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圍繞奶奶的白髮展開了故事情節,文章的內容以奶奶和孫子的對話而為主,表現了兩代人的親情。要讓學生通過學習課文內容,有感情的朗讀,認識到老一輩人為晚輩人付出的艱辛勞苦,懂得尊敬長輩,不讓長輩再為我們操心,學會感恩。

  根據一年級孩子的特點,創設美的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首先,引導孩子看課題“奶奶的白髮”,讓孩子說說自己看到課題後有什麼問題,或者是什麼想法。孩子們帶着自己的問題去看課文,目地性就更強了。

  教師的指導是課堂的關鍵。在學習第一段的時候,我指導學生抓住重點詞語來理解課文的內容,體會人物的感情。如“雪白”這個詞語,“雪白”已經是很白了,而“雪白雪白”形容奶奶的白髮白的厲害,說明了奶奶的年齡已經很大了。

  篇二: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奶奶的白髮》一文緊緊圍繞“奶奶的白髮”展開故事情節,表現了老一輩人為後輩所付出的勞苦、艱辛,也表露了小輩對長輩的尊敬、關心,洋溢着一股濃濃的親情。

  現在的小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對於長輩對自己的付出根本就感受不到這篇文章最重要的讓孩子體會奶奶的那句話“這白髮一半是你爸爸給的,一半是你給的。”如果讓孩子單純的去理解這句話有點太生硬,所以孩子們根本理解不了。因此在課前我讓孩子們回家問自己的長輩爺爺奶奶是怎麼照顧爸爸的,又是如何養育孫子孫女的。孩子們紛紛舉手發言,並且說完之後都能說出自己的內心感受。這樣結合生活實際孩子們理解課文就簡單多了,而不是那麼的平淡如水。

  教師的引導, 一直都是課堂的關鍵, 因為學生的生活體驗並非一個問題扔下去就會有豐富的生活聯想,尤其是一年級的孩子, 完全要靠教師創設一個真實的情境,要引導學生走進情境,說出心裡話。在這個環節中,我一是表現得不夠自信——相信學生能行,急於幫學生總結答案,學生說的機會不多,二是對於課堂中生成的教學資源不能很好的把握,當學生答到“雪白雪白是比雪還要白”時,應引藉機往下引導學生閉上眼睛想一想比雪還要白是怎樣的, 而我卻忽略了這個很好的資源。 第二,這篇課文可以用表演的方式來再現課文內容,教學也注意了這一點,例如讓學生表演讀, 加表情讀, 但引導的不夠恰當, 在讀奶奶的話時,學生始終讀得比較地生硬,其中有個女孩子讀得很棒,無論是表情,語氣都恰到好處,應該讓她到前面來面對所有孩子師範讀,讓其他孩子去模仿讀,不僅模仿讀的語氣還有讀的表情、動作。在下次的課堂中我會繼續改進。

  篇三: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奶奶的白髮》主要寫了奶奶和孫子之間的一段對話,表現了兩代人之間的親情。要讓學生通過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認識到老一輩為後輩人付出的艱辛、勞苦,懂得要尊敬長輩,不要讓長輩為我們操心。難點是理解奶奶說的一句話“這白髮,一半是你爸爸給的,一半是你給的”含義。教參中也明確要求“要讓學生在動情的朗讀中積澱語感,增強情感體驗。”那麼,我想用特級教師高萬同老師曾說過這樣一個九字決“讀進去記得住 用得出”來分析本課。

  讀進去

  1、融入情境:

  利用聽課文的配樂朗讀,首先把孩子帶到情境中區,再利用多媒體幻燈片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圖文並茂更好地幫助孩子們理解文中人物的內心情感,這樣才能讀進去。

  2、多樣的形式:

  從讀的形式來看,有老師師範讀,指名讀,加動作讀,賽讀,齊讀,分角色讀,表演讀。通過多樣的形式來吸引孩子融入情境,發揮學生的積極性、自主性、創造性。

  3、感悟讀:

  在課文中多處讓學生換位思考和聯繫自己的實際來感悟奶奶的慈愛、辛勞,體驗小孫孫的懂事、天真。通過自由發揮想象,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體驗人物情感。

  二、悟得到

  通過老師的引導區感悟兩種情感。一個是體驗老一輩為後輩人付出的艱辛和勞苦,及對我們的疼愛,為我們付出了太多,任勞任怨,為了後輩人能生活得健康、快樂,吃再多的苦都覺得是值得的。第二個是要懂得要尊重長輩,不要讓長輩為我們操心,在家裡幫助長輩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個孝敬長輩的懂事的孩子。

  讀得出在體會了人物的情感后,發揮自己的想象,通過不同的語氣,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動作來讀出人物的情感。

  當然,這三者在實際教學中,不是截然分離的教學環節。而是讀中悟、悟中讀。讀進、讀出是一個相互依存的、互為一體的過程。動情的朗讀本身就是感悟讀進的過程。怎樣才能知道“讀進去悟得到”,這本身也是一個需要讀出來體現的過成,讓學生“讀進去悟得出”也是一個體現“教師是引導者、組織者”的組織、引導過程。

  在教學過程中,孩子們對人物的情感體會得很好,在換位思考,聯繫自己的實際說話時也說得很實在,真正地把課堂學習與家庭生活銜接了起來。但是經過多次講解、分析,變換形式的讀後,效果不佳。回想起,原因在於對孩子讀課文的評價不夠。在讀奶奶的話時,學生始終讀得比較地生硬,其中有個男生讀得很棒,無論是表情,語氣都恰到好處,應該讓她到前面來面對所有孩子師範讀,讓其他孩子去模仿讀,不僅模仿讀的語氣還有讀的表情、動作。另外讀的形式列舉出來很多,但是沒有很好的交差利用,導致孩子們失去了讀的興趣,感覺一絲的枯燥。駕馭課堂的能力還欠缺,需要不斷地磨練。

  只有吸引了孩子的所有注意,讓他們的思維跟着老師轉,老師主導,學生主體,多方位地為讀做準備,才能使孩子更好地理解課文,更輕鬆地學習。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奶奶的白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