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豪傑詩人劉禹錫

豪傑詩人劉禹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豪傑詩人劉禹錫

  文/觀鵝會意

  劉禹錫前輩字夢得,河南洛陽人。出身官宦人家書香門第, 貞元九年(二十一歲)與柳宗元同榜登進士第,又中宏詞科,貞元十一年登吏部取士科,授太子校書,官至檢校禮部尚書。是中唐時期傑出的文學家、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劉前輩一反唐朝文人墨客遭遇貶官挫折就軟弱禿廢自甘墮落沉淪,他性格剛毅饒有豪猛之氣概,屢遭打擊而始終堅持着不屈的意志,保持着一個與命運抗爭鬥士的靈魂,每一次打擊只能激起他更為強烈的憤懣和反抗,並從不同方面強化着他那詩人氣質。在淡泊中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在生活體驗中吸取民歌文學,創作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仿民歌體詩歌。晚年和同齡人白居易結為詩友,白居易則稱他為“詩豪”。留於後世《劉夢得文集》四十卷。

  詩作中具有高昂力量和精神的代表作當屬《秋詞》二首,“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作者入筆就斷然否定了前人悲秋的觀念,表現出了一種激越向上高昂的淡泊詩情和思想境界。“我言秋日勝春朝”人們逢到了秋天就感嘆秋天的寂寥蕭條蕭殺,讓我看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更勝過一籌。後面兩句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詩人抓住秋天“一鶴凌雲”鶴飛之沖霄之風景,詩情之曠遠,秋高之氣爽,萬里晴空,白雲漂浮着凌雲之鶴,也載着詩人的詩情,一同遨遊到了雲霄。讓看客獲得的是一種勵志冶情的美的感受,讓看客感受到的是一種高揚的精神和開闊的胸襟。

  竹枝詞是劉禹錫前輩吸取民俗文學之民歌歌謠體裁的精華,然後改變成了一種新的詩體文學,借竹枝詞格調而寫出的七言絕句對後代影響很大,這一類文人氣較濃的七言絕句,仍都冠以統一的詩名“竹枝詞”。劉前輩寫《竹枝詞》的作品比較多,代表作有“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這是一首以第三人稱她寫的詩,一位年輕美貌的女子,她站在江邊正在看着如鏡的江面上楊柳樹的倒影,水面上幾葉小舟忽遠忽近在江上打着魚。岸上少女忽然聽到一葉舟中有打魚郎在對她唱情歌。她從歌聲里沒有聽出來對方明確的表示,但卻似乎有些情意。這真好象黃梅季節晴雨不定的天氣,說是晴天吧西邊還下着雨,說是雨天吧東邊還出着太陽,管他是無“情“(晴)還是有“情”(晴)呢?反正她的心理是一陣子愉悅的感覺。

  《陋室銘》是後人書法、繪畫、學文常選的勵志題材,其實裡面有一個典故。那是劉前輩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參加革新失敗后,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里住三間三廂的房子。可和州知縣看人下菜碟,見劉禹錫是從上面貶下來的軟柿子,就故意刁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劉禹錫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和州知縣知道后很生氣,吩咐衙里差役把劉禹錫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劉禹錫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閑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想想這位勢利眼的狗官,實在欺人太甚,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後人多用於勉勵自己學習和淡泊名利的警戒。“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作者托物言志,通過對居室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的不陋,“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一中心,實際上也就是借陋室之名行歌頌道德品質之實,表達出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陋室銘》開篇以山水興而起筆,山的名氣不在於它的高峻,而在於是否存有仙人,水可以不在深,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那麼居處雖然簡陋,卻因主人的有“德”而“馨”,也就是說陋室因為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存在當然也能出名,聲名遠播,刻金石以記之。山水的平凡因仙龍而生靈秀,那麼陋室當然也可借道德品質高尚之士播灑芬芳。此種借力打力之技,實為絕妙,也可謂作者匠心獨具。特別是以仙龍點睛山水,構思奇妙。“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由山水仙龍入題,作者筆鋒一轉,直接切入了主題,看引論鋪下了基礎。也點出了陋室不陋的原因,其原因是德馨二字。“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作者借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作類比,引出自己的陋室,及人為自己的楷模,希望自己也能如同他們一樣擁有高尚的德操,反映自己以古代賢人自況的思想,同時暗示了陋室之不陋。

  讀劉前輩之七絕《浪淘沙》,頓感作者心胸之博大與豪邁。“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這首詩的絕妙之處就是無形中給看客來了一個疑問句?看那千萬年來奔騰的九曲的黃河,它是不是要帶着萬里沙流要去天涯呢?然後詩人騰胸撞懷的把黃河的浪淘沙“扯”到了天上的銀河,銀河是否也是“萬里沙”呢?要弄清楚這個問題,那你就一同隨我前往住在銀河上的牽牛織女家去問一問吧。

  白居易贊其詩作“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故劉禹錫前輩後世又譽為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文學家、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

您正在瀏覽: 豪傑詩人劉禹錫
網友評論
豪傑詩人劉禹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