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季的雨

夏季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季的雨

  雨是水的化身,是生命之源,是世界萬物最親密的夥伴。她變換着身姿帶給這個世界滋潤和養分,她用甘甜的乳汁補給乾燥空氣和土地以潮濕,她用奉獻和犧牲的品質帶給人類一道又一道靚麗的風景。

  閑暇的時間,喜歡獨自佇立於窗前看雨、聽雨、賞雨,也一次又一次品味揣測到雨兒的心聲。雨,是有生命的,她無畏於道路曲折,無畏於環境險惡,無畏於歸途難測,總是用自己存續的方式自由地飄、自由地落、自由地流、自由地揮灑着個性和浪漫。

  四季輪迴之中,雨,變換着姿態,變換着模樣,在風起雲湧、跌宕起伏之間浪跡天涯,一路裊裊,一路逍逍,一路精彩。

  春雨,精巧如絲,細密如針,珍貴如油,在薄霧瀰漫之中悄悄、靜靜地下。更多的時候,鋪就着一層又一層拆不散、解不開、撕不裂的網,雨珠兒輕輕地濡濕田野,濡濕枯萎的枝條,濡濕嶙峋的山巒,喚醒沉睡許久的乾枯小草,輕輕柔柔地為大地曠野染上淡淡的絨黃、淺淺的綠色。

  秋雨,總是躲躲藏藏,像個含羞的村姑,大多在午後或是夜間,突兀而下,是那樣遙遙而又沉沉地墜落。天亮時分,隨即躲入厚厚的雲層之中,遮起了面紗,悠悠的離去,留給天際望不盡的深遠。

  冬雨,多發生在初冬,帶着絲絲涼意,伴着冷清的北風,掠過千山遍野,刷落枝頭枯黃的葉子。進入隆冬,雨又化作寒霜、白雪,扮上一幅冷剎的面孔,一旦落下,便給世界萬物蓋上一層或淺或厚的棉被。許多的生靈藉此冬眠以度過漫長而寒冷的冬季。

  唯夏季的雨,觀之,令人心潮澎湃;品之,令人酣暢淋漓;賞之,令人回味無窮。

  夏季的雨,不拘謹,不遮掩,是那樣的自然而然,坦蕩洒脫,或在清晨,或在午後,或在深夜,輕鬆而無拘無束地飄落,時兒狂風席捲,時兒傾盆如注,時兒雨過天晴,彩虹當空。置身山野之間,望雲聚雲散、雨過雨往,帶給你的是來自天際雲端自由飛翔的超然享受。往往在晴日焦灼的時刻,遠遠的一團烏雲,便會帶來一場淋漓酣暢的雨,甚至不需要電閃雷鳴,不需要前奏輝映,更不需要矯揉造作,就這樣坦坦蕩蕩,往往在你不經意之間,便把你的衣衫淋濕淋透,那種通透的感覺讓你心曠神怡。

  夏季的雨,既不擇白晝,更不擇地域,那樣從容,那樣徹底,或飄落在層巒疊嶂之中,或飄落在江河湖泊之中,或飄落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之間,隨着雨珠墜落,把清涼舒適帶給大地,帶給自然,帶給生命萬物。

  夏季的雨,也有激越的時候,在電閃雷鳴之後,一陣狂風驟雨,傾注而下,頓時,地面激起浪花朵朵,甚至水流成河,山洪洶湧。這時,有人會因之生畏、因之生惡,然而,其磅礴大氣之勢,更能激發我們面對人生的慷慨氣魄。彌久安逸、平淡無奇的生活會麻木我們的神經,會沉淪我們的鬥志,會耗盡我們的意志,迎着狂風驟雨的洗禮,讓我們的靈魂升騰,該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愛雨,是她的千姿百態教給人們生命的真諦;愛雨,是她的坦率自然帶給人們生活的感悟;愛雨,是她的周而復始帶給人們生存的價值和意義。

  作者:汪新軍 單位:方圓集團宣傳部

  郵編:265100 電話:(0535)

  通訊地址:山東省海陽市方圓工業園

您正在瀏覽: 夏季的雨
網友評論
夏季的雨 暫無評論