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家巴金讀後感

家巴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家巴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家巴金讀後感

  很小的時候就看過巴金 老先生寫的激流三部曲之一《家》。長大后閑來無事隨手還會翻翻這本書。

  《家》以嫻熟的藝術手法 ,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血肉豐滿、個性鮮明、栩栩如生 。

  小說中的人物有七十來個,其中既有專橫,衰老的高老太爺,荒淫殘忍的假道學馮樂山,腐化墮落的五老爺克定,又有敢於向死向封建專制抗議的剛烈丫頭鳴鳳,溫順馴良的梅芬,善良厚道 的長孫媳瑞鈺等;以及受新潮思想、嚮往自由平等的覺慧、覺民、琴等青年覺悟者和叛逆者的形象。其實,《家》一書是寫在中國社會 劇烈大變革時期一代青年走過的歷程。覺新、覺民、覺慧三弟兄代表了三種不同的性格,他們出身在四世同堂 ,黑洞洞的大家族公館中。因為性格的不同所走的人生道路也就完全不同。

  覺慧應該是巴金老先生筆下具有一個代表性的新青年 的一個典型人物 。巴金曾在他的這個第十版序中這樣寫到:“一個舊禮教的叛徒,一個幼稚然而大膽的叛徒。我要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要他給我們帶進來一點新鮮空氣,在那箇舊家庭裡面我們是悶得透不過氣來了。 ”覺慧正是這樣一個人物,他有着新思想,看到了社會的弊端,他反對舊禮教。同時,他也很幼稚。但是,他敢於反抗,並且最終衝出了那個封建禮教的大家庭的束縛,乘着不停東流的綠水走入了他嚮往的新生活 。

  書中還有一個特別顯着的氣息:到處閃耀着青春的色彩。這種單純而自然的環境就是作者本人所寫的那樣:“永生 在青春的原野”,“我始終記住:青春是美麗的東西。而且它一直是我的鼓舞源泉。”

  巴金老先生筆下的《家》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而《家》的那些子弟們正代表了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例如:高家中專橫、衰老、腐朽的最高統治者高老太爺。他代表的正是政府機構 中腐敗、貪婪 的官員。那些官員仗着自己的官職,隨意支配人,在無形中,人們對他產生了怨恨,對他也產生了無形的威脅。還有像狡猾貪婪的四老爺克安的貪官,他們運用自己的小聰明,毫無顧忌地從公家手中“榨錢”,行賄受賄是樣樣不缺。社會中也有像腐化墮落的敗家子 五老爺克定的青少年,他們整日沉迷於網絡的虛擬世界 ,他們由於承受不了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自甘墮落。儘管有如此之多的“烏雲”,但它永遠遮擋不住“太陽”的光輝。

  總之,《家》這部作品從思想內容上,對摧殘人的青春、生命的封建禮教和封建專制制度進行了憤怒的控訴,對那些在封建禮教的重壓下受苦、掙扎最後作了犧牲品的人們寄予了無限的同情,對那些為爭取自由的生活而奮鬥的人們進行了大力的歌頌。

  這個社會永遠都是在進步的,並不會因為有什麼不進步的羈絆而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夠停止;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得了時代的潮流。在走過的途中,它會噴發出應由的水花,這就會形成一股股奔騰的不息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勢,向著唯一的海流去。

  篇二:家巴金讀後感

  巴金的長篇小說《激流三部曲>>之一《家》,在走馬觀花中,我很快地把它讀完了,在讀這部名着時,我的心充滿了悲憤與憐憫,即使現在讀完了,我的心還是被其中的主人公佔據了,我的心在燃燒,我的思潮在翻滾,我是在悲憤,是在惋惜,是在痛心啊!但我暗暗為自己慶幸,因為吃人的封建禮制已被前人埋葬,我應當感謝他們。在無數的可憐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愛的勇敢的人奮起而攻之,打碎了,幻滅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已經到來,從前飽含女子血淚的舊路我們不會重蹈。這是最大的幸運啊!

