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21歲的單車

21歲的單車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一

  很冷的冬夜,我在派出所值班。

  這是我從警的第三個年頭,見了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情,自我感覺已經相當麻木了,雖然在老民警眼裡還是一個毛頭小夥子。這種感覺對於每個人而言是相當的熟悉不過的,就像回到自己青春期的時候,每每感到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而父母親卻依然把你看成一個小孩子。

  我看了下手機上的時間,臨近12點,由於沒有什麼事情,警組裡的人基本上都已經睡覺了,只有2個《魔獸世界》網絡遊戲迷定怏怏地盯着筆記本電腦的屏幕,雖然眼睛裡布滿紅血絲,卻絲毫沒有睡意,兩人正在小聲說話,生怕吵醒別人,電腦屏幕慘綠的微光照射在他們的臉上,顯得甚是詭異。我百無聊賴,在公安內網上看着冷笑話。

  二

  電話響了。還在兩個魔獸迷正猶豫是不是該自己去接電話的時候,我已經將電話貼到了耳邊,他們聽到我那一聲“你好,請講”后,十分舒心地呼出了一口氣,然後就繼續遊戲了。

  電話那頭是夜班聯防隊長,他告訴我說抓了一個偷自行車的小偷,叫我開警車去帶一下,我責無旁貸,立馬去了。開着警車到了他們所說的地方,有一個20來歲的青年雙手抱頭蹲在地上,大聲地喘着氣,衣服很是髒亂,5、6個聯防隊員看着他,正在抽煙,額頭上都滲出了汗珠,嘴裡呼出的氣和煙一起在路燈下泛着光興奮地升騰着,一旁的一個40多歲的聯防隊員捂着自己的鼻子,臉上也青了一塊,嘴裡罵罵咧咧的,看來是在抓捕的過程中有了一些衝突。我往旁邊一看,一輛很新的GIANT自行車停在一邊,一個聯防隊員守護着他們的戰利品,倒的確與這個衣服髒亂的青年很不相配,難怪會在半夜騎車在路上時被攔下盤查。

  出於職業的思維慣性,我迅速在腦袋裡想象這件事情的經過,顯而易見,必然是這個青年不知從什麼地方偷了這麼一輛名牌自行車,然後騎在路上到某一個地方準備銷贓,但是他的穿着與坐騎的不匹配,導致了夜間巡邏聯防隊員的懷疑,將他攔下盤查,但是由於他不願意配合,更顯示出他心裡有鬼,之後雙方發生了肢體上的衝突,聯防隊員憑藉人數的優勢將他制服。

  “這小子騎的賊快,我摩托車都差點追不上,這自行車看來是還真不錯。”

  “追下來之後,他嗎的還打了我一拳,真活得不耐煩了。”那個臉上腫起來的聯防隊員順勢又往那個青年身上踹了一腳。

  “一開始按也按不住,現在倒不聲不響了。”

  我拿出一包煙,散了一圈,聯防隊員們臉上有些不好意地接過了我的煙,“先帶回去好了,自行車你們誰騎回來。”我說。

  三

  “叫什麼名字?”

  “李小帥。”

  “多大了?”

  “21。”

  “哪裡人?”

  他說了個偏遠省份里我根本沒聽說過的縣城名字。我看了看他的臉,沒有任何錶情,就像是一尊雕塑。

  我迅速在全國人口庫里查出了他的戶籍,並且還在違法犯罪人員庫里發現這傢伙有2個前科,一個是偷電動自行車,被行政拘留了15天,還有一個是偷摩托車,被勞教了一年六個月。

  我向值班所長彙報了這個情況,電話那頭,所長的聲音明顯是已經睡下了,“這個案子小吳你和小佘弄一下好了,今天先問問,然後明天早點起來再辦。”

  沒過多久,失主就到派出所來了,是聯防隊員通知的,我十分驚訝於他們的效率,但一想到這直接和他們的獎金掛鈎也就釋然了。

  失主是個香港人,一口大舌頭的普通話。

  “真系太感謝雷們公安了呀,這車可可系我的最愛,花了不少錢啦”。

  “自行車能有多少錢啊,頂多也就1、2千,再算上折舊,也就沒幾百了。”小佘說。

  “不系不系,這車我買來要一萬發,後來我又買了大概5、6千的配件改裝,前前後後一共花了將近2萬5千塊錢了。”

  “發票拿來我看看”,小佘一臉難以置信的樣子。香港人迅速遞上發票,順帶遞過來的還有香煙,我和小佘順手將煙接了扔在一邊,眼睛直接去看那發票上的數字,顯然我們兩個都對這自行車的價值更感興趣。

  “我考,自行車都這麼貴,可以買輛了,這什麼世道”香港人前腳剛走,小佘馬上叫起來,“不過這小子也算倒霉,偷輛自行車也得判幾年。”

  我馬上將最新情況上報值班所長,“這個可是逮捕對象啊,晚上好好看着,你一會去好好問問”。所長掛了電話之後還是不放心,穿着睡衣睡褲就從樓上跑下來,看了看那個小子,然後跑過來跟我說“這傢伙已經是只死老虎了,沒什麼大問題應該問得出的,你今天晚上辛苦點,把筆錄也做了算了,省得明天這傢伙緩過來又不肯說。”

  四

  我和李小帥的談話是從凌晨一點開始的。

  從第一眼看到他的眼睛開始,我腦袋裡就想到一個詞“崩潰”,是因為被抓才這樣的嗎?在他的心裡,一輛自行車大概也就是行政拘留幾天的事情,莫非他已經知道這輛自行車的價值?

