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九月獨行

九月獨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九月獨行

  許多時候,我們的一生是這樣經過的:忘卻了天涯,才看清了歸路。

  ——秋水長天居士

  九月的城市,依舊悶熱得讓人無所適從。舉目遠望,被日光炙烤的街頭,行人零零散散的點綴在蕭條的街道上。偶爾幾起轟隆作響的汽笛聲放肆的炫耀自己強大的威力,我注視着、傾聽着一切,這就是我所路過的城市。

  走,疾走。一個人,就這樣對抗着這如火如荼的天氣,我拖着疲憊的影子在這座恍如空城的街道上苦覓着每一份希望與期盼。我毫無顧忌與陌生人擦肩而過,卻始終沒有一絲似曾相識的感覺。這個世界終究是陌生的,看得見的身邊,看不見的街頭,除了這令人討厭的電動車呼嘯而過之外,還有一絲絲讓人不輕易覺察的風輕輕地滑過指尖,流向遠方。

  風,是這個季節珍貴而稀有的饋贈。我喜歡它柔和舒展間帶給人們一種涼爽而清新的感受,更欣賞它那那搖醒柳色春意的魅力。生活如果就如這風中的愜意該有多好,這樣的時候,總是讓人浮想聯翩,那些依舊清晰卻在漸漸模糊的往事有一折沒一折的浮現。

  身在塵世,悲歡離合總是難免,喜怒笑罵亦是常態。只要用心生活,留心觀察,世界是美好的卻並不完美,人生也有許多的憾事但卻固執的絕不說後悔。往事如煙,一念之間,愛恨情仇,分分合合,感慨總是多於反省,我們生活在藍天之下,我們卻缺乏藍天的胸懷;我們站立在大地上,我們卻缺乏大地的厚重。

  我總是時常想起《圍城》結尾的那一句話:“這個時間落伍的計時機無意中包含對人生的諷刺和感傷,深於一切語言、一切啼笑。”時間偷走了我們的青春,歲月捲走了我們的韶華,在浮浮沉沉之中,我們黯然的老去。一切都被荒蕪了,荒蕪的那麼的徹底。時間的絕妙之處在於,它在不動聲色之中就將我們推向了死亡的邊緣。一切顯得是那麼的莫名其妙,可是這一切的存在卻又合情合理,這一切的存在不用解釋也無須解釋,不然只會徒增些許煩惱。也許此時此刻,方鴻漸也不會明白,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或許他永遠也不會明白,正如我們也永遠不會明白一樣。人生之短,不過百年,卻要有千年的浩嘆,卻要歷經人間的悲歡離合。

  關於幸福,終有一天,你不再需要誰來給你定義,因為你會明白,幸福是一件只於自己有關的事情。就像關於愛情,遲早有一天,你不再波瀾起伏,不是因為心灰意冷,也不是因為憎恨抱怨,而是因為你所要經歷的一切都與愛情無關。那種感覺,就像早就知道太陽底下的湖面必定閃爍波光粼粼,知道彎彎曲曲流向何方,懂得波瀾都不過是一種必經,經過了以後就不會再以此為然了。許多事情真真懂得了也就會不以為然了。終於有一天,你會開始知道,你所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你所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更為重要的是,你開始懂得怎麼樣去收穫幸福。

  活着,是一段成與敗的見證,也是一段苦與樂的酣嘗。鑿挫的生活沒有太多奢侈的揮霍,經過多年刻意的漂泊,一直行走在路上,尋找着最初的自己,還有那些散落天涯的目光。走是燈籠,等是窟窿,只有不斷朝着前方而去,或許總是有希望。經歷了這些年的磕磕絆絆,坎坎坷坷,我終於明白:只有努力才會有幸運,實力才是幸運,我不再相信命,我相信奇迹。給自己機會,做一個努力的人,做一個上進的人,然後做一個好人。

  踩着發燙的沙子,捂着溫熱的夢想,和所有為了生計而奔波勞碌的人們一樣,我也在這座城市裡苦苦地尋找着,堅持着。或者你不慬得我們的執着,但我們倔強地拒絕一切憐憫。如此的風雨無阻,這般的風來雨去,只是為了燃燒有限生命里那一束燦爛的花火,避免未來日子裡那一段讓人沉痛遺憾的哀思而已。

  如果,當某天你驚訝地出現在我面前,請不要嘲笑我那污垢骯髒的外衣,也不必心疼我那布滿血絲的眼睛,儘管我的雙手早已鋪滿傷痕,臉上寫着滄桑。如果你也欣慰,那就微笑。因為我慬得,微笑才是最美好的問候,關懷才是最溫暖的安慰。

  是的,與其沉溺於過往的悲歡離合,不如沐浴明春光的無限明媚,做一個堅強的人, 儘管你現在還不夠堅強勇敢,任何事情都要敢作敢為,拒絕懶惰,給自己一個健康明媚的人生。用對待別人的熱情精緻來對待自己,賜予每個決定一種莊重的儀式感,把純粹的敬意留給自己。

  告訴自己,試着成熟,不再說情感激烈的話,不在夸夸其談,而是腳踏實地的去尋找自己的路。以後全憑本事說話,我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黑暗,但是我知道這個世界也還有光明的存在,要不然我們怎麼能夠分辨出黑暗呢。無論是之前還是之後,我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百花逝去,層林盡染,便是落英遍地,亂雲飛渡。蕭瑟秋風今又是,人間依舊。愛情,自古就是首含蓄抒情的秋詩,過多的淺薄只能讓人覺得更難慬。這個世界終究沒有所謂完美的愛情,到哪裡,遇見誰,其實都一樣,終歸要走到絕路。從相遇到戀愛,接下倆也只有兩條路可走,要不分手,從此蕭郎是路人;不要結婚,走向愛情的墳墓。無論怎麼走,最後都是絕路。只是,即使是絕路,我們也終究要走過。

  未央燈暗,風清月明,又一場風月,淡了這座空城。深情為誰,再深的感情也終要隨着歲月流逝而流失殆盡,再多的感動也終究隨着時間推移而淡離心間。面對傷別,我該微笑,還是哭泣,又在一次又一次的情感掙扎中幻想着目送你的身影飄零……

  還記否,落花蕭瑟,夜色微寒。還憶得,斑馬蕭蕭,落日孤清。回首千里塵煙凌亂的腳步,曾經錯肩多少疲憊的歸人。或許,這座城市只是我人生中一個途徑的驛站,而你的心靈,卻是我一輩子都想要抵達的天堂。如果還來得及,我想握住你的手,告訴你我心裡的話。也許不再相遇,也許還有奇迹。如今,教我怎忍聽冷風獨語,風雨凄凄。

  題一首桃花詞,已然流水無情。譜一曲天籟音,嫣然落花有意。看過繁華萬千,聆過愛歌無數,莫說歲月長長,休嘆時間匆匆。我已堅決,走出這重時光的門,夢回那些磊落的年少,拾起那些感動的片段。你的歲月,終是我未完成的路。你終究是我美麗的夢,而我卻無法成為你的背景。

  縱然,春來冬往,草長鶯飛,我還記得,那一場無悔的雨,那一個青春飛揚的你……

  風過柳稍,人約黃昏。月的故事,伴了清輝。你不知,桃花依舊,笑談東風。風雨飄搖,又是一秋。小角樓上,為你獨守。

  九月,淺淺而行,道不盡期期絮語,訴不清痴痴心事。回頭又是暮色四合,黃昏初上。路,越走越遠…

您正在瀏覽: 九月獨行
網友評論
九月獨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