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童心太陽最美麗

童心太陽最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童心太陽最美麗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六一兒童節快到了,我寫幾句讀童詩感言,獻給小朋友們,獻給小朋友的爺爺奶奶們、爸爸媽媽們,祝願小朋友們節日快樂,祝願爺爺奶奶們童心常在,祝願爸爸媽媽們青春常在。??

  ??戰友聚會,席間突然冒出一個童星。他就是我戰友克傑的孫子宋卓航,今年七歲,武漢市育才小學一年級七班學生。克傑友說,卓航能寫一手好詩,還在某晚報上發表了一首,我不以為然。因為,卓航畢竟只有七歲,古往今來,七歲兒童除了曹植的傳奇七步詩外,其他的能寫好詩有幾人?

  ??但為了給克傑友一個面子,也給席間的戰友們助興,我也就說了,卓航,爺爺奶奶們掌聲鼓勵,歡迎你當眾朗誦一首怎麼樣?他不待掌聲落地,二話沒說就大聲朗誦起來:

  ??

  ??我畫個藍色的太陽/

  ??送給夏天/

  ??夏天被照的地方都清涼了/

  ??

  ??我畫個火紅的太陽/

  ??送給冬天/

  ??冬天就變得暖和起來/

  ??

  ??我畫個金黃的太陽/

  ??送給秋天/

  ??果實豐收了/

  ??分給世界所有的小孩/

  ??

  ??春天是什麼太陽呢/

  ??哦,春天的太陽是彩色的/

  ??因為春天是最美最美的啊/

  ??

  ??“哎,神了,真是好詩!”

  ??我脫口而出,並帶有抑制不住的激動,一遍又一遍地熱烈鼓掌,戰友們也都被卓航的好詩所打動,也被我的熱烈所感染,頓時,掌聲如潮般地涌動起來,還伴有彈跳式地連聲吆喝:哦,好詩!哦,好詩!

  ??

  ??一、就畫面直觀而言,《畫太陽》的色彩很美,布局也很奇特。卓航一反春、夏、秋、冬的季節順序,把它變成夏、秋、冬、春的順序,把本來屬於夏天的白熾太陽畫成藍色的太陽,把本來屬於秋天的火紅太陽畫成金黃的太陽,把本來屬於冬天溫和的太陽畫成火紅的太陽,把本來屬於春天明媚的太陽畫成彩色的太陽,然後,按他變動的季節順序和變動的色彩,編織成他心目中的奇妙的五彩繽紛的美麗圖畫,呈現在讀者眼前。

  ??詩情畫意,畫意詩情,美的畫面是詩的載體,多彩的顏色是畫面美的元素,創造美麗的畫面,要有豐富的色彩,有了豐富的色彩,又要恰如其分的布局,使色彩的豐富感和布局的舒適感,都能直觀地傳遞給讀者,這樣,才會給讀者以飽滿的美感享受。

  ??二、就意境來說,《畫太陽》給每一個季節都創造了一個特殊的意境:夏天是炎熱的,卓航畫個藍色的太陽,給人們一個陰涼的意境;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卓航畫個金黃色的太陽,給人們一個豐收的意境;冬天,白雪皚皚,是個寒冷的世界,卓航畫個火紅的太陽,給人們一個暖洋洋的意境;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卓航畫個彩色的太陽,給人們一個五彩繽紛春意盎然的意境。

  ??如果說畫面是詩歌的外在美,那麼意境就是詩歌的內在美。只有外在美,沒有內在美的詩歌,是繡花枕頭;只有內在美沒有外在美是肉夾饃。既有外在美又有內在美,才是金樽美酒,一看就想喝,越喝就越香。

  ??三、就創作手法而言,卓航獨具匠心地運用了背反自然規律而順應心靈意識的浪漫手法:太陽,本來是宇宙間的天體景觀,不是人為地能畫出來的。一般的情況下,人們只會運用直接的手法,生動而細緻的描述自然的客觀存在,表現出自然的美。而卓航卻隨着心靈的意願,畫出一個個心中的太陽。所以才有了卓航筆下夏天藍色的太陽,秋天金黃色的太陽,冬天火紅的太陽,春天彩色的太陽。

  ??一年四季的炎熱和寒冷,本來也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不能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在卓航的心靈中,有讓天下人在炎熱中享受陰涼,在寒冷中享受溫暖,在貧窮落後中享受公平的心靈太陽照耀着,所以,卓航就浪漫地改善和改變了這個世界,讓火紅的太陽變成清涼的藍色,讓豐收的秋天變成一片金黃,讓寒冷的季節充滿一片火紅和溫暖,讓百花齊放的春天變得五彩繽紛的美麗。

  ??浪漫手法是詩歌創造跌宕美,回蕩美,意識美的必用手法,特別是詩人抒發主觀世界的情感時,浪漫手法是表現詩人主觀世界的最佳手段。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海王≥

  ??四、就詩言志的旨意而言,《畫太陽》表現了卓航的美好心靈和高尚的情操。卓航把小朋友心靈中天性純真的美麗、善良、公平、和諧的人本願望,變得像太陽一樣,能夠普照大地:夏天太炎熱,小朋友要送給世界一個陰涼;秋天要豐收,但這個世界還有飢餓,小朋友要把豐收的果實分給世界所有的小朋友;冬天的寒冷,給這個世界許多貧寒的小朋友帶來痛苦,他畫個火紅的太陽,給貧寒的小朋友禦寒。春天是美麗的,他畫個彩的太陽,送給世界所有的小朋友都得到快樂的童年。

  ??五、就詩歌的韻律而言,卓航還充分地運用了跳躍和變換等手法,使他的《畫太陽》充滿了節奏美、詩韻美和突變美。按一般規律,季節的順序是春夏秋冬,可卓航卻是按他的意識流程來了一個夏、秋、冬、春的排序。按一般工整對稱規律來說,前三段都是我畫個什麼什麼太陽,第四段也應該是我畫個什麼什麼太陽,這樣也能達到整齊美的效果。可卓航到第四段開頭,卻來了個筆鋒急轉彎的反詰句式,“春天是什麼太陽呢?/哦,春天是彩色的太陽。/因為春天是最美最美的啊!”

  ??卓航寫《畫太陽》,也許根本不會意識到這些創作規律和手法,然而,創作規律和手法本來就是客觀地存在於創作實踐中,卓航的詩又存在於他的天性中,存在於他的童心中,存在於他的血脈里,只要他真實地表現,自然地流露,其作品必然比刻意追求有意識駕馭更自然、更真實、更有藝術價值。

  ??按說,剛剛發矇的七歲兒童,是不會懂得詩歌創作美感和創作手法的,但客觀上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為什麼,他是神童?他受過特殊的專業訓練?通過我和他爺爺的交談,卓航不是神童,也沒有經過什麼特殊的專業訓練,那是為什麼呢?只有兩個字——“童心”。童心是最真的,童心是最善的,童心也是最美的。

  ??七歲卓航的心中有個太陽,那就是真善美。這個世界所有與他心中的太陽相違背的,都要讓位於他心中的真善美。真善美這顆太陽要照亮世界的一切,也能照亮一切世界。

  ??童心太陽最美麗!

  ??培養教育兒童,最大的學問,莫過於懂得童心。

  ??培養教育兒童,最重要的任務莫過於學習童心,

  ??培養教育兒童,最科學的方法莫過於呵護童心。

  ??懂童心、學童心、呵護童心、讓世界都變成童心世界。

  ??反撲歸真的世界,是最美好的世界!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海王≥

您正在瀏覽: 童心太陽最美麗
網友評論
童心太陽最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