  作為大哥的覺新樣貌清秀,品學兼優,本有着大好的前程與美滿的夢,但在吃人的封建禮制面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着別人難以明了的苦衷,博得長輩們表面上的暫時的友好對待,但他得到了什麼?什麼也沒有!他被迫與所愛的梅分離,娶了另一個少女,梅卻被嫁到趙家受氣,不滿一年即守寡回娘家,最後含恨而終。他也熱烈地愛着她的妻----一個善良貞靜的女子,但他卻不能保護她,讓她任人擺布,聽着她在為他生第二個孩子時的痛苦的呻吟聲卻不能進房看她,知道妻因難產而殞逝卻不能與之見最後一面,卻只能夠忍受。他甚至還做過封建禮教的劊子手,逼二弟覺民完婚,但最後,他有了一點覺悟了,他終於幫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這個可怕的”家”!

  我討厭覺新這樣的人,他是那樣的懦弱,那樣的無能,他不去爭取他所愛的梅,也不能保護他所愛的妻,他還是一個男人嗎?他眼睜睜地看着這個他一直維繫的家扼殺他最愛的兩個女人的生命,是他的懦弱害了她們啊!他的順從扼殺了他自己,也摧毀了她們。然而,他卻是最值得人同情的,前途失去了,美景幻滅了,一切都在黑暗中掙扎,沒有幸福可言,更沒有希望所在!這是多麼可悲的一個人物!這是怎樣一個吃人的世界!我詛咒這個黑暗的世界,但對於覺新,我就能夠憎恨他嗎?他是最大的犧牲者啊!我是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啊!

  二哥覺民,擁有進步思想,但不堅定,他是處在守舊與進步之間,然而,就是這樣,他憑自己的力量,得到大哥和三弟的幫助,贏得了琴——一個進步的充滿自信的新女性,他可以說是《家》中最幸運的一個了!

  三弟覺慧,不但擁有進步的思想,而且意堅定,他最初與俾女鳴鳳相愛,但無情的長輩把鳴鳳迫得投湖自盡,這成了覺慧心中一道永遠的痛!在這一點上,我比較討厭覺慧,因為他的自私,連鳴鳳向他訴說一切的機會都給扼殺了,他還曾想過放棄鳴鳳,讓這樣一個十七歲的純結少女嫁給六十多歲的老頭做姨太太,任人糟蹋,然而,鳴鳳為他犧牲了,她為他留下了一具清白的濕淋淋的屍體,和一個蒼白的吻。覺慧的反抗為他贏得了光明的前途,他終於擺脫了這個家,然而,他不是成功的,他為了事業失去了愛情,或許在那個時代,愛情的位置是何其次要的,但在今天,在我看來,沒有愛情的人生是不完滿的。

  那個黑暗的年代永遠地過去了,但《家》在批判那個時代的同時正昭示着青春的可愛,對啊!青春是多麼的可愛,我們正處於美好的青春歲月中,我們充滿了激情,我們的心裡洋溢着愛!

  只要心中還有夢,就能忍住多少痛。

  只要心中還有愛,那就離快樂很近,離幸福不遠了!

  篇三:家巴金讀後感

  這本書,我看了大概有兩三個星期了,但是卻遲遲沒有寫一點讀後感,一方面,是最近時間比較緊,另一方面,也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我不知道寫什麼,因為這本書太無聊了。今天稍微有點時間,那就寫點吧。

  像所有的紅色小說一樣,我看之前對《家》沒有任何興趣,我會去看它,完完全全是因為我那段時間沒有找到好看的書,而那時候我的腦海中出現了它,為什麼會出現它,因為高考,像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指的是什麼這類題目,反反覆復,做得都快吐了。

  在看的時候,還是覺得看好無聊,最後堅持了兩個星期,終於把他看完了。支持我看下去的信念說來可笑,我自己的觀點是,任何一本書都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等我看完后,我也不知道我學到了什麼。

  像我以前看的《四世同堂》《駱駝祥子》,看完后,我不知道作者寫了什麼,作者要表達什麼,只隱隱約約知道作者在批判,在反抗,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大概是因為它沒有引起我的共鳴吧。

  似乎作者對他自己的這本書有着極深的感情,反反覆復對它做了很多次的修改。但是這只是他自己的感情,它的感情沒有辦法引起我的任何共鳴,我是現在的負二代,我根本無法理解他那種近代富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說個題外話,關於共鳴這個東西,我也在苦苦思考與尋找,如何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但是好像,我一直沒有找到。

  我不打算看接下來的《春》與《秋》了,如果不會沒什麼書看的話。

您正在瀏覽: 家巴金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家巴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