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若干年後,我們回不去了

若干年後,我們回不去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看過這樣一則故事:一位花甲老人越過千重山,萬重水,從遙遠的異國辛苦跋涉,回來只為再看一眼他幾十年前的戀人,那位在他心中永遠俏麗動人讓他牽挂一生的女子。這麼多年來,她一直駐留在他的心間,溫暖了他這些年漂泊的歲月。如今,他的妻子已逝,這趟回鄉,只為看她一眼,僅此而已,以了卻這麼多年的挂念。

  那是她嗎?每個人都會在歲月中老去,但老和老是不同的。有的人老了,但老去的是容顏,由內而外散發出的氣質依然馨香如蘭,一舉手,一投足,一如往昔。縱然歲月如刀,但一縷掛在嘴角的淡淡的微笑,卻可以穿過逝水流年,韻味猶在。

  有的人則不同,那是真的老,老得讓人心酸,眉目間儘是歲月的刻痕,黯淡的神采,臃腫的體態,灰敗的衣衫,就連與人交談時的神情,語氣,都充滿了濃濃的悲哀情緒,惆悵的讓人找不到一絲為她快樂的理由。

  很不幸,她屬於後者。

  他就那樣佇在街角,遠遠的望着她,望着她。遙望她從那個眉宇生輝的青純女子落入市井人家,變成一個地地道道的世俗婦人;望着她與別人嘮叨她的瑣碎家事,不經意的笑容中夾雜了嘲諷的味道,不知是嘲諷她家裡那個處處自以為是的兒媳還是嘲諷她眼裡一無是處的丈夫。無疑,這些年,她活得辛苦而刻薄。

  他沒有去打擾她,默默的轉過身,悄然離開。只是,那顆一直懷揣美好期待的心,瞬間老了許多,老得不忍,不願再去回憶關於曾經的點點滴滴。

  是的,她徹頭徹尾的改變了自己。從望着她的那個時刻,他已經知道,她後來再也沒有愛他,至少,在心裡已經沒有了他。因為她放棄了曾經的那麼多美好。那時,她是那麼清新脫俗,那麼積極樂觀,那麼勤奮向上,那麼安寧靜好。即使人生的境遇再不濟,只要她堅持了這些美好的品質,她都可以體面的生活。即使清貧,卻依然高貴。但她沒有,心中完全沒有一絲留戀的就放棄了,放棄了他,放棄了曾經的愛,變成了另一個人。

  這份在老人心裡如山重,似海深的愛戀,就這樣低廉的被歲月輕易改變。

  他以為,他們之間那些美好的情感,靜水流深,會在歲月里慢慢發酵,慢慢甘甜,成為面對艱難生活的力量,成為兩個人心靈的契約,默默地堅持,靜靜的守候。

  他以為,她會如他一樣,堅持一些什麼,不去改變。她說過,喜歡他乾乾淨淨的模樣,斯文,俊朗,看着讓人心底喜悅。於是,這麼多年來,即使在最貧困潦倒的時候,他都會堅持剃掉鬍鬚,理好頭髮,穿上乾淨整潔的衣服,來迎接每一天。他說過,喜歡她為他寫的詩,如清風,如明月,細膩多情,讓他心動。只是,寫詩的愛好恐怕早被她放棄了吧。他說過,喜歡她的笑容,輕輕淺淺的,如綻放嘴角的一朵小花,散發著幽幽清香。這些年來,不知她還有過幾次這樣的笑容。

  想到這裡,不禁心生愴然。

  我們的愛情,開始時都那樣純凈淡雅,芬芳甜蜜,浪漫美妙。那時的我們堅信會一生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然,此去經年,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我們的愛情,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無法將它延續成永生的幸福。即使如此,為了曾經的愛戀,為了曾經我們傾心的付出,不要輕易的就這樣放棄,要知道,歲月是冷漠的,它可以把一個人徹頭徹尾改變掉。

  所以,愛過的人,如果你的心中還有一絲留戀,一定要,固執的,頑強的與歲月抗爭,爭取為自己保留一些什麼,一個愛好,一個習慣,或一個眼神,一個微笑。若干年後再見,那個人仍可從心中感嘆,自己當年沒有愛錯人。

您正在瀏覽: 若干年後,我們回不去了
網友評論
若干年後,我們回不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