國土上合法活動,卻遭到了日本人的“逮捕”!這不怪哉嗎?日本人能夠在釣魚島上“逮捕”中國人,說明釣魚島上早已埋伏好日本人,而且是日本的武裝人員,在中國的領土上居然還有日本武裝人員,這不怪哉嗎?平時都說我們的解放軍有能力守衛疆土,但是日本武裝人員又怎麼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悄悄登上了釣魚島?而且登上去之後中國的軍隊居然沒有任何反應?在釣魚島周邊,中國的漁政船不是在執法嗎?但是執的是什麼法呀?自己的公民在自己的領土上合法活動,居然卻被別國“逮捕”,何也?中國的軍隊能夠保護中國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難道就是這樣“保護”的嗎?

  他日本人登上釣魚島,我們沒有反應;而自己人要去釣魚島,卻百般阻擾。這足見中國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的“信心和決心”了。拿破崙曾經說過:中國是一頭睡獅。可能會有人認為中國人現在的確已經醒了,是一頭“醒獅”了。但是從這一事件看,中國人還是沒有醒;即使醒了,可能也是因為和平的太久,昏昏然又睡去了。

  在這方面,我很欣賞俄羅斯人的處事風格。據報道,今年7月16日,俄羅斯“捷爾任斯基”號邊防巡邏艇在日本海俄羅斯專屬經濟區向掛有中國旗的越界漁船進行炮擊。這是一條爆炸性新聞。俄羅斯曾經炮擊過日本越界的漁船,這可以理解,因為俄羅斯與日本有南千島群島爭議,俄羅斯怕的是日本以此混淆視聽;況且日本一直就沒有對曾經發動的法西斯戰爭進行真正的反省過,俄羅斯保持高度警惕理所當然。但是俄羅斯與中國則不同,一是兩國劃界已全面結束,不存在領土之爭;二是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在我們中國人眼裡,是“鐵杆”關係。但是我們錯了,你的漁船越界,在俄羅斯眼裡,也可以看成是“侵犯”領土行為。

  那麼,反過來說,我們中國對待這樣的事件呢?採取的是什麼態度呢?是這樣的態度嗎?顯然不是。中國的態度是一種綿羊態度!於是乎,南海被東南亞一些國家瓜分了;於是乎,琉球群島被日本據為己有了;於是乎,面對這次保釣事件可能又要“外交解決”了!在一些中國人眼裡,外交似乎就是“萬能鑰匙”,殊不知,就是萬能鑰匙,也有打不開的鎖。試想:一個再強大的人,如果始終保持不還手的狀態,那麼這與一身無力的人有何區別?

  學一學俄羅斯吧!

您正在瀏覽: 釣魚島事件:外交是萬能嗎
網友評論
釣魚島事件:外交是萬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