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蓉城卅日記(之二)茶館的胡言亂語

蓉城卅日記(之二)茶館的胡言亂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蓉城卅日記(之二)茶館的胡言亂語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太多太多的茶館、茶摟,是這座大都市獨有的城市特色。

  泡茶館,歷來是蓉城人的一大嗜好。連彙集在這裡的天南海北的人,也漸漸受其影響愛去坐茶館了。談生意在茶館,要“擱平事兒”得去茶館,休閑、娛樂更非茶館莫屬。“茶館”這個專用短語所涵蓋的意義,在這座城市而今已經被無限擴展了。

  茶館,歷來就是個“小社會”。走進茶館,能看到世間百態也能聽見南腔北調。光怪陸離的世亊會在氤氳茶香中重新演繹。大至世界局勢,小到雞鳴狗盜的傳聞都會在這裡臉紅筋漲的擴散。無怪四川人把這稱着“擺龍門陣”、“沖殼子”。

  這裡,是寫作者“撈料”的好地方。於是,我走進茶館。找個適合傾聽八方的位置,坐上“吱嘎”聲聲的竹躺椅,待幺師為我擺上細瓷青花蓋碗,再隔桌一個漂亮的“二郎擔山”托銅壺伸長嘴為我泡上“三花”后,我悄悄鍵開高頻錄音機,便仰躺椅上,-邊佯裝睡覺,一邊楞起耳朵,在嬉笑怒罵戓者幽默風趣的擺談中遊盪。傾聽慷慨激昂的高談闊論和竊竊私語的議論。

  ……

  “……個老子,房價又悄悄在漲了!老百姓買房子又是空了吹!”。“以前也只是賣得慢些,房價幾時跌過?你聽電視、報紙吹牛?”。“一環路以內和城南富人區的房價,嘖嘖嘖——”。“那與我們無關,那是有錢人才買的地方,他們才不怕你漲呢!”……

  “你去看那些奢侈品商店和專櫃前,凈是些腦滿腸肥的有錢人在擁擠。動輒幾萬到幾十萬的東西,服務員取貨都搞不贏。那刷卡機都刷得發燙。媽的!”。“擠的還有富婆和多少美女嘛,呵呵——”。“你笑人家美女幹啥,人家外國都笑貧不笑娼嘛,要和國際接軌噻。老子要是女人,也要去傍個老‘款爺,或者給個貪官當‘小三’,哈哈!”。……

  “……你看這物價嘛,比六月的天都變得快,飛起上漲,就只工資不漲。我都三天不敢割肉,老婆都開‘黃腔’(抱怨)了。唉!”。“媽喲!到吃不起飯那天,窮人還不去吃那些有錢人的‘大戶’?哪個叫他鬼兒子們是有錢人?”……

  “……雜種貪官汚吏,越打越多,越打越大。硬是把民心都貪泠了,貪發了火!”。“要是毛主席在世,哼!大小貪官跑得脫?不殺他個屍山血海!”。“中央也在大力打擊呀!”。“還不是上面有政策貪官有對策。‘大貪’官官相護,又‘大貪’保‘小貪’。還怕你打!”。“老子要是當官,也要貪。都貪為啥我不貪?我不貪,我買官的本錢利息啷個掙得回來嘛。”。“你娃祖墳沒葬好,為啥不岀個‘長征’、‘南下’爺爺?”。“唉!要是把毛主席的治吏政策和現在的經濟政策結合起來,就好了!”……

  “這個美國佬,到處扇風點火。你看,印度在中印邊境陳重兵盯我西藏,小鬼子占釣魚島,‘越反骨’和‘菲佣’佔南海諸島,連小小個‘泰南蠻’都敢湄公河上殺中國人。”。“新聞發言人天天在抗議呀?嘻嘻——”;“韜光養晦還是應該的。”;“如果要捶這些強盜,我願捐一個月養老金!”;“我不捐,我得過啥子的?”……

  “你看如今這空氣,污染得好惱火,連個月亮都看不見了!”

  “我今早晨來,坐三站路費個多小時,公交車堵在中間像條蛛兒蟲爬吔。”

  ……

  回到客舍,鍵開錄音機的播音鍵,雜七雜八的嘈雜聲中,聽到這些凌亂而斷續,還夾雜着咒罵、笑、鬧和感嘆的議論。尤其是,世人那極為普遍的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人們信仰、道徳,甚至連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的愛國情愫的日漸流失;普通民眾那些因為社會分配的日益不公,和因此而造成的越來越大的貧富懸差,以及日漸高漲的仇富心理;因為官們的“貪腐”,造成平民百姓普遍而且嚴重的“仇官”心態。這些錯綜複雜的城市情緒,還有那一片毛燥而又茫然、迷惘的城市心情。使我的心漸漸有些沉重起來。

  點支煙走上陽台,望着被萬家璀璨的燈光映照得五光十色的城市夜空。望着城市那七彎八繞層層錯落的座座立交橋,和橋上橋下往來穿梭的車流。望着車水馬龍依然繁忙的大街。望着雪亮的探照燈光中還在忙碌的,黑森林般林立的塔吊和棟棟在建高樓上的人影。聽着街邊一個個“埧埧舞”場那些歡快的樂曲和人聲祥和的熱鬧,心裡又升騰起一股振奮!

  再不敢去泡魚龍混雜的茶館了。還是在家泡杯“碧螺春”,蜷坐在軟軟的沙發上看“新聞聯播”,賞《戲說歷史》吧。

  哈哈——。

您正在瀏覽: 蓉城卅日記(之二)茶館的胡言亂語
網友評論
蓉城卅日記(之二)茶館的胡言亂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