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欲為君歌一曲

我欲為君歌一曲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杕之杜,生於道左。彼君子兮,噬肯適我?中心好之,曷飲食之?”

  ??深沉悠遠的男聲來自我的主人俞伯牙。他身着一襲白衣,坐在這個漫溢着青霧的山谷里,身後琥珀一般擁着翠柳的溪水隨樂音時緩時急。他的手指捻抹攏挑勾勒出掠過詩人衣袖間的疾風,怒吼迸散的江水及盤桓不去的愁緒。成片水氣隨風飄落,挽起不知何去何從的亂雲擦着主人的鬢髮飛過,他閉上眼睛,心神彷彿化作了鸞鳥,逐霓而去,直上九霄。

  ??我是主人檀木矮几上縈繞着涼煙的古琴,我的名字是白玉。

  ??我問主人為什麼要到這荒山野嶺來演奏。京城裡的樂師尚無人能聽懂弦外之音,這裡的莽漢村姑又如何能明白?

  ??便作彈與高山流水聽罷。主人的語氣是一樣的沉靜,主人的眼底是一樣化不開的孤寂。他的手輕輕一撫,一注清泉自腕間流出,繞着山岩轉了幾轉,清越的吟唱震碎了蘭芷上的露水,突聽得有人聲:“此樂志在流水矣。”主人手指微微一顫,水聲剎那幻化為風鳴,飛沙走石,扶搖直上,高遠無限。那人又道:“此樂志在高山矣。”

  ??白玉是一把琴,白玉孤獨地歌唱了數百年,一直在尋找能聽懂我心聲的知音。追着風的腳步,尋着夢的蹤影,一次一次,他卻如水般從我銀弦里滑落,變成一縷輕煙,無可挽回地重回太虛幻境。每尋一次,希望就渺茫一分,以至我認為他永遠不會出現了。

  ??這個人居然是鍾子期。

  ??他一定是跋涉了很遠,才從主人和我無數個飄渺的夢裡走到現實之中。

  ??主人跟子期聊了很久很久——用音樂交談。我也不知疲倦地唱了很久很久,從前只有我和主人才能欣賞的歌曲,現在終於有了聽眾。

  ??我願唱到弦斷玉碎。

  ??可是主人卻必須離開。

  ??既已覓得知音,相聚便不在久長。主人的語氣一如既往的沉靜,主人的眼裡流瀉出光芒。

  ??肩頭紅葯香似夢,水裡落花胭脂融……

  ??我們誰都猜不到,子期會那麼急着回到夢裡去,

  ??主人從不流淚的,但這一次他哭了,那種晶瑩的液體帶走了他一閃而逝的狂喜,填平了他臉上驀然出現的溝壑。

  ??我只是一把冰冷的玉琴,我不會用水來宣洩感情,可是我也會悲傷。一個形體,沒有靈魂,要來何用?子期是我追了一生的夢啊!說碎就碎了。連一片雲煙都沒有留下!

  ??主人在河邊找到一塊青石,拂拭乾凈,顫抖着舉起了我,他的淚像砯岩的河水一樣崩散,我恍惚中彷彿回到了子期所在的山谷。

  ??“知音不在,琴亦無用!”

  ??對!摔碎我,砍斷我,毀了我!讓我的靈魂從這個牢籠里解脫出去,或許還來得及為子期高歌一曲!

  ??“有杕之杜,生於道周。彼君子兮,噬肯來游?中心好之,曷飲食之?”

  ??玉碎緋然,人道琴亦泣血云爾。

  文/司徒眉卿

您正在瀏覽: 我欲為君歌一曲
網友評論
我欲為君歌一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