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走過那片望峰息心的風景

走過那片望峰息心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走過那片望峰息心的風景

  文李漢武

  【序】記與左義春、柴傑等游應縣北樓口峪。

  每天清晨,早早起來,就去公園看看那些人為的風景,碧綠的樹木,燦爛的鮮花,小橋下那池渾濁的死水。沿着曲曲的水泥小路,爬上不足10米高的土丘。隨後,便翻翻杠子,打一會兒球,或籃球或羽毛球或乒乓球。然後,就爽快的離去。沒有感動,也沒有留戀,沒有收穫,也沒有遺憾。這些偽自然的裝飾,彷彿是一種玩膩了的遊戲,不玩沒事幹,玩吧,興趣又不濃!就算是打發時光吧,反正起早已經是一種習慣!

  說起觀風景,不是你所見到的風景,都會讓你喜歡。那你只能是個過客,最多是個欣賞者,然而真正讓你怦然心動的風景,雖然不屬於你的,也會在你的心裡如石投於平靜的潭水,激起圈圈的漣漪。使你的思想,情感,甚至對人生的看法,有了一個轉折,有了一個異常的想法。

  這正如一個美好的夢,你不忍驚醒。你幻想着,春風能再度吹開花朵,讓馨香溫暖你的心房。你似乎走出了冬的冰天雪地,步入了一個新的天地,跨入了一種新的境界。自己突然覺得高大起來,有點趾高氣揚,瞧不起那些螻蟻在為一隻僵死的蟲子,而橫拖硬拽。你嗤之以鼻那些蚊蠅為了一隻腐臭的老鼠,而爭奪的大汗淋漓!

  五月的一個下午,我與友人驅車來到了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山溝。這裡日麗花香,樹木蔥鬱,除了鳥語狐鳴,溪流淙淙,再聽不到鬧市的嘈鬧與喧囂。還有那花斑如虎的卧石,靜靜的躺在壑畔,吃飽睡著了一般,令人大開眼界。空氣清新如洗,野草的香氣,蕩滌着五臟六腑,醉入心脾。此時,你彷彿尋覓到了一個港灣,一個驛站,你可以在這裡放下包袱,輕鬆身心,修生養息。你感到清靜的美景給你帶來了美好和愉悅,在你枯燥的生活中,激起了一朵潔白的浪花。你真想擁有它,像山腰小廟裡的那個年輕人,心裡只裝着佛經,不,是裝着大山,裝着陶淵明!他口念佛經,床頭放着詩書。可能已經盪洗了心內的齷齪,填補了靈魂的蒼白,要不,一個大學生緣何遠離塵囂而固守寂寞呢?我不明白,你不明白,只有他明白!他樂呵呵的告訴我們,菩提樹下的大徹大悟,才能矯正受傷的靈魂。我只感覺到,這裡風景好,環境好,原始的生態呼喚出一種奇異的語音和氣息。然而,真正的內涵仍然是一個猜不透的迷!

  隨同的一雙戀人,雀躍歡欣,鑽草叢,揚清流,引吭高歌。擺姿勢,留紀念,喜笑顏開。一男仰卧在青石上,遐想萬千,一女依靠着男,微笑掛在嘴角。我抓拍了一個鏡頭,然而,有些失落,是他們有的,而自己曾經沒有過的失落!

  夕陽染紅了峰巒山巔,像一個個矇著婚紗的新娘,滿面的羞澀。巍巍的身體也顯得嬌小而玲瓏,秀氣而窈窕。攝影者急着抓拍,我暗笑他的愚蠢,這是不屬於你的風景!小小的鏡頭怎能容得下偌大的狂想?我只拍了一叢野荊棘碎花,其餘的都裝進我狹窄的心裡!

  他們還很留戀,似乎沒有要回去的意思,可我得急着回去,因為我要上班,其實,我真想留下來!

您正在瀏覽: 走過那片望峰息心的風景
網友評論
走過那片望峰息心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