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下心來,讀這四季的禪意

靜下心來,讀這四季的禪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靜下心來,春暖花開!

  ——題記

  【春之素然】

  安暖的歲月,在春的馨香中尋覓一份恬靜,靜靜的,我走在鄉間的小道,將美好的心情飛揚。

  春天,是個嫵媚卻又飽含清新的溫婉女子,在她的氣息里,我拈一縷蕊香,靜下心來,仔細聆聽她悠揚的豎笛聲,將滿心凡塵擱淺在時光里;隨手抓一把春的安靜放在心裡,於是,那些生活的無奈,人情冷暖,全部被拋卻在風裡,心中留有的,也只有這水墨丹青暈染的悅目風景。

  【夏之恬淡】

  夏季,總會給人一種煩躁的感覺,炎熱的仲夏,我總會想起“心靜自然涼”這句話。每每如此,捧一卷書,徜徉在文字的海,便會覺得久違的寧靜又眷顧了我;它總會在不經意間給我一份清涼,靜下心來,遊走在文字的國度,是每個夏天,我無法割捨的事。

  【秋之寐然】

  秋天,火紅的楓葉,到處是一副蕭條的樣子,它總給人一種凄涼寂清的感覺,讓人莫名的覺得憂傷。

  而我,不會因為其境過清,悄愴幽邃,而覺得感傷。在這個季節,我喜歡靜下心來,仔細賞這秋的絲雨,然後,執筆,寫下自己淺薄的情懷,刻畫這秋的婉韻。

  秋,它是一年四季中給我帶來最多感悟的季節,可能因為它本就凄清安靜,像一位帶着些許滄桑的紅衣女子,給我帶來較之以往更多的安然的緣故吧!總之,它給我帶來的那一份素然,讓我能夠靜下心來,體味生活百味,讓我淡泊 的去看世間的很多事。

  【冬之冷清】

  冬季,是我最愛的季節,她一襲白衫曳地,活脫脫一位冰美人,因為本就凄寒,所以鮮少有人願意靠近她。於是,冬之聲,總是那樣寂然,帶着些許的薄涼與苦澀。

  而我,因為她的冷清,不太愛活動,於是,沒有浮躁;同樣因為她的美麗,我會靜下心來,手握一杯熱水,看着裊裊霧氣,倚靠在她的懷中,靜靜地,仔細聽她托鳳捎來的心事,我會因她的樂而會心一笑,也會因為她的感傷而心生難過。

  【四季輪迴儘是禪意】

  春秋冬夏,我總能覓到一處恬淡安暖,將心擱淺在歲月的輪角,然後靜下心來,品味這人世情長;捧一卷書,不慨嘆韶華蹉跎,不哀怨人生無常,讀懂這四季的禪意,將它摺疊成箋箋詩行,伴着這份恬靜,將大千繁華覽盡。

  芊凝/文

  :

您正在瀏覽: 靜下心來,讀這四季的禪意
網友評論
靜下心來,讀這四季的禪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