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桅子花開

桅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農曆閏四月十四。月亮升起來了,泛着橘黃色的光,在輕盈的月光下,那一叢桅子花開了。

  好大的一棵桅子花樹!我暗自驚嘆。只見枝葉鬱鬱蔥蔥,有半間屋子大小,至少有十年以上的樹齡,它種植在路邊一戶居民家的大門前東側。大門西側並排並列矗立着兩棵蒼松樹,蒼松把桅子花遮得嚴嚴實實的,在幼苗生長時,便被主人家斷去了正枝,留着四根粗壯的枝椏,每根都似彎弓托月般茁壯,枝葉茂盛,遮天蔽日;又如嬰兒的搖籃,炎熱的夏天小頑童常端坐其中納涼。因閏月的緣故,今年的夏天比往年時間長些。松香、花香混和在一起,但聞花香而嗅不出松香了。若不是尋着這衝天的香氣,我還不知道有這樣一處桅子花園呢。

  此時,天還未煞黑。碧綠的枝頭上盛開着一朵朵潔白的小花,似一片雪,飄落下來,壓得枝葉青翠欲滴。在層層疊疊的濃蔭下,蔭蔽着的都是花兒,用手輕輕地一撥,就會發現花兒都是向著光亮地方開的。有密集如藤蘿般的枝蔓,有大小不一青一色的花骨朵,它們忙不迭地趕着趟兒開放。寂靜的夜晚花兒更香更濃郁,側耳聆聽就能聽到花開的聲音。再定睛細看六葉疊出的重瓣花冠旋轉的極美,它害羞似地從萬綠叢中探出興奮的腦袋,朝夕笑對日月桑田;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青綠與乳白相間,兩種色彩順時針紐在一起,然後一個花瓣、一個花瓣地緩緩綻放至朵朵盛開,擎在枝頭,品花、賞花,花兒含蓄而不張揚,似品茗一杯杯玉液瓊漿。我想主人家明日早起要採摘到幾十朵,甚至上百朵的桅子花了。更難能可貴的是梔子花周身是寶,它的根、葉、花和果實亦供藥用。功能主治:清熱,瀉火,涼血;治熱病虛煩不眠,黃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熱毒瘡瘍,扭傷腫痛。早晨,在濃重的露水下,花兒格外水靈,而那一叢綠色葉片也會生成墨綠色的了。在所有的花卉中,每日里能連續不間斷地開放出這許多的花朵,花期又長(花期5~7月,果期8~11月),桅子當居花中之冠了。

  桅子花因為它的香氣且耐活性強,我國大部分地區普遍種植。在農村幾乎是遍及百家的,無論男女老少皆喜歡佩戴它。男子喜歡把桅子花佩戴在胸前或插在上衣口袋裡,女子則把它插在鬢前及發梢,十分美觀。人過處,留下一路淡雅、芬芳。若將桅子花的枝條扦插在溝塘邊,因溝邊騷泥糊比較肥沃,可使開出來的桅子花又大又香。

  小時候,我家也有一棵大桅子花樹。大清早,常引來許多大人攜着小孩來我家討要花。每當這時奶奶總是高興得合不攏嘴,讓我給她老人家提着小竹藍,她的雙手則熟練而輕快地採摘桅子花。我站在奶奶的身後,看見奶奶腦後的髮髻上別著一根銀簪子,一閃一閃的放着銀光,感覺奶奶的心裡如這發簪一樣閃亮。瞬間,小竹藍里便裝滿了雪白的花兒,美極了。奶奶先讓小朋友們排好隊,然後,平均分配發給每一個人。奶奶囑咐他們:“拿回家去,用大白碗擱水裡養着,貯存香氣,聞聞就香。”我欣喜若狂地望着奶奶,奶奶笑了,笑得很美;我也笑了,笑得很甜。

  曾記得在我十來歲那年,在自家自留地里,自己動手開挖出一墒地並平整好。在花期開敗后的七月流火里,我用剪子把一年生的枝條剪成半尺來長的段,插在新挖的泥土裡,再用手把根部摁一下,每日早晚挑水澆灌。父親笑迷迷地對我說:“這麼熱的天,地乾旱得都開了裂。丫頭,你能插活嗎?”我信心十足地對父親說:“能!”儘管我的肩膀磨成了泡泡,但功夫不負有心人,不久枝條上便冒出了新芽。而且,成活率在百分九十以上。我望着這一方蔥綠的桅子花苗圃,享受着自己的勞動成果,內心裡感到由衷地喜悅。後來,我把培育出來的桅子花苗全部送給了親朋好友及附近群眾,分文未收。現在回想起來父親是很大度的,在當時經濟條件極差的情況下,父親竟沒有阻止我,那一墒地完全可以種植蔬菜或其它經濟作物。

  愛花、惜花而不摘花,是每個愛花之人的良好品質,而桅子花例外。路邊這叢桅子花的主人非常大方,任過路之人或街坊鄰居怎樣採摘,從不加以阻攔。如今,我每天都能收到別人贈予我的桅子花,上邊條幾柜子上放着一隻大白碗,裡面盛滿了桅子花;就連方圓兩用香椿樹大桌子上也插上了桅子花瓶頸;卧室里、電腦台前……室內外、空氣中皆被桅子花的香氣所熏染,一時間,這一朵朵貌不出眾的小花兒,此香已賽過百花香。送花之人有年輕的婦女,也有年已古稀長者。在鄉里鄉親間成為一種時尚,不用花錢購買,甚至,彼此之間不知姓甚名誰,逢人便往手裡塞,說:“給大家聞聞香。”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而送人一朵桅子花,可香一生一世。我曾想何謂一生一世?也許是十年、二十年或三、五十年,甚至百年終老之後,或許一天也能成為一生一世。昔日年幼的我與奶奶送人桅子花,今日我又接受了別人的贈予,世事輪迴,令我感慨萬千。桅子花極香,它用一生的守侯和喜悅的笑臉,給人類傳遞着永恆的愛。其中也滲透了奶奶暖融融的愛心。愛心傳遞,後繼有人。奶奶,您老人家當含笑九泉了!

  桅子花除了一年四季長青外,堅實的枝條,厚重而終年散發芬芳的葉片,其實它也無什麼特別之處。它的花開並不十分美麗,一身素雅的淡裝,沒有華麗的容顏,甚至有些醜陋。而這朵平凡的小花,在狂風暴雨侵蝕中,花香依然如故,馨香四溢。此刻夜霧瀰漫,在皎潔的月光下,花仙子們在悄悄地敘說著夜話,似乎在說:錯過了花季雨季,可別錯過了桅子花盛開的季節。

  於二〇一二年農曆閏四月十四日草

  附註:此文於2012-6-1123:15上煙雨百家爭鳴熱門推薦

  http://www。cc222。com/article/。html

您正在瀏覽: 桅子花開
網友評論
桅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