  談話的一開始是十分乏味的,因為他始終是不說話,一旁的聯防隊有點看不過去,上去給了他幾個“鑿栗”,但是他無動於衷,就像打在一塊木頭上。我漫無邊際地問着天南地北的問題,觀察他的反應,直到我問他有沒有女朋友時,他的眼光閃了一下。

  “你有女朋友的吧,叫什麼名字啊?有沒有和你一起偷車啊?是不是同夥啊?”

  “你別誣賴人”他忽然叫了起來,“沒有,沒有,沒有。”

  “老實點,叫什麼叫!”一旁的聯防隊員往他膝蓋處蹬了一腳,他的腿馬上彎曲了過來,但是不吭聲了。

  我示意不要再打他。

  “有什麼事情你就好好說,我們不會為難你,其實也就是一輛自行車的事情,不管你出於什麼原因,但是你的行為還是偷東西,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

  “反正現在什麼都晚了,說給你們聽又怎麼樣?最多也就關個15天。”

  我心裡舒了一口氣,這小子現在尚不知道這車的價值。

  然後他就開始了他的陳述。

  與案件完全沒有關係的陳述。

  他告訴我說他的女朋友叫陳曉香,和他是一個村裡的,就在隔壁,兩個人一同出來打工,但是由於他沒有文化,只能靠偷來維持,而曉香則是在服裝廠打工。她家裡欠表叔家的錢,她出來打工就是為了還錢。而且她還有一個妹妹要上學,也要錢。他每次看到曉香加班加得兩眼紅紅地就感到陣陣心痛。而他自己也想多賺點錢,可是出來這幾年大半的時間都是在勞改農場里度過了。

  “夠了”,我打斷了他的話,因為我覺得自己正在跟着他的思路走,雖然我對他講的東西絲毫沒有興趣,但是他正在用這些東西博取我的同情。

  “這些和你偷自行車有什麼關係?”

  他楞了一下,但是他的敘述已經剎不住車了,話語像決堤的洪水一樣奔涌而出。

  “他那個禽獸表叔要叫曉香到南方去賣,說是這樣錢最好賺,也最快,就是明天一早的火車,你們管不管!管不管!她晚上來告訴我說要走了,我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她會哭得這麼傷心,後來有個老鄉告訴我說是這麼一回事,我跑出去,想在半路上攔下她,叫她別去,別去她表叔那裡了,別去南方賣,我哪怕是搶劫殺人也幫她還錢,供她妹妹讀書,我沒本事,沒本事-----”

  “那自行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見到他在那裡哭了出來,立即見縫插針地問了一句。

  “我在路上拚命跑,路上一個人也沒有,她走了有一會了,我怕追不上他,我路過一個什麼會所旁邊,那裡停了好多的汽車,都是很大很漂亮的,後來我看到一輛自行車也停在那裡,就用隨身帶着小的扳手,把自行車鎖給撬了,然後騎着車去追,我還是怕追不上,用盡全身的力氣去騎,這車騎起來還真快,我看到曉香在前面的一個路口轉彎了,我叫她,大聲地叫,可是他就是聽不到,她為什麼聽不到啊?後來就是他們,他指着我一旁的聯防隊員,把我從車子上拉了下來,我還想去追,他們就——”

  “小子,他媽的還長臉了你”聯防隊員上去一下拍掉他指着自己的手。”

  五

  筆錄內容(節選)

  問:將事情經過講一下?

  答:今天半夜11時30分許,我一個人走在人民路上,當我走到富豪會所門口時,見到那裡有一輛很新的白色GIANT自行車停在那裡,於是我就上去,趁四下無人,就用隨身攜帶的扳手將車子的鎖撬開,然後騎上車沿人民路往前騎,準備找個廢品收購站將車賣了,後來當我騎過人民路與解放路路口時被夜間設卡的聯防隊員攔下。

  問:為什麼去偷車?

  答:沒錢,想偷了賣點錢。

  問:聯防隊攔下你依法盤查的時候為什麼要跑?

  答:怕被抓了關起來,想逃避法律制裁。

  ……

  六

  後來我路過GIANT專賣店,順便就進去看了下,發現裡面的車大部分還是價格合理的,當然也有一部分仍然價錢貴得離譜,以我民警的微薄工資是萬萬難以承受的。

  我問老闆這麼貴的車可賣得掉,老闆跟我如果我想買的話要先預定,現在這車很好賣,最近斷貨了,之前只有一些外國人、台灣、香港人買,現在這裡人買的也多了。

  我在給香港人做報案筆錄的時候,他跟我說這車也就最近幾年紅起來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台灣那裡一部電影,叫《單車環島日誌》,電影他看過,裡面有句話令他頗有感觸,“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也許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做了。”

  之後香港人就將自己的公司托給兒子經營,自己到大陸來,整天遊山玩水。

  我在GIANT專賣店裡也看到了這部電影的DVD,放在那些很貴的車子的一邊,說是附送的。DVD封面上是一個壯碩的男子騎着一輛滿是風塵的GIANT自行車在一條小路上飛馳,周圍是綠油油的麥田,甚是詩意。

  七

  做完筆錄之後,我遞給小帥一根煙,我自己也點上一根,我們兩個人都沒有說話,煙霧在我和他之間形成了一道飄渺的屏障。他簽字、按手印。

  “知道這車值多少錢嗎?”我問他

  “不清楚,賣掉也就2、3百吧,不過這車真的很好騎。”他說。

您正在瀏覽: 21歲的單車
網友評論
21歲的單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