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桂花飄落

桂花飄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仲秋時節,小院的桂花綻放,如一個個恬靜淡定的姑娘,滿懷善感的幽怨。那一種從泥土裡滋長出來的甜美,讓月色都有些微醺的醉意。此刻寂寞月宮,白兔搗葯成,落花堪動離別時,幽柔琵琶聲聲滴痛,小駐眉間遠山愁......

  蟲兒低低嚀嚀的唱,豐收的喜悅在農人的臉頰塗抹上了一層紅暈。鄉村的夜晚月亮很乾凈也很安詳,像沾滿秋露的琥珀,娓娓道來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用寂寞的筆尖在巷口的瓦礫上抒寫一行古老的詩句,在紅塵的宿命間尋求與歷史的遙相呼應。庭前的萬年青撥弄着如水的月色,像一把木質雕花的梳子,靜靜梳理母親花白的頭髮。古人悲秋,多半是對韶華老去,物是人非的感嘆和遺憾。命運總會傳承着相似的輪迴,就好像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中“江人何年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己,江月年年只相似。

  那段淡雅的桂花香流落到微涼的夜風中,越過長滿苔綠的院牆,伴隨浮浮沉沉半彎的弦月影射在安靜的池塘。也許柳樹的枝頭掛滿了童年純真的往事,只是這一刻無法看透歲月的蕭牆,只能在靜謐的夜裡傾聽那隔山隔水的故鄉親切的呼喚。芽黃色的花瓣輕盈的飄散,零落成風碾作塵,暗香浮動月黃昏。忽然之間驚覺自己的年少退卻,像在品一壺酒,甘醇甜美不過是最初的青澀,摻雜太多的悲歡聚合以後,才會覺得平如人生淡如水。稼軒有詩“料得明朝,尊前重現,鏡里花難折,也應驚問,近來多少華髮”。倒真的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令人陡感悲涼。

  隔着梧桐樹稀疏葉子,我總是能感覺倒一種氣息,一種遊子漂泊浪跡的情懷。許多年前珍藏的回憶,都化成花香四溢開來。鄉愁只是一種模糊的惆悵,在寂寞清秋里調和着一種溫馨。離別有時,歡聚有時,在生命的旅途上,有這樣美麗的情感相伴到老,是值得品讀的溫情和爛漫。年輪的增長總是伴着容顏的老去。如同周杰倫歌詞里的一句話“你發如雪,凄美了離別,我焚香感動了誰?”

您正在瀏覽: 桂花飄落
網友評論
桂花飄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