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我兩歲的舅舅

大我兩歲的舅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80年春,一心期盼自己的女兒能考上大學的父母把我送到離家幾百裡外的老家重點中學讀書,那是我自懂事以來第一次遠足。到了外婆家,認識了我從未見過面的外婆,四姨,五姨,大舅。外公我在幾年前就認識,他曾去過我家,聽母親說外公見我家極度貧困,自己跑到他的學生家為他一生最疼愛的女兒的窮苦境遇而痛哭(我們這兒有不少中年人是我外公的學生)。我母親知道后費了好大勁才勸住了外公心中不斷湧出的悲苦,外公旋即回家,號召老家的幾個姨和武漢的幾家親戚為我家捐贈衣裳。那時我家連續幾次到郵局取包裹,一時家裡缺衣情況有了緩解,我也分到了幾件鮮亮的衣服,那是我童年時代穿得最好的服飾了。如今的外公發如雪,仍是一臉的慈祥。我在外公家呆了幾天,仍沒見到大我兩歲的小舅,於是忍不住問外公:"我小舅呢?""哈哈,傻外孫女,你舅正在他的大學里獃著呢。"外公開心地笑道。我也極不好意思地撓着頭笑了。

  大約兩個多月後的一天中午,我放學回學。一進後門,外婆笑着說:"愛英,你看誰回來了?"我奔進堂屋,只見一個俊朗的青年坐在一把藤椅上向我微笑。

  "舅舅!"我驚喜地叫道。

  "嗯。"舅舅羞赧地應了一聲。也許他覺得自己只大我兩歲,卻是我的長輩,不好意思吧。聽我姐說,她幾次回老家叫我小舅他從未應過,只是不好意思轉身走了,也許他覺得他比我姐還小兩歲呢。

  我在外婆家受了她們的寵愛,性格也活潑了起來。總愛圍着舅舅轉,一會兒向他請教數學題,一會兒問他大學里的一些情況。他很謙虛,總是說大學的生活和中學的生活沒多大不同。我知道舅舅讀書早,成績一向很好,如今17的他已讀大二了。他讀大學肯定沒有其他大齡學生的那份驚喜,我在他身上根本找不到"天之驕子"那份神氣。舅舅在家沒呆兩天就返校了。

  暑假舅舅呆在學校沒回家,秋季我思家不已,回赤壁。

  我參加工作一年後的暑假回了老家,舅舅已在老家縣城一個局單位已工作幾年了,他與當醫生的舅媽剛結了婚。舅媽的身材很好,人和藹可親,說話的親和力很強。她很愛我的舅舅,也很愛我,我在他們那兒儘管只呆了兩天,可卻得到了他倆不少的關愛。

  今年三月中旬,我因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纏身,無處可逃,丟下繁瑣的工作回了老家。舅舅為了等我吃飯,下午三點才同和我一起吃午飯。一邊吃,一邊關心地詢問我生活中遇到了哪些難題。我在親人面前把自己近十年所受的委屈盡情地向他傾訴,一個多小時候后,舅舅見我不說了,勸我先休息一下。我也知道自己從早上上早課奔波到現在也實在太疲憊了,蒙頭就睡。真舒坦!在這兒什麼都不用操心,什麼都不用害怕。真想永遠呆在老家。等我醒來時,天已完全黑了下來。我一起床就找舅舅,只見舅舅正坐他的卧屋裡憂鬱地看電視。見我進來,舅舅叫我坐下,一一排除我思想上的顧慮,我的一些疑慮漸漸地得到一些排解。為了保護我不再輕易受到別人的傷害,舅舅一再叮囑我一生一定要牢記住幾句話,同時舅舅開導我平時要多想想開心的事,我的臉上漸漸有了笑容。見我笑了,舅舅問我今晚吃什麼。我笑着說;"麵條!""好!"舅舅也開心地笑了,接着進了廚房。我也去給舅舅幫忙。

  第二天早上,我提出要回家,舅舅極力挽留我,當我說明我要趕回家上下午的課後,他也不再堅持了,只是叮囑我有時間要多回老家看看。

  坐在回家的車上,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思緒。過去我總是把自己打造成鐵人形象,以為自己什麼都扛得起。可一些以整人為樂的人不知為什麼不斷地在我身上製造事端,我想我每天忙於自己的事,從不與人過多交往,從不在外閒蕩,有一種何處惹塵埃的苦惱。同時我的倔強也讓我不斷地掙扎,不斷地反抗,可她們發展的隊員太快,我再也無力抵擋她們的誹謗,無力抵擋她們演的多集電視連續劇,我的精神終於崩潰了。這次回老家,一定要有所收穫。

  回家后,當我遇到困難時,舅舅的話就適時地在耳邊響起。大多同事見我遇到了困難,也紛紛為我暗中排礁,一股股溫暖浸潤心田。總以為我不需要任何人幫助,因為我不喜歡向人索取;總以為社會上人人都自私,其實這社會的主流還是那些正義的人們!我也在這場毫無意義的鬥爭中學會了什麼是寬容,什麼是真愛!

  對那些無聊人的應戰這本身就是我的錯。人們啊,放下那些無聊的小事,去盡情享受那明亮的陽光,純凈的空氣,嫵媚的水吧!因為人活在世上都不容易,何必要相互使絆呢?

您正在瀏覽: 大我兩歲的舅舅
網友評論
大我兩歲的舅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