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胡言亂語侃穿越

胡言亂語侃穿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穿越文起於何年,無須考證,黃易的《尋秦記》算是比較早的,席絹的《異時空要愛》也是代表作。因穿越題材的特殊性,現代人在舒緩壓力的過程中,情感得不到合理的宣洩引導,意淫發揮出穿越新境界,不能不說是創舉。

  創舉出文學新題材;舉出茶餘飯後新笑料。

  古代文人絕不懂穿越!

  即便硬要定性古文人穿越,因先人愚昧,最多從陽間穿越到陰間,並且思想單純,穿越不出長篇大作。

  不能說現代網絡文人會點穿越就聰明絕頂就才華橫溢;穿越得越神奇,穿越得越徹底,越能證明網絡文人的知識匱乏和和面對社會壓力的底氣不足。

  言情文風光千年不衰,《紅樓夢》、《金瓶梅》(也可歸於言情)經典不朽;武俠小說自漢末時代《燕丹子》的誕生開篇,現代的金梁黃古更是將之推向全新的高度;歷史題材就不說了,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誕生了多少鴻篇巨製。看看當今穿越文,賣弄淺薄,無病呻吟故作噱頭,作者跟風多如過江之鯽;因亮點不夠,缺少文學深度,即便是所謂的代表作《尋秦記》也難歸於經典。

  穿越文的實際題材局限性,註定只能曇花一現,難得定格歷史。故事的千篇一律在審美疲勞過後終將令醒悟的讀者厭煩。但並不能說穿越文今後就沒一點市場,畢竟野鴨雖變不成天鵝,天鵝群里有個別野鴨,也成另類風景。

  穿越文的場景不外乎是現代人不小心,或意外事件或高燒或頭腦發暈到了古代(沒見過有腦袋清醒穿越成功的),穿越的人物大概是現代小資女性到古代,或當王妃或當公主或當小姐,總之什麼高雅就穿越成啥;男人則穿越成將軍、皇帝、皇子、書狂大師,總之啥角色風光就穿越成啥。穿越文的故事主線離不開愛情童話,一女N男或者一男N女,其行文的單調還不及色情文化招式多。

  這隻能從側面證明網絡文人穿越的無奈。

  窮文富武。窮文人幻想富貴,幻想意氣風發,幻想不現實的感情天堂,在現實壓力下難以得到滿足,只好憑空杜撰虛幻的美景來與讀者互相麻痹。事物皆有兩面性,獨穿越大師沉湎夢想天堂難以自拔。沒見過有穿越到古代當終身乞丐的,也沒見穿越到古代當終身太監的,當然,被人奴馭的下等人更不是穿越的對象。

  穿越文在文學殿堂中算是調味品,少量食用有調味功能,多了可能味蕾麻木。我讀書太少,不懂外文所以沒讀過,也不知是否外國也有穿越文,假如有,不知外國文壇的穿越文有華人文化的興盛否?

  但我敢肯定:美國人如寫穿越文,大概只能算個回憶錄,其簡短的歷史尚不夠穿越作者在夢境中放個屁;印度阿三如穿越,必定四肢疲憊,頭腦發昏回不到現實,他們斷代的歷史構不成時空隧道;韓國棒子如穿越,不小心墜入儒家文化出不來,他們醜陋的靈魂剽竊了那麼多的漢族先人文明,食古不化。

  所以穿越作者要感謝華夏民族的五千年文明。

  穿越是夢想,穿越是空中樓閣!

  穿越題材的泛濫雷同,作者卻洋洋得意渾然不覺。

  給個思想:

  架空歷史過於久遠太難把握,不如只穿越二三十年更易掌握,文革題材因隱約有記憶感受更有自由發揮的空間,紅衛兵小將的上天入地,人性的張狂淋漓盡致的發揮可帶給你更大滿足。

  給幾個標題:

  1、穿越到文革打砸搶

  2、穿越到非洲當酋長

  3、穿越到天堂比肩上帝

  ……

  盼望人為的真實穿越不能成功,不然天下大亂恐怕人類絕種。

  但願穿越文的作者盡善盡美,但願穿越大師早日屹立文學之林。

您正在瀏覽: 胡言亂語侃穿越
網友評論
胡言亂語侃穿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