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散文)最愛娘的那個人走了

(原創散文)最愛娘的那個人走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原創散文)最愛娘的那個人走了 標籤:個人簡歷

  娘今年71歲了,娘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娘的眼睛花了,穿針引線總是得好半天;娘走路的時候暈的站不住,所以總是扶着牆走路;娘說她的胃很疼,吃不下飯。娘的牙掉光了,換上了假牙;娘的背駝了,腰彎了;娘的滿頭黑髮悄然不見了,如今是滿頭白髮。娘老了,娘老得太快了,老得讓我們始料不及!

  也就是在昨天,8歲的女兒出了車禍。就是在昨天,最愛娘的那個人-------外婆,在千里之外的庄浪,在牽挂中,嘴裡不停地喊着娘的乳名,永遠地閉上了眼睛,離開了娘。

  娘失去了生她養她的最親最愛的母親。

  娘和爹是在大鍊鋼鐵結束時在華亭關山林場相識的。因為飢餓,因為日子貧苦,爹給外爺給了兩升玉米,就領着母親從庄浪回到了千里之外的慶陽安家落戶了。這一來,就再也沒有回過娘家。主要是路途遙遠,坐車不方便,而且日子貧苦,沒有往返的路費。後來,娘就生下了我們子妹五個。

  在我兩歲的時候,娘回過一次娘家;四歲的時候,娘又去過一次娘家。姐姐說,記得娘每次回來后,總是紅腫着眼睛。她說娘肯定是哭了。後來,一直到我23歲的時候,我陪着娘去了外婆家,那次是外爺病危去世,我們在端午節前後埋葬了外爺。在外爺的葬禮上,娘攙扶着她72歲的娘,哭得幾度休克。

  我們要離開外婆家返回的時候,外婆拄着拐杖,目光在娘的臉上定格,顫巍巍地拉着娘的手摩挲着不放,渾濁的眼窩裡流淌着淚水。我們走下了山坡,拐過了一個山灣,再回頭時,還看見山峁上那棵老杏樹下站着外婆那瘦小的身影,對着我們這個方向不停地揮手。

  去年,娘在電話里給我說,她很想外婆了。說她經常夢見外婆去世了,醒來后就落淚。我說,在端午節前後我陪你去看外婆吧!五一前,我請了假,娘從慶陽出發,我從蘭州出發,一起去外婆家。

  外婆雖然83歲了,但是還很精神。耳朵不聾,走路雖然蹣跚,但是還很穩當。只是有時候胃痛,我就去街市上給外婆買回來了馬丁琳。

  我們在外婆家住了一個月,娘每天都給外婆燒炕,端飯,換洗衣服。娘說自己很小就離開了外婆,從來沒有伺候過自己的娘,現在盡點孝道,死了不後悔!我看到快70歲的娘艱難地趴在地上給自己的娘燒炕、洗衣,心頭很難過。外婆坐在炕上,看着娘給自己忙乎,一臉幸福的笑容。

  我們走的時候,娘向外婆問起自己的生日,外婆茫然地搖頭說不記得了!娘很惋惜地對我說,這個村子里和自己年齡一樣大的人都去世了,所以自己的生日沒有人記得,活了一輩子竟然沒有生日!娘說這可怎麼辦?自己將來去世的時候,不知道生辰八字怎麼埋葬呢?我的淚水悄然流了下來,我默默地為可憐的娘悲傷難過。

  我們再次告別了那個古老的村子,告別了外婆。

  娘一步三回頭地看着山咀咀上靜靜地如一棵樹般立着的外婆,抹着眼淚哭出了聲……

  昨天是農曆十一月初九,我正在醫院裡陪護女兒,遠在慶陽的大哥來了電話,說昨天外婆去世了。由於娘身體多病,知道這個消息后,病倒在床上,不能去看外婆最後一眼,大哥就和二哥三哥一起去參加外婆的葬禮。

  外婆有兩個兒子四個女兒,其中最疼愛娘了。可惜的是娘卻是嫁的最遠的一個女兒。當她想念的時候,卻無法看見娘。而在自己去世的時候,卻沒能看到最讓她牽挂和放心不下的女兒!

  我想,此刻,娘一定忍受着極度的悲痛,在病痛中流淚:當自己的親娘去世的時候卻無法看上最後一眼,無法去送她入土,這是一生都難以忘記的痛苦!

  娘老了。娘的頭髮更加白了,娘的背駝了,娘的腰彎了,娘的滿頭黑髮悄然不見了。娘老了,娘老得太快了。而最愛娘的那個人卻走了,永遠地離開了自己的女兒!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最愛娘的那個人走了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最愛娘的那個人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