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經年後,蒼老了誰的顏?

經年後,蒼老了誰的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經年後,當我以一種滄桑的姿態站在你面前,你還會記得我么?當歲月的齒輪無情地劃過我的顏,你還會認識我么?當說過的未來變成了遙不可及的永遠,你還會牽我的手么?

  ————————文|雨然

  年華流轉,是誰在青春明媚的笑顏里藏了一顆蒼老的心?歲月黯逝,是誰空對西下的夕陽訴說著永遠?春去秋來,是誰在盈盈的淚光下強顏歡笑?玉壺光轉空對月,奈何此後已滄桑,紅塵若夢,夢裡你我相遇只如初見。如初見時,你的瀟洒,我的婉約;如初見時,你的才華橫溢,我的蕙質蘭心;如初見時,笑語盈盈暗香去,回首時,你已在燈火闌珊處。

  經年後,或許我會忘了一切,可永遠也忘不了初見時,你生澀又深情的告白,忘不了你執起我的手,輕輕地問我是否願做你的一世紅顏。初見,多美的一次邂逅,那時東風夜放花千樹,那時更吹落,星如雨,那時應是綠肥紅瘦,那時……仿若世間所有的唯美都停留在那時的天空下。

  情知此事來無計,只道當初話痴纏。夜深了,清風來襲,濃墨色的帷幔落幕天際,看那夜幕籠罩的天,多像那時我為你悉心研的墨,那月色朦朧處,還有縷縷消散不盡的墨香;那燈火的盡頭,隱約可見的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古老誓言。又是一年西風盡,心緒恰似一歲寒,在這初冬的季節里,我無幸遇到一季花開的神奇,可能夠遇見你,早已是生命賦予我最美的奇迹。

  此去經年,你已整整離開了三載,沒有你的地方,即使再繁華,對我來說也只是空城。守了三載的空城,一千多個日日夜夜,每每念及你,心中都會有些許落寞,些許凄楚。不知你在半城煙沙的北國是否安好,不知你是否正想念着江南的小橋流水,是否還記得年少時許下的諾言。

  七月七日念七夕,銀河暗渡,誰解相思意?七夕,是我度日如年的日子,七夕,是戀人的天堂,是我的苦海。三年來,每逢七夕,心中想的念的全是你,再也裝不下其他。銀漢迢迢暗渡,那漫長幽寂的天河裡,是我灑盡一生的淚水,你守着長河的彼岸,誰來渡此岸的我?

  而今,七夕早已流逝在經年的歲月里,已是秋末冬初了,蕭蕭黃葉鎖疏窗。窗外,依然的寒氣刺骨,依舊的薄暮冥冥,這樣萎靡的天空,這樣流經的年華,一股滄桑意驀地滲入心底。青春的顏,蒼老的心,我竟不知該以何種心境面對這種畸形。在這姣好的年華里,或許我還有等待的資本與驕傲,可是經年後呢?若干年後,滄桑的顏,帶着一顆蒼老的心,我又該如何等下去?

  有時會想,你我的生生分離,或許是上蒼給予的最大考驗,只要應了這個劫,終是會執了那個念。可是,當歲月的腳步聲輕輕走過,當門前的古樹又多了一圈年輪,當餐桌的對面永遠擺着一副空碗筷,我有些不安,有些害怕了。是你忘了我,還是時光把你留在了原地?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我舉起手中的杯盞,對月獨飲,妄想着借酒澆愁,可是舉杯消愁終是愁更愁。無奈之下一聲嘆息,我獨上西樓,看茫茫蒼穹月色朦朧,看風搖樹影,星火點點落,看一朝紅顏老去,只剩滄桑,看世間百態沉淪在年輪的漩渦里。當我看盡了一切時,也看見了自己的影子,那些沉寂,那些湮滅,正是經年後我的身影。

  心緒凄迷,小築窗外,我靜然守候,守候那落盡的繁華,守候那蕭條的顏色,守候那一抹抹若隱若現的竹影。即使經年後我再不復少年,即使曾經的青春都付了歲月,即使年華流經處沒有絲毫的留戀,我也會為你守住庭院里最後一處風景,守住你我美好的曾經。

  獨自憑欄,心中無限凄涼意,經年後,誰知滄海已桑田,經年後,花兒是否還如當時那般明艷?雲兒是否會堅守着對天空的愛戀?風兒是否還會越飛越遠?而你,是否還記得蒼老后的一世紅顏?是否願陪我走完不算太長的永遠?是否能繼續着你我共同的誓言?

  :

  雁過也

  正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您正在瀏覽: 經年後,蒼老了誰的顏?
網友評論
經年後,蒼老了誰的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