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男人劉大成

男人劉大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郭增彬

  一個男人,名叫劉大誠,今年接近半輩,前妻李氏已逝,現妻王氏,比他小六歲。前妻生一男,後妻生一女。

  大誠個頭一米七三,不算矮也不算高,臉面還算周正,算不上帥哥。早年間,他在市裡的某企業上班,看上了師傅的千金小李。小李長得俊,開頭並不羅羅大誠。師傅住在城裡,小李在城外10公里多的硫酸廠上班。每個周六下午小李回家的日子,大誠早早騎個自行車跑到硫酸廠的大門外,在那靜靜地候着。這麼長期一堅持,大誠就把小李弄到了手。當然,不光是接送方面感動了小李,還有大誠的殷勤、慷慨付出什麼的。談戀愛一年半后,兩人結婚。再後來,大誠託人轉面子要將小李調到自己所在的企業上班。加上岳父本來就是企業的元老級的老職工,這事從有想法到實現也就用了個把月的時間。小兩口恩恩愛愛自不必說。小李生孩子五年後,單位上派她外出學習受訓,這麼出去了一年半的時間。待回來,她就聽到了閑話,說是老公與同單位的小王黏糊上了。小李那受得了這個氣,好個劉大誠,你當年是怎麼追我來着?山盟海誓當狗放屁了?就鬧着離婚。師傅也把劉大誠罵了個狗血淋頭。但考慮女兒年齡大了,可能再也找不着好男人,就勸女兒就這麼過吧!劉大誠自是不承認有這麼檔子事,作揖求饒,拍胸發誓,如此這般,事兒就先擱了下來。

  這期間,劉大誠見企業不景氣,主動辭職到社會上干起了飯店的營生,不到半年就賺了不少白花花的銀子。財大氣粗也壯膽。那天,大誠約小王到市裡最好的海鮮店小包間里用餐,正好被小李的同學好友發現,大誠小王還在那卿卿我我的時候,小李和弟弟及其弟弟的同學來了一大幫子人……原來呀,小王這女孩子就看着大誠好,主動出擊,上門服務,見小李去了外地學習,她那裡就經常去幫助同事大誠包個水餃、做個菜啥的。剛開始,大誠就邊說感謝的話邊趕小王走,但經不住小王的努力堅持,就這樣做了一回飯,再後來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以至更多。雖然小王不及小李漂亮,但她有年輕的優勢啊,再說人家小王就是奔着大誠的懷抱來的,就看大誠的耐性了。那晚在大誠家兩人喝了點小酒,小王就沒走。

  既然被抓了個現行,那還有啥說的。大誠受了皮肉之苦后,無可奈何地對小李說,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吧!孩子還小,法院判給了小李;房子按當時的市場價格作出了總價,大誠要了一半的錢;其他的,比如大誠小李兩人的積蓄啦,家電傢具啦等等,大誠都沒要。那時候,時興踏板式摩托車。辦離婚那天,大誠給小李買了一輛。“對不起啊,老婆!以後別騎自行車了,騎這摩托車吧!”按說小李不能要,但經不住車的誘惑,她裝作氣咻咻地說:“別假惺惺的了,你滾吧!”大誠很聽話,轉身走了,車子卻放在了那。車鑰匙插在鑰匙空里。

  你看大誠辦得這事多漂亮!大家都不議論大誠的胡搞八搞的不是了,而是轉為誇他了:“嗯,像個男人!”

  大誠小李離婚後不出倆月,大誠就和小王進了洞房。還不到生孩子的時候,他們的兒子就來到了人世上,都說夠快的。

  小李那邊,離婚後的第三個年頭上才結婚,男方是城裡另一家企業的一個唐姓職工,很突出的特點是好喝一口。都說他倆婚後感情不怎麼好。兩天一小吵,一周總有一大吵。尤其是兩人各自從各自的企業下崗后,如果有一天兩人沒吵,在鄰居們看來就是不正常的事了。兩人不得不幹點小營生維持家用,先是賣服裝,后賣小白貨。日子過得比較慘淡。雖然法院把孩子判給了小李,但孩子的所有費用大誠全包了。

  看小李的日子過得艱難,大誠就和小李商量把孩子接過來住到大誠家,小李絲毫沒不願意就讓大誠接走了。大誠到家對小王說:“你要是不好好管好倆孩子,你就給我滾蛋!”意思是你別慢待了我和小李的孩子。小王也不是不懂事的人。後來的實踐說明,小王對大誠和小李的孩子確實不錯,讓人說不得別的。

  看着自己不景氣的家,看着自己嗜酒如命的丈夫,看着別人不斷的富裕起來,尤其是看大誠的日子好像芝麻節節高,小李的心裡不知道是啥滋味。她後悔,不該和大誠離婚,經過了這麼多事,有了這麼多的閱歷,她才明白,男人嘛,總是像吃腥的貓,有時偷點外食是難免的。人,不犯錯誤的有幾個?總起來說,大誠對自己還是非常好的。疼人,顧家……就念起了大誠的各種各樣的優點來。小李再看看小王的穿戴,看看她的神氣,氣就不打一處來,恨得牙根直痒痒。為了懲罰小王,小李就不拒大誠的各種關懷關心。就像大誠小李是夫妻時小王硬是插了一杠子一樣,這時候小李又當了第三者,和大誠重溫了好幾次過去的“好時光”。

  而且,大誠每周帶孩子和他媽媽聚餐一回,好讓小李見孩子。這事小王開始不知情,後來知道了不禁大發雷霆,大誠拿離婚說事,小王也就沒再有脾氣。當大誠小李真的商量着復婚的時候,小王又怕了。她搬來了娘家的三個虎哥豹弟,再加上能說會道的老父親,不到半個小時,大誠就敗下陣來,從此不敢再提和小李復婚一事。這就苦了小李!

  那日,小李和丈夫小唐到臨沂進貨,晚飯時兩人因進什麼貨發生激烈的爭執,再加上小唐嘲笑小李要吃回頭草等陳穀子爛芝麻的事,把個小李氣得心裡發堵。飯後回旅館的路上,小李就買了一瓶敵敵畏,待小唐呼呼大睡后,她就把瓶中的敵敵畏喝得一乾二淨。喝下去后,那個難受勁兒,火燒火燎的,一般人可能就受不了了,就得結束行動。可一心求死的小李硬是不叫不吭不動。在她撕心裂肺的難受之時,小李你只是艱難地剋制自己的喊叫嗎?你自然想到了兒子,你還想到誰?想到了什麼?待天明,小唐叫小李起床下樓吃飯,可怎麼叫也叫不起來了。

  小李出殯那日,大誠派本家兄弟護送兒子到喪局上,拿去了奠禮。

  小李被埋在了蟠龍山公墓。被埋后的第二天,大誠來小李的墳前獻花燒香。他在這待了40分鐘。他的眼睛紅腫了。他流的淚水不知是悔恨的淚水,還是憐惜的淚水,還是疼痛的淚水?外人不得而知。

您正在瀏覽: 男人劉大成
網友評論
男人劉大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