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

  前幾日搬進新居,整理書籍和筆記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老公藏得好好的一摞信箋。仔細看時,原來那是我們相戀不久的時候,有一次他要到外地出差一個星期,臨行的前一晚,我連夜給他寫了七封信,在出發前的一個小時交給了他。想不到他一直完好無缺地保存着。

  ——題記

  想到你明日即將要遠行,雖然只是離開一個星期,但對我來說,那是多麼漫長的歲月啊!我們的心剛剛開始靠攏,可時間卻要讓我們分隔七個二十四小時!

  雪后的夜晚,透亮的白,甚至連樹枝上垂下的一片枯葉,也粘着一點雪花嘖嘖發亮。突然,起了一點小風,吹落了枯葉上的積雪,落在無聲的雪地上。深藍色的天空中,一輪新月如鉤,倒映在清澈的小湖裡。遠處,幾顆明亮的星星眨巴着眼睛,欣賞着冬天的雪夜。我不知道,有沒有北斗星,如果有,就讓我的心飛到它上面,和我的“你”明日一起遠行!我在心裡默默地期盼着。

  走廊和病房裡空蕩蕩的,我獨自一人坐在清冷的值班室里,仰望着窗外的月光和雪景,心中一陣陣凄涼。摸摸自己冰冷的手背,我不禁想起你那雙溫暖的手掌,那天,在雪中,我們一起玩耍、一起照相,你牽起我凍得通紅的手,用你的雙手把它們捂熱,並用嘴哈出你心中的暖氣,讓我愛凍的手儘快暖和。此刻的你,應該已經在隊里整理好了出差要用的文件,又在宿舍里整理衣物吧?不過,那應該很快,都是你常穿的軍裝······

  我上班的地方和你住的地方相隔了十幾里路的距離,平時我騎自行車到你住的地方去,大約需要一個小時,不過,你騎着自行車到我這兒來,最多只要四十分鐘,你說你是男人,更是軍人,你會用你堅強的臂膀保護我,給我幸福和快樂!可是,此時此刻,我多麼需要你溫暖的臂膀啊!

  月兒慢慢地升高了一些,也沒怎麼起風了,窗外的夜色依舊冰艷而幽美。我拿出早已準備好的七個信封,在你離開的這七個二十四小時里,我要給你寫七封信,每一封信上都寫上讓你看的日期和時間,讓你每一天看一封信,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內容,要你在不同的時間看,每一封信的內容都是我想對你說的話,離開得越久,想說的話也越多,心中的感觸也會越深,就在此刻,我有好多說不出的羞澀,有好多寫不完的困窘······

  不知過了多久,我寫好了滿滿七封信,等我把信封口都封好後放好的時候,我的腿已經麻得酸過去了。我吃力地轉過身,忽然發現,你竟出現在我的視線裡面。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你嗎?我的“你”?我驚喜地撲向你的懷抱,可是我的腿麻還沒好,我差點兒摔倒了,你趕緊將我扶住,並輕輕拉入你的懷抱,好溫暖!可是我必須把你推開,要是這時有病人來了,看到了,豈不尷尬!

  你帶來了你的一件軍大衣,給我披上,你說幾個同事有公事,要經過這裡,你趕緊搭他們的便車來看看我,一個小時以後,他們回去經過這裡的時候,你就要隨車離開了。我聽了又是欣喜,又是傷感,欣喜你的到來,給了我意外的驚喜,傷感你只給了我一個小時的相聚。你拿出熱氣騰騰的饅頭,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你給我講你身邊的快樂的故事,讓我聽得一愣一愣的,又笑笑歪歪的,我好快樂,月兒、雪兒,都被為我的笑聲所吸引,月兒在聽你津津樂道,雪兒在陪我默默開懷!

  一個小時的時間,馬上就過去了,你要離開了,我緊緊拉着你的手,不願放走你的溫暖的臂彎,你給了我一個緊緊的擁抱,告訴我你的同事來了,月光下、雪地上,我含淚笑着,目送你的離開。

  漫長的夜班終於結束了,清晨,我乘公交急急忙忙趕到了車站。還好,在萬千雙眼睛中,我終於找尋到了你的那一雙深情的雙眼。你已經坐在車上了,我瘋狂地跑到你的身邊,拿出我昨晚為你寫下的滿滿的七封信,我說,你一定要按照每一封信上的日期和時間拆閱,不許提前,也不許推后。你被我說得滿眼都是感動,你說這是你得到的最珍貴的驚喜!

  十多年過去了,那滿滿的七封信的內容,我幾乎都不記得了,可是,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卻讓我永遠感懷,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願意續寫那幸福美麗的別離!

您正在瀏覽: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
網友評論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