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舅舅走了我孤單

舅舅走了我孤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吳建華

  2013年6月22日晚10點,秦高漢大老表來電話說:“父親走了。”

  我們一時沉默。

  我從小就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舅舅是最重要的親戚,他跟父親一樣富有尊嚴。

  在我六歲那年,父親耕田捉回一隻鱉,我在黃昏的時候,將那隻鱉放在水井邊的泥池裡找不見了,急得一頭大汗。這時候舅舅來了, 他問明情況,挽起衣袖,就在泥水裡排查,忽然翻起一隻比剛才藏匿的那隻還要得大的老鱉,肥厚而兇猛,嚇得我胸口砰砰直跳。至今,我也不知道那隻大鱉是從哪裡來的?而那隻小鱉又跑到哪裡去了?記憶中的舅舅真好!

  在我們的成長中,外爺和舅舅一直都是我們的精神襁褓。每年過年去杜姑爺家做客,要翻越一座山樑, 不是外爺背我,就是舅舅抱我。後來漸長,像個跟屁蟲,纏着他們講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故事,那時的耳朵像水眼,灌進去,就在心靈生根開花。遇上風雪天氣,舅舅在自己的鞋底和腳腰上捆綁一節葛藤或者草繩,踩着石板坡可以防滑防摔,我的多次摔倒,都因為舅舅的腳穩,將我用力提起。最令人不可忘懷的是,幾十年後,我的兒子也長到六歲的時候,跟他奶奶去了舅爺家。兒子好奇山鄉曠野,整天瘋跑,一不小心感冒發燒。舅舅的家在大山樑上,下到河邊找醫生往返近二十里,又會天大雨,但舅舅還是撿葯了。兒子感冒好了以後,我去接他和奶奶回家,也同樣遇上了下雨,舅家門前的黃泥路又陡又然,為了防滑,我同樣腳上栓繩,兒子一看,用普通話說:“舅爺去買葯,也這樣。”我一聽,頭腦里“轟”地一聲,悶了半天,一顆眼淚湧出來,我把它忍住,像含着一顆滾動的心,憋得鼻子直酸。我用淚眼看著兒子,兒子看着我,恍若隔世,渾然不覺。過了一會兒,我對兒子說:“你知道什麼是舅舅嗎?舅舅就是救救,當你需要的時候!”

  類似這樣的事情還有一例,那就是多年後,舅舅住進了縣城。我去陽山崴了腳頸不能行動,其時我們正在組織退休幹部向社會集資修建洞兒碥太極觀。舅舅舅娘送飯來,我對他們說:“單位同事和親戚朋友輪流送呢,你們就不要送飯了。”舅舅說,他也正忙,每天都在按照我們給劃分的區域去挨家募捐。我很受感動,就說:“您腰腿不好,不一定認真跑了。”舅舅說:“那不行,我們幾個老漢,有管賬的,有管錢的,還比賽呢。”我就順水推舟,說:“舅舅呀,你這一生乾的好事真多,前幾天,我在網上還查見了你的‘陝西省山區模範教師’名單。”舅舅一聽不高興了,他說:“你不說便罷,一提起我就想到職稱有些虧。”舅舅當年搞勤工儉學實現了代家溝小學學生免費入學的宏願,評職稱的時候卻有一條杠子將他杠在了門外。他說至今都想去教育局問問情況。我說,你當時的一些材料呢?沒有想到舅舅說:“我不是交給你了嗎?”

  “啊?”

  舅舅舅娘回家以後,我仔細回憶,是有那麼一回事,可我早都忘在九霄雲外了。這叫舅舅的心在外甥身上,外甥的心在石頭上------

  每次在電話里聽見舅舅的聲音,就像聽見了母親的聲音,那麼溫和,又那麼親切,像蓋了一層暖融融的被子。可如今父母去了,舅舅走了,人生的路上風大,沒了呵護的精神襁褓,靈魂深處是多麼凄冷?

您正在瀏覽: 舅舅走了我孤單
網友評論
舅舅走了我孤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